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小雪已至 中醫專家提醒應注意禦寒補腎
2022-11-22 16:51: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11月22日,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從小雪節氣開始,氣溫會逐漸下降,步入真正意義上的冬天。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副教授譚超提醒大家,此時養生應特別注意禦寒補腎。

  防寒

  遵循“去寒就溫,無泄皮膚”的養生原則,小雪節氣要注意保“三暖”——頭暖、背暖、腳暖。氣溫下降後,出門最好戴上帽子,穿上輕羽馬甲和厚厚的棉底鞋。

  中醫學認為 “頭為諸陽之會”,即頭部是所有陽經匯聚的地方,受了寒、傷了陽氣就容易頭痛;背部是足太陽膀胱經走行之處,易受寒邪侵襲而誘發感冒;腳位於身體遠心端,陽氣相對不足,腳一旦受涼,將導致抵抗力下降,誘發多種疾病。

  驅寒

  中醫學認為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會導致痛、嘔、吐、瀉等多種疾病,也會引起筋脈拘攣抽搐、關節屈伸不利,更甚者會引發關節疼痛。

  譚超介紹,小雪節氣,為了驅寒,可以適當運動。冬天不用做劇烈運動,可以根據年齡特點選擇適合自己的有氧運動,或者練習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之類的傳統功法。適量運動可以改善機體的臟腑功能,在驅寒的同時讓濕邪通過汗水排出體外。

  補腎

  冬季補腎首先要補腎陽,但是不可猛補。養生之道,貴在堅持。

  根據五色入五臟的觀點,黑色可入腎。譚超建議,小雪節氣,可以適當食用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棗、熟地、桑葚等黑色食品,達到益腎強腎、增強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的目的。這些黑色食物不僅營養豐富,且大多性味平和,補而不膩,溫而不燥。

  此外,譚超還推薦了一個適合小雪節氣、在室內隨時隨地可以練習的強腎壯腰功法——靠墻蹲起功。

  練習者可背靠墻壁,吸氣下蹲,呼氣站起;呼吸綿長,氣吸盡時緩緩下蹲到底,氣呼完時慢慢起立站直;下蹲時意守丹田,站起時意轉百會。可以從20—30個一組,每次練習3組,一段時間後根據自身情況,逐漸增加到50個一組,每次練習3—5組。在這樣反復蹲和起的過程中,既強壯了腰脊,又有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改善睡眠。練習時要注意控制速度不可過快,同時注意動作與呼吸之間的協調配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