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大理彌渡:“盒馬村”助力雲南農産品拓銷升質
2022-12-26 09:32:09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新發展格局 雲南盒馬村助力農産品拓銷升質

大理彌渡:“盒馬村”助力雲南農産品拓銷升質_fororder_2c8

盒馬村種植的牛油果

大理彌渡:“盒馬村”助力雲南農産品拓銷升質_fororder_2aa

七彩番茄盒馬村

  12月15日,七彩番茄盒馬村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寅街鎮掛牌成立。2022年以來,這是在雲南掛牌的第七個盒馬村。

  目前,全國有140個盒馬村。雲南盒馬村佔比不多,但一村一特色。盒馬全國生鮮採銷總監孫宏偉介紹,盒馬聯手源頭基地,用差異化、精細化思維挖掘了鮮花、有機菜、牛油果、水果小番茄等特色産品。通過對消費端的觀察和分析,採取訂單農業等方式,幫助雲南農産品數字轉型、提升品質、拓寬銷路。

  剛成立的七彩番茄盒馬村,1100畝基地均為數字化大棚。番茄生長過程中的環境濕度、溫度、二氧化碳濃度、光照量、灌溉液酸鹼值等,都能通過感測器實時監控。一定程度上,工作人員坐在辦公室,甚至可以實現遠程“種”番茄。基地負責人賴贛峰表示,與盒馬的合作還為基地提供了更多面向年輕消費群體的新渠道,能根據更多來自消費端的訴求有針對性地改良産品,開展生産。

  普洱孟連的牛油果盒馬村借助盒馬覆蓋全國市場的成熟加工供應鏈,實現了國産牛油果從採摘到銷售只需5天的速度。去年以來,孟連牛油果上架全國各地盒馬,受到不少消費者喜愛。

  在曲靖市的高原苗苗菜盒馬村,雖然經過多年探索,基地已經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數字化栽培技術。但是面對“高原苗苗菜”這一新品種,“老農人”們也拿不準蔬菜苗究竟需要長多長、長多大才能達到最佳口感。通過與盒馬的合作,來自消費端的聲音不斷傳到田間地頭。該基地負責人介紹,經過不斷嘗試和摸索,他們找到了不同季節的種植標準:比如,生菜苗從種子發芽到采收的時長,夏天要控制在25天內,冬天卻要延長到40天。如果用同樣的標準,就會影響蔬菜口感。“聯合開展探索和創新,幫助農産品實現標準化、精細化、品牌化改造,能創造更高附加值。”該負責人説。(記者 韓成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