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5000噸級集裝箱貨輪遇險沉沒,寧海運輸船勇救13名船員
2022-12-01 18:00:28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編輯:呂金楚責編:趙銀平

  “人命關天,誰都會這樣做的,再難再險也要把人救上來。”12月1日一早,記者在連線寧波寧海籍運輸船船長薛君法時,56歲的他談及海上生死營救的那一幕,仍覺得驚心動魄。11月30日下午,薛君法帶領“永大99”輪5名船員,成功將在福建漳州古雷半島海域遇險的13名人員全部救起。

5000噸級集裝箱貨輪遇險沉沒,寧海運輸船勇救13名船員_fororder_a_782764736696545280

船長薛君法

  當天受冷空氣影響,海上風力增大,薛君法駕駛“永大99”輪經過古雷半島海域,半島東面即是台灣海峽。下午3時許,正南下海南的“永大99”輪接到當地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轉來的緊急求救信息:廣東籍5000噸級集裝箱貨輪“宇盛788”在該海域遇險,船上有船員13名,急需救援!

  “十萬火急,生死就在一線間,馬上調整航向救援。”時間就是生命,作為一名有著22年海上運輸經驗的老船長,薛君法清楚地知道,面對洶湧的風浪,晚到海難現場一秒,船員們的生命危險就多增加一分。接到求救信息,薛君法指揮運載著鋼材的“永大99”輪向目標海域全速前進。

5000噸級集裝箱貨輪遇險沉沒,寧海運輸船勇救13名船員_fororder_a_782764736696545281

救人的船員

  由於當時浪高4米,陣風10級,逆風行駛的貨輪在海面上,不停來回搖晃,給救援工作增加了很大難度。約3海裏的航程,行駛了近40分鐘才靠近出事海域。薛君法盡力讓自己冷靜下來,一邊通知船上的5名船員仔細觀察海面情況,一邊提前做好救援準備,確保第一時間發現遇險船員並投入救援。

  不多久,大家就發現了在浪濤中如一片樹葉般漂浮的救生筏,十余名遇險船員擠在救生筏上,隨波浪上下顛簸等候救援。此時遇險集裝箱貨輪由於船艙進水已經沉沒,船上人員只好緊急棄船逃生,隨時都有被海浪掀翻入海的危險。

  情況十分危急!營救最大的難度在於海面風大浪高,“永大99”輪不能冒失靠近救生筏,以免碰撞發生側翻,而且貨輪與救生筏還存在2米多的落差。薛君法根據洋流方向和風向,憑藉多年的經驗和嫺熟的駕船技術緩慢靠近,瞅準時機救援。

  在距離救生筏約20米時,薛君法與薛志明、薛英紅、薛瑞巧、薛海巧、葉忠畢等5名船上人員向落海船員一次次拋擲救生圈和救生繩。經過十幾次艱難嘗試,終於被救生筏上的船員成功接住綁在腰上,將他們一個個救扶到船上。

5000噸級集裝箱貨輪遇險沉沒,寧海運輸船勇救13名船員_fororder_a_782764736696545282

永大99輪

  經過大約半小時的生死營救,13名遇險船員全部成功獲救。此時他們全身濕透,筋疲力盡,瑟瑟發抖。大家第一時間找了衣服和棉被讓他們取暖,同時煮好薑湯、提供熱菜飯補充體力,穩定遇險船員的情緒,直到傍晚移交給當地海事部門才放下了心。

  “大家常年在海上跑,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遇到海難肯定是會全力營救的。”薛君法説,在他們家鄉寧海強蛟鎮,海上運輸業較為發達,今年7月“永大519”貨輪就曾在福建莆田海域救起一漁民。另據他們了解,這次沉沒的“宇盛788”貨輪也曾在5年前,在海口瓊州海峽附近救起過落水漁民,正應了那句話“救人者,人亦救之。”(竇皓 孫吉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