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前10月懷化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21.8% 增速居湖南首位
2022-11-18 15:27:18來源:湖南日報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充分發揮國際陸港示範帶動作用,前10個月進出口增速居全省首位——懷化,港通天下外貿活

  初冬時節,懷化國際陸港一派繁忙,工作人員不分晝夜收箱發運,為貨代公司提前安排鐵路安檢和海關查驗,確保貨物隨到隨發。

  “港通天下外貿穩。”懷化市委書記許忠建説,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規劃中湖南省唯一節點城市,懷化充分發揮懷化國際陸港這一平臺示範帶動作用,多措並舉穩外貿,穩增長。今年前10個月,全市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21.8%,增速居全省首位。

  拓展物流大通道

  11月11日,懷化國際陸港,工作人員正對抵達這裡的500多噸進口銻金精礦進行封箱查驗。這批銻金礦石從澳大利亞海運至欽州港再轉鐵路運抵懷化。為了儘快交貨,懷化海關在懷化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的配合下加班加點,完成清關。

  這批貨物的收貨企業是湖南黃金辰州礦業。“客戶過去是通過海運到上海港,然後轉運到岳陽城陵磯,再通過汽車過來。如今,選擇懷化國際陸港的新路線,客戶在時間上要縮短15天左右。”懷化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蔚吾告訴記者,産品高效轉關清關,為企業開拓海外市場節省了時間。

  懷化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懷化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胡和平介紹,目前,懷化國際陸港已打通3條國際物流大通道:懷化—廣西北部灣/廣東湛江港出海(鐵海聯運出海通道),懷化—雲南磨憨—老撾萬象(中老鐵路),懷化—廣西憑祥—越南河內(中越鐵路)。由此,懷化已成為湖南面向東盟的貨運集結中心,初步構建了“服務全國、對接東盟,商通天下”的開放格局。

  7月7日,中越鐵路國際冷鏈測試班列順利抵達懷化國際陸港,標誌著懷化成為我國中部地區首個實現冷鏈國際班列開行的城市。

  該趟國際冷鏈專列裝載230噸越南火龍果。這批火龍果運抵懷化後,通過公路迅速分撥至北京、長沙、武漢、杭州及懷化周邊城市。

  該趟國際冷鏈專列,打通了東盟水果直抵內地的便捷通道,也為內地優質鮮活農産品出口東盟增加了新的快速通道。據了解,該市正在籌備成立東盟農産品集散中心,致力將懷化國際陸港打造成東盟農産品集散中心。

  今年,懷化已成功加入西部陸海新通道“13+2”省際協商合作機制,“朋友圈”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大門也越開越大,成為中部地區首個實現中老、中越國際班列雙向開行的城市。截至11月9日,懷化國際陸港已開行班列123列。

  市縣聯動拓外貿

  11月9日,位於洪江區産業園的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老撾投資1.5億元,建設年産6萬噸離子膜氯鹼(一期)項目。

  8月26日,湖南雙陽高科化工有限公司生産的400噸雙氧水,經懷化國際陸港出口緬甸。第一次將洪江區産業園的精細化工産品遠銷東盟市場。

  班列開通不易,常態化開行更難。懷化強化市縣聯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拓展流向、擴大流量,提升流效。

  6月11日,懷化國際陸港發運首趟縣級國際貨運班列(靖州專列)。

  7月20日,一列滿載沅陵碣灘茶葉的“懷化—北部灣港”鐵海聯運班列,從懷化國際陸港發運,奔向廣闊的東盟市場。

  7月21日,滿載著合金的“懷化—北部灣港”鐵海聯運會同專列從懷化國際陸港首發,駛向寬闊蔚藍的廣西北部港。

  8月1日,懷化國際陸港鶴城區産業開發區産品專列首發,2000萬元“懷品”搶灘東盟市場……

  進入6月以來,懷化各縣市區爭先恐後發班列,將本地優質特色産品運往東盟。位於湖南“鼻子尖”上的新晃,依託“懷化—北部灣港”鐵海聯運通道,實現了懷化國際陸港新晃專列雙向常態化運行,日均進出口量達1150噸。

  挖掘外貿增長點

  11月17日,湖南家天天食品貿易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片繁忙,該企業將從巴基斯坦進口的碎白米進行深加工,製成適合東南亞口味的米粉,近期出口老撾、越南、泰國等東盟國家。

  湖南家天天食品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該公司過去生産的米粉一直銷往懷化及周邊。今年以來,市、縣兩級商務部門進企業深入調研,鼓勵企業發展外貿。懷化海關主動上門為企業辦理備案。如今,公司形成了米粉進出口雙向貿易産業鏈。

  為使“通道”不成為“過道”,懷化市採取市內培育、市外引進的方式發展壯大外向型企業。

  該市組織由海關、商務等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深入企業指導開展“破零倍增”行動,挖掘外貿新增長點。過去,懷化農産品出口幾乎為零,懷化海關對懷化特色農産品出口進行指導,備案一批、免費檢測一批、促進出口一批,鼓勵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目前,共有食品備案企業25個、註冊果園40家、蔬菜基地8個,全市已實現冰糖橙、白蠟、茶葉等10多個農産品出口,全市新增外貿實績企業40家。

  “公司今年從老撾進口1000噸木薯澱粉已經銷售完了。”湖南盟盟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泰國湖南商會執行會長李勝雲介紹。懷化大力引進商貿物流企業,增強集貨功能,推動進出口提速增效。今年以來,僅懷化國際陸港所在的懷化經開區,新註冊外貿企業20家,其中東盟7個國家的湖南商會在經開區註冊了對外貿易公司。

  “依託懷化國際陸港,大力發展千億臨港産業。”懷化市委副書記、市長黎春秋介紹,懷化以木薯産業為突破口,瞄準打造全國最大木薯交易中心和全國最大木薯産業基地的目標,力爭通過5年的努力,實現木薯粉和産品進出口貿易額100億元。(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軍 雷鴻濤 懷化日報記者 楊玉捷 李青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