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道縣:突出“五基”建設 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2022-10-11 14:4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邱觀史

  深秋,走進湖南道縣東門街道雙塘村,一條寬敞的進村主幹道正在進行彩色瀝青化施工,一片片庭院菜園生機盎然,一個個産業充滿希望……

  雙塘村是移民村、水淹區,以前産業發展不大,基礎設施差,村經濟主要靠農業和勞動力輸出為主,2021年被列為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

  “我們村的林地大部分是黃土,適合種植葡萄、臍橙、楊梅等經濟作物。”雙塘村黨支部書記唐小太表示,近年來該村抓大謀劃佈局,抓好環境整治,抓實設施完善,抓強産業發展,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湖南道縣:突出“五基”建設 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_fororder_1

葡萄種植基地 攝影 周鳳連

  唐小太説,目前,全村種植葡萄220余畝、楊梅100余畝、黃桃60余畝、柰李100余畝、臍橙200余畝,還有100余畝的藠頭和1000余畝的優質水稻,種植産業不斷壯大。與此同時,該村積極發展田園綜合體和休閒觀光産業,提高農民收入和村集體收入。

  據悉,今年以來該村集體經濟收入已達到30萬元以上,比往年翻了三番。村裏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完成1500多米進村主幹道彩色瀝青化,修好溝渠3條和塘壩1座、排泄洪管道1000多米,安裝100盞路燈。

  “是政府給了我另外一種人生,沒有這麼好的政策、這麼好的幹部,現在的生活我連想都不敢想。”勇某是雙塘村的一個普通村民,幾日前剛搬進了新建的別墅。以前的他是村裏出了名的“懶漢”,後來在村幹部和鄉村振興派駐幹部的幫助下,他改掉了好吃懶做的壞習慣,種起了藠頭,第一年他就嘗到了甜頭,純收入達到了十萬餘元。第二年他擴大種植規模,成立了專業合作社,吸引社員30余人,種植藠頭120余畝,閒余之時還做起了水果生意。如今,他年收入達50萬元以上,曾經的“懶漢”不但富裕了,還娶了一個賢惠的妻子,生活其樂融融。

  “接下來,我們將聚焦‘快樂體驗、幸福雙塘’,突出‘五基’工程建設,全力打響全縣‘農文旅教融合發展移民第一村’品牌。”雙塘村第一支部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周鳳連説,雙塘村通過不斷夯實基層黨建、做強基礎産業、完善基礎設施、改變基本面貌、抓好基層治理等一系列舉措繪就了鄉村振興壯美畫卷。與此同時,該村還進一步完善村規民約,廣泛開展清潔戶、致富星等“五興”創“五星”和“雙塘好村民”等評選活動,著力提升村民文明素養,在村裏營造“講文明 樹新風”的新風尚,努力創建市級文明村和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文 盤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