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衡陽,闊步邁向世界級文化旅遊目的地
2022-11-25 11:36:54來源:湖南日報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衡陽,闊步邁向世界級文化旅遊目的地——寫在衡陽市首屆旅遊發展大會舉行之際

  11月25日至26日,衡陽市首屆旅遊發展大會在南嶽區舉行。獨具衡陽特色的美景、美食、文旅大戲匯聚於此,給遊客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聽體驗。

  雁到衡陽不南飛,客至衡陽不思歸。在這裡,有五嶽獨秀的南嶽衡山、世界哲學“雙子星”之一的王船山、宋代四大書院之一的石鼓書院,也有遍佈紅色足跡的常寧水口山……

  伴隨著這次大會,衡陽這座積澱2300餘年歷史底蘊的山水文化名城,將以更加秀美的面貌展現在世人眼前。

  舞活南嶽龍頭,建設世界級文化旅遊目的地

  11月17日,南嶽“一桌菜”·壽岳迎賓宴品鑒宣傳推介活動現場,一道“上上簽”驚艷了食客味蕾。“吃起來像是肉串,沒想到竟是用猴頭菇做成的素食。很好吃!”遊客驚嘆。

  南嶽天下秀。作為湖南對外開放的窗口、衡陽旅遊發展的龍頭,近年來,衡陽提出將其建設成世界級文化旅遊目的地,著力加強旅遊産品和旅遊商品開發,完善“吃、住、行、遊、購、娛”全産業鏈條——

  憑藉獨特的烹飪技藝、風味和豐富的人文內涵,南嶽素食享譽海內外,南嶽也被授予“中國素食之鄉”稱號,成為全國首個素食之鄉;

  引進社會企業,租賃改造村民房屋,打造一批能垂釣、看日出、可徒步的精品鄉村民宿,引導鄉村旅遊從單一農家樂到業態多元,從個體作戰到集群發展,從自主經營到公用品牌,從觀光到休閒度假逐步升級;

  打造以火文化為主題的文化旅遊綜合體——天子山祝融小鎮,深挖“祝融火文化、五嶽封禪、南嶽廟會、火燈節日、五行圓滿”等南嶽特色文化,推出多元業態佈局與古風新潮玩法,一躍火爆出圈;

  利用南嶽大廟和祝融峰上的香灰製成吉祥物等近1000款工藝品,依託壽文化開發文化辦公用品,栽種貴妃凰菊並加工成日化用品……一系列文創旅遊商品,讓遊客記住南嶽故事,帶走南嶽特色;

  簽約引進“見南山”“洞天福地”等一批文旅康養項目,舉辦“南嶽七點半”、祝融音樂節、非遺展演、文化課堂、古風集市、天外飛仙等特色文旅活動,一改過去“白天看廟,晚上睡覺”的單一旅遊模式,讓遊客穿越古今,感悟千年文化魅力;

  發佈“抗戰名山、遊幹搖籃”“廉潔征程、永葆初心”“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三大紅色旅遊新路線,並開發10個新景點;發佈梵音古道、曾國藩古道與徐霞客古道“三條古道遊”精品線路……

  2021年,南嶽累計接待遊客1223.05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10.08億元。

  傳承千年古韻,擦亮歷史文化名片

  今年8月,在湖南建設世界旅遊目的地“五張名片”推介會上,以南嶽衡山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片”驚艷亮相。這張名片是南嶽、衡陽一直以來打造、擦亮的“招牌”。

  雁城千年文化底蘊,尤以“火”文化最為悠久。

  相傳上古時期,中華人文始祖祝融氏在此“擊石取火”,播撒光明,教人們以火熟食、以火取暖、以火驅邪、以火敗敵。祝融以火施化,造福於民,贏得敬重;人們尊稱其為“火神”,並將南嶽衡山的最高峰命名為祝融峰。時至今日,“祝融之火”已成為“希望”和“勝利”的代名詞。

  祝融探火,照亮夢想。2021年4月24日,中國航天日開幕啟動儀式上,我國首輛火星車命名揭曉,“祝融”以504466票榮登榜首。衡陽,這座被火文化照亮的城市,也跟隨“火”遍神州大地。

  “六經責我開生面,七尺從天乞活埋”“名非天造,必從其實”“新故相推,日生不滯”……王船山是中國哲學史的最高峰、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辯證法的集大成者,也是湖湘文化的一面旗幟。聖人之言,雖跨越400年之久,仍振聾發聵。

  王船山晚年著書立傳的湘西草堂位於衡陽縣曲蘭鎮湘西村。為紀念這位偉大的歷史先哲,衡陽市依託湘西草堂打造王船山故里生態文化旅遊區,包含船山文化園、船山現代農業示範園、夫之河畔生態文化園、東落寨森林公園、石船山遺址、湖湘風情文化旅遊小鎮區、王船山墓、船山民宿村、夫之河畔聖境玫瑰園等景點,吸引海內外遊客慕名而來。

  衡陽曆史文化悠久,為將豐富的歷史人文資源轉化為旅遊資源,該市先後舉辦或承辦了《詩刊》社第38屆青春詩會、石頭記第二屆梅花社暨“王船山與湖湘高度”主題讀書活動、“仰觀天象”首屆南嶽觀象節等活動。

  歷史的智慧與現代人的思想在此激蕩迴響。千百年來,許多人因“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愛上了“歸雁之地”衡陽;而今,又有更多的人來到這片土地,在這裡留下青春的印記與篇章。

  激發鄉村活力,生態美景迎客來

  小雪已過,寒意漸起。

  11月24日,在衡東縣楊橋鎮的湘江南溫泉度假村,遊客浸泡在冒著熱氣的溫泉中,欣賞四週的藍天、青山、碧水。

  這是衡陽去年新開發的旅遊項目,原生態的自然風光與得天獨厚的溫泉資源,讓其一躍成為當地周邊遊的熱門目的地。

  衡陽市構建“一核一圈一體”文旅發展新格局,即:築牢南嶽衡山核心地位,建設環南嶽衡山旅遊經濟圈,推進全域旅遊一體發展。一大批因地制宜、有個性、美而精的新景點涌現。

  衡山縣雙全新村,在原有的萬畝茶園上打造流雲望岳塔、吊腳樓木屋民宿、懸空天壺、高空雙人滑索、網紅佛手等16處景觀景點,推動茶旅融合,去年國慶開園即火爆。

  珠暉區堰頭村,將原有的水果蔬菜基地,打造成市民的“後花園”,讓遊客可以親身體驗觀花、採果、摘菜的樂趣,還新增梅花鹿園、實彈射擊場等“網紅”項目。

  衡南縣寶蓋鎮發揮銀杏種植廣泛的特色,策劃“寶蓋銀杏文化節”,打造湖南最美銀杏觀賞地,吸引大批遊客“打卡”。

  衡陽不僅促進旅遊景點推陳出新,還大力推動VR旅遊等新業態發展。建立全市統一的智慧旅遊公共服務平臺,充分發揮智慧旅遊平臺在旅遊行銷、旅遊諮詢、景區服務以及疫情防控和旅遊應急救援中的強大功能,提升遊客在旅遊各環節的便捷度和滿意度,實現“一部手機遊衡陽”。

  衡陽市還鼓勵市民與旅遊從業人員,以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形式,推動看山望岳“新視角”。現在,即便足不出戶,也可以跟著主播的鏡頭,一起去祝融峰頂看晨曦初露、去湘江河畔賞東洲桃浪。

  今年前3季度,衡陽市累計接待遊客3157.21萬人次,同比增長10.16%;旅遊總收入314.16億元,同比增長12.11%。(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曦 成俊峰 通訊員 李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