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玉溪江川:增殖放流守護高原土著魚
2023-01-18 08:50:38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守護高原土著魚

玉溪江川:增殖放流守護高原土著魚_fororder_ca8

張四春(左)查看大頭魚

  清晨,星雲湖薄霧氤氳。

  “有層薄霧,説明水溫比氣溫高很多,魚的生長環境還算不錯。”在星雲湖東南岸的土著魚繁育基地,雲南省玉溪市江川區畜牧水産站站長張四春一邊觀察土著魚生長髮育情況一邊介紹,連日來,受霜凍天氣影響,基地周邊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白霜,要時刻關注魚池水溫,尤其是剛滿3個月的星雲白魚,需要特別留意。

  結束星雲白魚繁育基地的工作後,張四春又準備趕往大頭鯉繁育基地。大頭鯉基地和星雲白魚基地相距三四公里,位於星雲湖沿湖生態廊道旁,車輛限行,張四春每天步行往返。大頭鯉繁育基地有不同功能的魚池,分別養著不同規格的魚。看著遊得正歡的魚兒,張四春的臉上挂滿喜悅。

  張四春從小生活在星雲湖邊,大學讀的是淡水漁業專業,回到家鄉後便開始從事水産技術推廣工作。參加工作沒幾年,星雲湖藍藻暴發,大頭鯉、星雲白魚等土著魚逐年減少、瀕臨滅絕。張四春帶領團隊建立原種站,積極開展土著魚類的保護和可持續利用工作。

  然而,收集野生魚種是一個大難題。“當時基本很難見到星雲白魚了。我們去跳魚溝守了兩個多月也才捕到幾百條。”張四春沒想到,那是星雲白魚最後一次出現在星雲湖邊,他暗暗慶倖留住了將要滅絕的魚種。於是,他和同事把江川的各個水庫和池塘當作辦公室和實驗室,潛心鑽研、靜心攻關,不斷摸索星雲白魚的攝食和繁殖規律。

  通過幾年努力,張四春的團隊不僅人工繁殖出星雲白魚,還成功繁殖出子二代星雲白魚,並在短短兩年間就向星雲湖放流5.6萬尾。在2009年至2022年期間,他們又培育出大量大頭鯉,向星雲湖投放5至7釐米魚苗1205.8萬尾、大規格魚種36751.4公斤,每年新增生態大頭鯉産量6萬公斤,向503戶養殖戶提供8548公斤魚苗,推廣示範養殖面積累計達891.5公頃,累計産生經濟效益2.1億元,土著魚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

  “這些年來,我們成功保住了7個瀕危魚種,通過增殖放流,土著魚的種群數量也得到了擴大。”在張四春團隊的努力下,水産提質增效的創新研究成果得到及時推廣運用,並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授權實用新型專利16項。隨著雲南倒刺鲃、撫仙四須鲃、花鱸鯉、杞麓鯉和撫仙金線鲃等土著魚類陸續培育成功,星雲湖、撫仙湖土著魚類種群數量不斷擴大,張四春摸索出的核心技術也得到了國內專家的認可,先後獲得縣(區)級以上科研推廣成果獎及榮譽51項次,2018年入選雲南省“萬人計劃”産業技術領軍人才,並榮獲2020年農業農村部全國最美農技員、2021年度全國十佳農技推廣標兵等稱號。(記者 浦美玲 通訊員 李丹 張延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