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道縣:企業聯村入戶 帶動果農穩産增收
2022-11-17 16:0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湖南道縣:企業聯村入戶 帶動果農穩産增收_fororder_1

湖南省永州市道縣上關街道七里崗村臍橙種植基地,豐收的臍橙挂滿枝頭。 攝影 蔣克青

  初冬,走進湖南省永州市道縣上關街道七里崗村臍橙基地,金黃的橙子挂滿枝頭,好一派豐收景象。

  “2019年開始,我種植了50畝臍橙,今年正是挂果豐産期,在銷路方面梓鴻農業早已幫我們解決了,我今年的收入估計有30多萬元。”上關街道七里崗村臍橙種植戶何前光露出了豐收的喜悅。

  道縣素有“天然溫室”之稱,是野生柑桔的原生分佈地帶,是全國柑桔最適宜生態區域之一,享有“中國臍橙之鄉”的美譽,被國家農業部評為“全國臍橙標準化示範縣”。該縣種植柑桔已有1300多年曆史,唐代就有“金桔出營道者,為天下冠”之説。目前,該縣柑橘種植面積達到23.4萬畝,其中臍橙20.5萬畝,柑橘産量14.6萬噸,産值15億元。

  “道州臍橙”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認證産品、國家綠色食品認證産品、同時被列入湖南省“一縣一特”主導特色産業發展指導目錄,在歷屆農交(博)會中均斬獲“金獎”,其中7個授權企業品牌被認證為A級綠色食品。其中,湖南梓鴻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梓鴻農業”)就是道州臍橙品牌授權企業之一。

  “今年,道縣開展了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百企興村’行動,我公司立即行動,重點聯繫幫扶上關街道七里崗村,用實際行動彰顯了企業的擔當和作為。”梓鴻農業董事長黃梓偉説起今年的“百企興村”行動,臉上滿是自豪。

湖南道縣:企業聯村入戶 帶動果農穩産增收_fororder_2

梓鴻農業選果車間內,果農正在分揀臍橙並裝箱。 攝影 蔣克青

  七里崗村有臍橙種植農戶20戶,臍橙種植面積2000余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大部分果農擔心果子運不出、賣不了,積極性不高。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梓鴻農業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運營模式,合理利用七里崗村有利條件,進行對口幫扶。今年下半年旱情嚴重,該公司就想辦法引水或打井灌溉,確保臍橙豐産。除了對果農種植的臍橙採取訂單保底收購外,還充分發揮公司在市場行銷、品牌創建等優勢,加強與中國水果龍頭企業或超市對接,拓展銷路,著力打響“一村一品”、“道州臍橙”、“湘南臍橙”金獎等品牌,解決果農銷售難問題。

  據悉,今年,梓鴻農業幫助七里崗村種植大戶,流轉土地面積350畝發展臍橙種植,帶動七里崗及周邊農戶935戶、10230 人就業,農戶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盤林 蔣克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