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玉溪:完善物流設施 提升貨運能力
2022-12-09 09:15:14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玉溪 完善物流設施 提升貨運能力

玉溪:完善物流設施 提升貨運能力

玉溪研和工業園區 雲南日報記者 張彤 攝

  10月29日上午,隨著響亮的火車鳴笛聲,昆明至玉溪鐵路擴能改造項目在昆玉鐵路蓮池站啟動。該項目自昆明樞紐昆陽站引出,沿著既有的昆玉鐵路向南延伸,改造大古城站、蓮池站,新建刺桐關站。建成後,貨運能力從現有的每年約300萬噸提升至約2600萬噸,可助力昆明至玉溪客運通達時間縮短至44分鐘的階段性目標實現,切實解決中老鐵路昆玉段運輸能力飽和的問題,實現客貨分流、高效運輸。

  中老鐵路玉溪境內段全長145.78公里,設玉溪、峨山、研和、化念、元江5站,是玉溪經濟版圖的“黃金線”。今年5月,玉溪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維護好運營好中老鐵路開發好建設好中老鐵路沿線三年行動計劃〉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並成立領導小組,完善項目調度、溝通、督導等工作機制,切實推進沿線項目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到2024年,中老鐵路玉溪境內年運輸旅客200萬人次以上,年進出口貨物運輸85萬噸以上,並相繼開展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樞紐建設、沿線産業開發、市場主體培育四大行動。

  中國西南·玉溪國際物流港物流園正在推進食品及農産品冷鏈物流園、鐵路海關監管場所等項目建設;化念綜合物流園啟動園區綜合服務中心項目前期工作及大化鐵路專用線建設;雲南滇雪糧油有限公司智慧化控制年加工15萬噸食用油生産線、雲南玉溪玉昆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産能置換升級改造項目、玉溪市中心城區冷鏈物流及快遞分揀中心等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圍繞“黃金線”,玉溪各大重點項目正在火熱建設中。

  目前,玉溪列入省級的12個與中老鐵路相關的項目中有8個已開工建設。此外,全市擁有各類物流企業500余戶,跨境運輸資質企業19戶,物流從業人員達14萬餘人;國家4A級物流企業4戶、3A級6戶,緣多物流、通力物流成為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省級試點企業。建成冷庫1221座,庫容120萬立方米,農産品年冷儲週轉能力達300余萬噸,成為雲南省重要的骨幹冷鏈物流基地。

  “隨著中老鐵路沿線配套設施逐步建成,運輸各環節上的堵點打通後,越來越多貨物運輸選擇中老鐵路,選擇在玉溪轉運。我們物流板塊的萬峰供應鏈公司在原來運輸糧食、礦石等大宗物資的基礎上增加了鍍鋅帶鋼等産品,並實現常態化運輸。”玉溪物流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中老鐵路各節點配套設施的逐步完善,沿線産業佈局將會得到更有力的支撐。(雲南日報記者 李蘇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