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良渚古城首次開放深度遊 記者帶你一日穿越文明聖地
2022-10-14 11:25:4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金秋的良渚,呦呦鹿鳴,風吹稻浪,粉紅色的蘆葦在莫角山前隨風飄蕩,是個出遊打卡的好地方。

  良渚古城日前首度開放“文明聖地、朝聖之路”深度遊路線,將良渚博物院和三大遺址公園串珠成鏈,由“金牌”社教專員全程帶隊,帶你穿越千年,回到遠古江南,探秘五千年的都邑王國。

  第一站:良渚博物院

良渚古城首次開放深度遊 記者帶你一日穿越文明聖地_fororder_17

良渚古城首次開放深度遊 記者帶你一日穿越文明聖地_fororder_18

  良渚博物院內有“水鄉澤國”“文明聖地”“玉魂國魄”三個展廳,佔地面積4萬餘平方米,由英國著名建築設計師戴衛·奇普菲爾德先生設計。建築形象由四個平行的灰黃色長方形盒子組成,設計師將其比作收藏珍寶的盒子。

  打開這個神秘的珍寶盒,裏面又有哪些亮點呢?

  你聽説過良渚人喝酒的“七件套”嗎,想知道五千年前的良渚人的食譜是什麼樣的嗎?

  這個神奇的珍寶盒,等你前來探秘。

  第二站:良渚古城遺址公園

良渚古城首次開放深度遊 記者帶你一日穿越文明聖地_fororder_19

圖/盛淑彥攝

  良渚古城遺址公園,面積約3.66平方公里,園區內共設置10個參訪區塊。

  在這裡你能找到許多杭州市必打卡的網紅景點:氣勢恢宏的莫角山宮殿區,出土了玉琮王和玉鉞王等重要玉禮器的反山王陵,展示了五千年城墻解剖點真跡的南城墻遺址,還有萌化人心的梅花鹿和小白鴿等等。

  坐上觀光車遊覽全程,在金黃的稻浪中愜意暢遊。

  第三站:老虎嶺遺址公園

良渚古城首次開放深度遊 記者帶你一日穿越文明聖地_fororder_20

  從空中俯看,老虎嶺遺址公園仿若一個巨大的“水滴”橫臥在兩座小山之間的谷口。

  這是良渚古城週邊水利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整個水利系統的影響範圍約100平方公里,分高壩和低壩兩個系統,良渚水利系統規劃嚴謹,工程巨大。

  老虎嶺水壩壩體迎水面採用了“草裹泥”堆築,這是由植物莖桿包裹泥土、再用植物條帶綁扎固定的塊狀堆築材料,能夠使壩體加快固結,增加抗拉強度,不易崩塌,充分展現了先民智慧。

  第四站:瑤山遺址

良渚古城首次開放深度遊 記者帶你一日穿越文明聖地_fororder_21

良渚古城首次開放深度遊 記者帶你一日穿越文明聖地_fororder_22

  瑤山遺址是5000年前良渚先民進行祭祀禮制活動的重要場所,由祭壇和墓地組成,是五千年前的宗教信仰的典型標識。

  祭壇利用自然山體增修而成,以挖溝填灰色土的方式,形成三重土色的回字形結構,可能與天文觀象有關。

  登上祭壇遠眺,綠野盡收眼底,無限暢想良渚先民祭天禮地的壯觀場景。

  驚喜彩蛋

良渚古城首次開放深度遊 記者帶你一日穿越文明聖地_fororder_23

  報名參加深度遊的旅客可免費領取良渚文創帆布袋專屬禮包!

  內有融媒體專著《良渚》、定制款T恤、“看見五千年”墨鏡以及一本訪客“護照”。

  每到一站,可在護照上印章“打卡”,給你獨一無二的良渚古城紀念。

  微信搜索“良渚古城旅遊旅行社”小程式,前來體驗同款“文明聖地、朝聖之路”深度遊吧!(見習記者 林曉暉 通訊員 平靜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