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寧夏     |     數説寧夏     |      寧夏優品
寧夏“六特”産業蹚出品牌強農新路徑
2022-11-28 09:41:06來源:寧夏日報編輯:郭建國責編:蔣碩

寧夏“六特”産業蹚出品牌強農新路徑_fororder_截屏2022-11-28 09.12.34

寧夏鹽池灘羊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下屬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人在包裝羊肉串。

  與全球乳業最大的液態奶單體工廠——寧夏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合作多年的寧夏金宇浩源牧場,奶牛一齣生便被戴上了電子耳標。寧夏金宇浩源牧場犢牛主管劉武強介紹,每頭奶牛到13月齡後,會被戴上智慧項圈,全面記錄奶牛的發情、活動量、反芻量等情況。“有了這個智慧系統,繁育員的工作效率較原來提高了大約10倍。”

  優越的資源稟賦加上科技的助推,讓誕生在塞上江南的牛奶,正躋身世界乳業品質“第一方陣”。

  近兩年,寧夏牛奶全産業鏈産值增長68.5%、達到610億元,在高端、高質上實現新跨越。全區奶牛存欄量達到70余萬頭。規模化養殖比例達到99%,高於全國平均水準30個百分點。

  堅持推進集聚化發展,“六特”産業佈局不斷優化。寧夏依託資源稟賦,打造以賀蘭山東麓為重點的葡萄酒産業集群,以清水河流域為重點的枸杞産業集群,以銀川和吳忠為核心、石嘴山和中衛為兩翼的牛奶産業集群,以中南部地區為重點的肉牛産業集群,以中部乾旱帶為重點的灘羊産業集群,以六盤山區為重點的冷涼蔬菜産業集群。全區釀酒葡萄種植面積達到52.5萬畝,年産葡萄酒1.3億瓶,綜合産值達到300億元;枸杞種植面積37萬畝,年産乾果4.9萬噸,綜合産值達到250億元;奶牛存欄70.2萬頭,全産業鏈産值達到610億元;肉牛飼養量達209.9萬頭,全産業鏈産值達到379億元;灘羊飼養量達1322.6萬隻,全産業鏈産值達到267億元;冷涼蔬菜種植面積達296.1萬畝,總産量達到721.8萬噸,綜合産值達到340億元。

  “通過枸杞深加工的相關物質提取,以枸杞原料再延伸出終端産品,實現枸杞資源全方位開發利用。”近日,寧夏全通枸杞供應鏈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趙逢春説,公司以枸杞鮮果、枸杞乾果為原料,實現枸杞資源綜合利用,推動枸杞産業向高端化方向發展。今年,中寧縣充分挖掘“中寧枸杞”道地藥材及資源優勢,以“枸杞新吃法”“枸杞食品功能化”為目標,提高枸杞精深加工水準,為枸杞産業賦值。

  寧夏堅持“六特”産業品牌強農,“寧字號”農産品實力持續增強。唱響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主旋律,建立全區農業品牌目錄動態管理制度。努力挖掘“原字號”“老字號”“寧字號”農産品品牌優勢,培育區域公用品牌13個、特色優質農産品品牌466個,形成賀蘭山東麓葡萄酒、中寧枸杞、鹽池灘羊、寧夏牛奶、六盤山牛肉等特色地域名片,寧夏農業品牌建設駛入健康發展“快車道”。2022年,賀蘭山東麓葡萄酒、中寧枸杞、鹽池灘羊品牌價值分別達到301.07億元、191.88億元和98.25億元,分別居“中國區域品牌影響力百強榜”第9位、第12位、第35位,鹽池灘羊位列畜牧類排行榜第1名。

  在紅寺堡區天源良種羊繁育養殖有限公司灘羊圈舍墻體上,“基因編輯羊”幾個字很是醒目。“這是F0代,這是F1代,F1代是F0代的下一代,這些灘羊不僅是雙胎多胎母體,還具備無角性狀……”公司總經理寇啟芳介紹,經過近10年潛心研究,培育出裘肉兼用、一胎多羔灘羊新品係。一胎多羔新品係平均繁殖率達到163%以上,比親本提高58.3%。

  堅持綠色導向、標準引領,寧夏在“六特”産業標準體系構建上下功夫,批准發佈農業地方標準760余項,佔全區地方標準的65%。建立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灘羊等産業高品質發展標準體系8個,創建國家級及自治區級綠色有機農産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39個、國家現代農業全産業鏈標準化示範基地10個,實施地理標誌農産品保護工程28個,特色産業不斷向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融合化方向發展。(寧夏日報記者 蘇峰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