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引聚人才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12-02 09:26:59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昆明市:引聚人才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昆明引聚人才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_fororder_825

專家秦振坤在種植基地

昆明引聚人才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_fororder_c87

李淑斌博士團隊的鄉村振興實驗室

  去年以來,昆明市委組織部充分發揮組織優勢,以推進“萬名人才興萬村”行動、選派挂職副鎮長、選聘農村職業經理人等務實舉措為抓手,將優秀幹部人才資源“引流”到鄉村振興主戰場,以“人才之筆”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1232名人才支持服務1218個行政村(社區)

  去年6月,昆明市委組織部按照省委組織部“萬名人才興萬村”行動部署要求,啟動昆明市“萬名人才興萬村”行動,從全市精準選派1232名人才支持服務1218個行政村(社區)。各類人才以“支部+人才”“人才+企業”“人才+單位”等模式整合力量、連結外部資源,幫助定點幫扶村(社區)帶項目、興産業、強治理、育能人。

  目前,全市各類人才累計到村(社區)指導8537次、開展教育培訓55272人次、培養本土人才10000多人;累計引進項目403個、資金7800余萬元,一個個聚智匯力的美麗故事正在上演,一個個小康村、和諧村、平安村、美麗村不斷涌現。

  晉寧區被譽為中國鮮切花生産第一縣。在“萬名人才興萬村”行動中,晉寧區立足花卉産業發展,選派51名花卉産業相關人才,定期組織技術交流、實地指導技術推廣等活動,有效促進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在晉寧區寶峰街道清水河村,村委會利用集體土地為“萬名人才興萬村”人才、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李淑斌博士的團隊建設“科技小院”進行月季種質資源開發,突破花卉産業發展的技術瓶頸。目前,李淑斌團隊先後研發出10個環保月季新品種,以低於國際市場的專利價格推廣種植,讓農戶獲利。李淑斌團隊還在村裏租用200畝基地,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的同時,成為遊客熱門打卡點,“月季村”的美名遠播。

  盤龍區是昆明的城市功能核心區,也是城市飲用水源保護區,轄區內4個水源區均位於農村區域。在“萬名人才興萬村”行動中,盤龍區注重選派專業人才助力當地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選派盤龍區水務局工程師楊璉幫扶阿子營街道鐵衝村,在小流域治理、河道清淤、治污設施維護等方面給予指導和幫助,還牽線搭橋引入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的專家對當地發展予以指導。該區還選派匯林生物科技公司負責人秦振坤結對阿子營街道牧羊村,在牧羊村建立700余畝農業示範種植基地,利用公司在菌種研發方面的優勢,帶動200余戶農戶種植羊肚菌、榆黃菇、金耳等。

  安寧市雁塔村小組是昆明市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創新實驗村之一,依託與中國農業大學李小雲團隊的合作基礎,雙方在雁塔村成立首個鄉村振興博士後工作站,於今年10月正式啟動,以高水準校地合作方式助力安寧鄉村高品質發展。

  中國農業大學博士陳邦煉既是博士後工作站的工作人員,也是“萬名人才興萬村”行動中掛鉤幫扶雁塔村的人才。今年,安寧市以單列招聘的模式將陳邦煉作為鄉村振興高層次人才引進,並提供編制保障、住房保障等,讓她安心安業。陳邦煉説:“我經常和雁塔村‘鄉村CEO’趙全康溝通,有針對性地提供發展建議,助力雁塔鄉村旅遊進一步提升。”

  陳邦煉提到的“鄉村CEO”即鄉村職業經理人,是昆明市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共建昆明市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創新實驗區中人才培養的重要內容。該培養計劃重點從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基層鄉村幹部、鄉村創業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人員、鄉村龍頭企業和合作社中青年管理人才、本土已經畢業的大學生等五類主體中選拔性招募,通過理論技能培訓、參與式指導、資金支持等,提升“鄉村CEO”管理和運營鄉村新業態的各項能力,探索解決鄉村新型人才培養的新路徑。

  目前,昆明市已先後選聘10名“鄉村CEO”,這批新農人發揮自身眼界寬、技術精、懂資本、善經營、資源廣等優勢,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57名優秀年輕幹部挂職産業副鄉(鎮)長

  今年以來,昆明市東川區紅土地鎮發展林下羊肚菌種植項目大獲成功,種植面積達到110畝,銷售22噸,産值近700萬元,帶動4700余名農民就業,讓他們從合作社收入中獲得分紅。

  這個項目的成功與紅土地鎮挂職副鎮長王嘉的努力密不可分。王嘉是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呈貢分局生態環境監測站的副站長,2021年8月被昆明市委組織部選派到東川區紅土地鎮挂職副鎮長,分管農業和産業工作。一年時間裏,他組織完成全鎮15個行政村的産業振興規劃方案,還牽頭發展了農村循環經濟一體化項目、紅土地火腿加工廠項目等,産業帶動成效明顯。

  去年以來,昆明市聚焦服務保障鄉村振興,從市級55家産業對口企事業單位自願報名的167名幹部中,擇優遴選57名優秀年輕幹部到鄉村振興重點鄉鎮脫産挂職産業副鄉(鎮)長,把知識、資源和服務輸送到鄉村振興最前沿。

  這些挂職幹部年紀輕、學歷高,全部具備中級以上職稱或副科級(企業中層副職)以上管理崗位任職經歷。同時具備招商引資、社會治理、農業農村、文化旅遊、市場行銷、投融資等方面的專長,經過組織精準匹配鄉鎮需求後,被分派到各地工作。

  一年以來,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們發揮專長和優勢,參與産業發展規劃,引進資源培育特色優勢産業;他們深入生産一線,幫助農民解決技術難題,並開展技術培訓;他們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促進派出單位和挂職單位的産業項目合作,點燃了産業振興的“新引擎”。目前挂職副鄉(鎮)長共引進102個項目,協調資金2億元,幫助群眾解決難題412個。

  昆明滇潤生態環境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運營管理部經理何睿挂職茂山鎮副鎮長後,促成魚菜共生和“光伏羊”示範基地項目合作。她説:“感謝組織搭建的舞臺,讓我能為農村做點實事,還開闊了眼界、提升了能力。”(雲南日報記者 郎晶晶 通訊員 彭輝陽 陳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