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握指成拳靶向發力 內蒙古硬核推動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2022-11-28 15:53:43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到11月24日,興安盟烏蘭浩特市鋼鐵有限公司第一座綠色低碳環保型大高爐已經引風烘爐1個月。“這個項目運營投産後可使高爐煉鐵工序節能量達5萬噸標準煤,煉鐵單位産品能耗達到國家能效標杆水準。”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這是內蒙古推動資源節約集約的一個生動寫照。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內蒙古密集出臺系列政策,把節約資源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

  今年9月底,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自治區推進全社會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對做好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工作進行部署。

  “我區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政策體系進一步健全。從橫向看,已建立起以《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進全社會資源全面節約集約的指導意見》為主導,2022年工作要點、投資負面清單以及能源、土地、礦産等重點領域專項政策或落實方案的‘1+N’政策體系。從縱向看,包頭市、烏蘭察布市、通遼市、烏海市、興安盟等5個盟市已印發落實自治區總體部署的工作和實施方案,包頭市、烏蘭察布市、通遼市、興安盟、呼倫貝爾市等5個盟市印發2022年工作要點。”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當前,自治區各地各部門的資源節約集約工作正有序推進。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實施點亮黨政機關資源節約“一盞燈”行動,今年已投入385萬元,對自治區20余個黨政機關單位實施基礎性節電節水改造,安裝近5萬餘套高效照明光源和1000余套節水器具,預計年內將推動自治區本級黨政機關率先實現高效照明光源全覆蓋。

  自治區水利廳推進我區在全國率先開展黃河干流水權轉讓試點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共批復轉讓水量4.43億立方米,已實際轉讓4.06億立方米,先後解決了258個大型工業項目的用水指標問題。

  蒙能集團圍繞煤炭開採和新能源建設提出提高土地運用效率等具體節約舉措和目標。包鋼集團就加快淘汰工業落後産能、加強礦産綜合開採利用、提高建設用地利用效率、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蒙鹽集團圍繞噸鹽耗電、噸鹽耗水、噸鹽耗煤鎖定最小“公約數”。

  國慶節以來,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建立“五個大起底”工作部門協調機制,形成全區統一工作臺賬;深入開展資源節約集約統計核算與指標評價體系研究,初步形成全區資源節約統計核算框架;謀劃自治區資源節約集約數智平臺建設項目,以“數智”助力自治區資源節約集約工作長效機制建立;起草《服務百千萬家用能企業資源節約工作方案》,加快推進市場主體資源節約工作。

  各單位各部門“握指成拳”形成工作合力,推動資源節約集約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節能工作方面,全區制定出臺完善能耗雙控、遏制“兩高一低”項目盲目發展、提高重點行業項目準入等多項政策措施,有序推進存量煤電機組“三改聯動”、蒙西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工業節能監察、多式聯運優化運輸結構、供熱計量試點等專項行動。推進實施13處採用充填開採先進工藝井工煤礦項目和第一批8個風光制氫一體化示範項目,加快列入國家規劃的4個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建設,積極推動137個工業節能技改項目、458萬平方米建築節能改造等節能重大工程。

  此外,我區在節礦、節地、節水、節糧、資源循環利用、人力資源提升、行政資源利用效率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全區關閉退出一批不符合節約集約要求的已設採礦權,將158家不符合要求礦山移出綠色礦山名錄,生産礦山完成地質環境治理面積90多平方公里;推進“復耕亂象”及高標準農田建設和耕地撂荒問題排查整改,全區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黑土地保護任務分別完成年度計劃的93%、65%。(內蒙古日報記者  李永桃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