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內蒙古:乘開放之勢 聚發展之能
2022-11-08 09:49:59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內蒙古:乘開放之勢 聚發展之能_fororder_1

  經滿洲裏口岸駛向境外的中歐班列

內蒙古:乘開放之勢 聚發展之能_fororder_2

  在進博會內蒙古人文交流展區,參觀者正在品嘗內蒙古非遺美食燒麥

內蒙古:乘開放之勢 聚發展之能_fororder_3

  在進博會內蒙古對外開放成就展區,講解員給參觀者介紹內蒙古口岸開放優勢

內蒙古:乘開放之勢 聚發展之能_fororder_4

  全國葵花籽産量約70%來自內蒙古,圖為巴彥淖爾市向日葵種植區

  11月5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個展覽日開啟,內蒙古對外開放成就展和人文交流活動展也首次亮相。288平方米的內蒙古展區形似手捧哈達的內蒙古各族兒女,歡迎著國內外八方賓客。懸挂空中的30米長的“冰螢幕”,熱烈歡騰的歌舞展演,以及圖文展板、影像視頻、實物展品等,集中展示了內蒙古對外開放的成就和優勢,獨具特色的展區佈置吸引來不少觀眾,使這裡成為了亮點展區。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第五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繼續向世界表明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和信心。5年來,內蒙古也通過進博會的平臺,不斷向世界展示著內蒙古對外開放的速度和精彩。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內蒙古牢記囑託,一路走來,乘開放之勢,聚發展之能。

  巍巍國門下,汽笛聲長鳴。1291次中歐班列滿載2215噸日用百貨,經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呼嘯出境,開往波蘭馬拉舍維奇。今年8月,出入二連浩特鐵路口岸中歐班列數量正式突破萬列大關。

  從無到有、從通到暢,內蒙古過境中歐班列由2013年的3列增加到去年的6100多列,始發中歐班列由2016年的30多列增加到去年的300多列。一列列“鋼鐵駝隊”翻越千山萬水,連接起亞歐及整個世界,也折射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在開放路上的闊步身影。

  20個對外口岸交互形成開放新格局

  4200多公里,是內蒙古與俄羅斯、蒙古國的邊境線,也是內蒙古對外開放的天賦優勢。2012年以來內蒙古新開6個口岸,如今20個對外開放口岸,宛如顆顆明珠,鑲嵌在祖國北疆的邊境線上,形成鐵路、公路、航空等多方位、立體化的口岸開放格局,連接著與世界共商、共建、共享的時代夢想。

  7月16日,中國甘其毛都—蒙古國嘎順蘇海圖雙邊口岸無人駕駛跨境運輸項目首次試運行。當天,口岸智慧卡口自動過磅稱重,無線射頻識別掃描電子車牌,從核驗車輛、貨物信息到抬桿放行一氣呵成。

  甘其毛都口岸是我國最大的陸路邊境公路口岸,年最大過貨量逾2000萬噸,煤炭、銅精礦進口量佔中蒙兩國煤銅貿易的一半以上。“疫情防控常態化推動了無人駕駛跨境運輸項目的實施,項目正式啟動後,年礦産通關能力將提升1000萬噸。”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口岸城市工作專班綜合組副組長劉文林告訴記者。2021年,我區邊境陸路口岸貨運總量居全國首位。

  十年來,口岸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提檔升級。各級累計投入口岸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約100億元。重點加強口岸一體化通關建設、口岸智慧管控系統建設、聯檢部門智慧化管理系統建設,完成呼和浩特海關和滿洲裏海關關區11個公路口岸貨運通道智慧卡口建設。

  十年來,口岸功能不斷豐富。滿洲裏、鄂爾多斯、呼和浩特3個綜合保稅區先後封關運營,包頭、赤峰、烏蘭察布、巴彥淖爾保稅物流中心(B型)封關運營。鄂爾多斯機場進境水果、食用水生動物和冰鮮水産品指定監管場地建設完成,滿都拉口岸、策克口岸進口肉類指定監管場地順利通過驗收。

  十年來,口岸營商環境顯著改善。口岸經營服務性收費壓縮至45項,建立收費公示動態管理制度,全面實施口岸陽光收費。“三互”大通關建設成效明顯,口岸跨部門共建、共管、共享機制進一步加強。2021年12月,全區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30.46小時(壓縮69.96%),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17小時(壓縮92.46%),通關便利化水準不斷提高。

  對外貿易額近4年連續突破千億大關

  入秋,位於巴彥淖爾市五原縣的大豐糧油食品公司迎來了45天的生産季。生産線上,一棒棒香糯清甜的玉米經過機器去皮、純凈水清洗、真空封裝、高溫蒸汽滅菌等工序,在一小時內鎖鮮,隨後通過烏拉特海關設立的“綠色通道”,快速出口加拿大。

  “這是巴彥淖爾市熟制鮮玉米首次出口,我們‘一對一’為企業量身定制出口申報、原産地證書申領、産品品質合格評定等通關指南,全程一鍵網辦,證書當天簽發。”烏拉特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巴彥淖爾是內蒙古特色農産品出口大市,有出口型食品企業近300家。每年,這裡的葵花籽、番茄製品、脫水蔬菜等特色農産品會接到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訂單。

  外貿是開放體系重要部分,是經濟發展重要推力。十年來,我區對外貿易取得長足發展。我區外貿進出口總值從2012年不足800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235.6億元,期間年均增長6.3%。全區進出口貿易額近4年連續突破千億大關。

  ——對外貿易經營主體不斷壯大,全區有進出口業績的外貿企業數量由2012年1269家增長到2471家。

  ——貿易國別更加多元化,與蒙古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183個國家和地區牽手建立貿易“朋友圈”。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由2012年的441.2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717.3億元,增速達到62.6%。

  ——進出口商品結構不斷優化,商品種類日益豐富。進口大宗商品包括煤炭、鐵礦石、木材、糧食等品類,主要流向我國東北、華北、西北地區。出口産品包括工程機械、日用品、果蔬等品類。

  ——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創新發展,呼和浩特、赤峰、滿洲裏、鄂爾多斯4個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獲批;5家企業被認定為自治區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全區自建海外倉10個,主要經營産品涵蓋農畜産品、裝備製造、建材等行業領域。

  雙向投資是新時期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特徵。黨的十八大以來至2021年底,我區對外投資核準備案項目570個,對外實際投資額累計55.57億美元。

  為推動利用外資平穩發展,2018年以來,我區先後出臺了《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促進外資增長的意見》《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通知》《內蒙古自治區關於進一步穩外貿穩外資的配套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

  “系列政策措施的出臺有力激發了外商投資市場活力,也促進了我區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自治區商務廳外資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繼往開來織密“關係網”擴大“朋友圈”

  一項項變革性實踐、一次次突破性進展、一個個標誌性成果,書寫了內蒙古開放的蓬勃生機。

  非凡十年,內蒙古全面加強區域協作。全區鐵路運營里程從9400多公里增加到近1.5萬公里、居全國第一。新增公路里程4.9萬公里、與周邊八省區的高等級公路全面打通。民用機場由15個增加到43個,呼包鄂烏和赤峰、通遼等地已經融入首都2.5小時“通勤圈”。

  非凡十年,內蒙古持續創新外貿發展。2012年以來,我區積極推動貿易和産業融合發展,目前全區27個外貿轉型示範基地,涵蓋羊絨製品、脫水蔬菜、裝備製造、稀土新材料等産業。2020年,二連浩特市獲批全國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試點縣市。2021年,滿洲裏市滿購中心獲批第五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市場,是國家首批三個邊貿商品市場之一。

  非凡十年,內蒙古不斷深化對外交流。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成立十年以來,院內接診外籍患者3.2萬人次,累計為蒙古國住院患者減免醫療費用200余萬元,促進了中蒙民心相通。十年間,我區積極組織中蒙博覽會,重點參加了東盟博覽會、東北亞博覽會、中日經濟合作會等國家級重點展洽會,不斷拓寬人文交流新空間。

  這十年,內蒙古聯通內外的“交通網”越織越密,區域協作的“關係網”越擴越大,“一帶一路”上的“朋友圈”越來越廣。昔日,內蒙古是“草原絲綢之路”和“萬里茶道”的重要樞紐和通道;今天,內蒙古是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門戶。

  新征程的號角再次吹響,惟開放者強,惟開放者勝!內蒙古將一以貫之感恩奮進,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共享開放機遇,共創美好未來,把內蒙古打造成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內蒙古日報記者 高慧 阿妮爾)(圖片由自治區商務廳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