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紅河州舉行2023年中越跨國春節聯歡晚會
2023-01-20 09:07:30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紅河州與越南相關省份深化合作交流交往 山水相連 攜手共進

雲南紅河舉行2023年中越跨國春節聯歡晚會_fororder_a03c

2023年中越跨國春節聯歡晚會

雲南紅河舉行2023年中越跨國春節聯歡晚會_fororder_34ab

兩國人民在通關現場友好握手

雲南紅河舉行2023年中越跨國春節聯歡晚會_fororder_f75

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綜合服務中心

  視點

  “真情共飛越,命運相依偎,人文相親夢相隨,明天會更美……”1月18日晚,表達中國與越南深厚情誼的歌聲回蕩在雲南省紅河州河口瑤族自治縣南溪河畔,以“同心築厚誼,攜手共發展”為主題的2023年中越跨國春節聯歡晚會暨邊民大聯歡活動如約而至。

  多年來,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始終堅持黨中央“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針和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四好”精神,與越南相關省份在交通設施互聯、口岸貿易互通、疫情防控互幫、邊境執法互助、文化技術互動等多個領域交往合作取得務實成果,為促進中越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2022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面對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中越發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等重大機遇,紅河州努力在開放發展上幹在前、走在前,提出將在促進投資貿易便利、推動貿易轉型升級、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等方面不斷深入合作,開啟雙邊發展繁榮新篇章。

  互聯互通提速密切經貿往來

  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一列滿載貨物的列車經河口海關關員監管驗放後,從河口山腰站發出,駛向400多公里以外的越南海防。

  3年間,紅河州執行“客停貨通”的防疫通關措施,在河口口岸實行“閉環管理、分段運輸”,採用“代駕”模式保障進出口貨物順利通關。2022年12月29日,河口口岸正式恢復了駕駛員“直通”業務,標誌著河口口岸貿易貨物運輸全面恢復。

  2022年,經河口海關監管驗放的中越鐵路國際聯運列車進出口貨物貨值達12.63億元,同比增長29%。2022年1至11月,紅河州口岸進出口貨運量231.2萬噸,貨值154.4億元,對越進出口貿易總額57.8億元。

  “去年雲南省運用RCEP貿易規則,首票從越南進口的新鮮榴蓮受到不少國內客戶好評。隨著河口口岸全面恢復通關,公司今年和越南工廠簽訂了5000噸供貨合同。未來我們有信心實現更大突破,為當地發展貢獻力量。”河口蘇濤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濤説。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紅河州與越南的邊境貿易已從民間自發、零散的易貨貿易,發展到邊民互市、邊境小額貿易、邊境旅遊、邊境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等多元化邊境貿易。如今,隨著滇越鐵路、昆河公路、蒙河高速公路、紅河航運的陸續建成投入使用,紅河州與越南搭建起互聯互通的發展樞紐。

  “河口口岸恢復客運通關對於中越邊民都是重大利好,既能增進兩國人民友好往來,也可以積極促進雙邊經貿合作提質增效,發揮河口作為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前沿窗口的重要作用。”河口瑤族自治縣口岸辦主任楊輝劍雄説。

  去年,紅河州舉辦了首屆中越經貿合作論壇,28家中越企業以視頻簽約方式達成合作意向,簽約金額33.8億元。在2023年中越(紅河州)招商推介會上,中越雙方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完成貿易簽約,總金額達10.3億美元。隨著一個個項目落地,中越雙方以命運與共、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誼不斷深化拓展經貿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文旅融合攜手共促開放高地

  華燈初上,河口街頭綵燈匯集,2023年中越跨國春節聯歡晚會拉開帷幕,中越雙方邊民1000余人齊聚口岸體育中心,共慶春節到來。

  地緣相接、人緣相親、文緣相融、商緣相通。作為兩國共同的節日,中國河口與越南老街自2017年起已成功互辦4屆中越跨國春節聯歡晚會。金平、綠春2個邊境縣及邊境鄉鎮也與越南相關縣、鄉開展了文藝交流聯歡活動、民族節慶活動,不斷加深邊民間的感情和友誼。

  1月8日,河口口岸全面恢復客運站通關。煙火氣息重新升騰,雙方發展脈搏正強勁跳動。

  紅河州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旅遊資源豐富,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越南老街(沙巴)、河內、海防也是不少人嚮往的旅遊目的地。多年來,紅河州與越南廣泛開展邊境旅遊、跨境旅遊合作,開通跨境旅遊直通車業務、“兩國六目的地”黃金旅遊線路等旅遊産品,邊境旅遊業蓬勃發展。

  “我們將以中越跨境旅遊恢復開通為契機,繼續爭取相關利好政策支持,在旅遊人員通關便利化、跨境自駕遊便利化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加快河口邊境旅遊試驗區和紅河跨境旅遊合作區建設,開發跨境旅遊新産品、培育新業態。”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趙偉説。

  老街省工貿廳廳長黃志賢坦言:“為進一步推動雙方文化旅遊合作,未來將積極探索跨境旅遊發展方式,共同研究建設邊境上的旅遊試驗區、文化交流中心,促使雙方達成更多合作。”

  紅河州提出,未來雙方將在旅遊資源共享、客源互送、線路開發、宣傳推介等方面加強合作,深入開展跨境旅遊精品線路開發,推動共建邊境旅遊試驗區、跨境旅遊合作區、中越文化交流中心,共同打造更多更有吸引力、競爭力的跨境旅遊産品,更好地惠及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就業增收。同時,依託于跨境滇越鐵路特色交通體驗,縱深發展中越邊境旅遊,向雲南其他內陸縣市延伸,共築沿邊開放高地。

  深化交流續寫友好兄弟情誼

  中越兩國睦鄰友好,兩國人民的友誼源遠流長。近年來,山水相連的中越城市間合謀發展之策,不斷取得新成效,深入助推中國和越南成為守望互助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

  今年,紅河州屏邊苗族自治縣與城南沙巴市續簽了友好城市關係協議,未來雙方將以苗繡産業為基礎,拓展産業合作新空間,打造友好城市共贏發展新典範。紅河州綠春縣平河鎮邊境村與越南萊州孟諜縣邊境村簽署建立友好村寨意向書,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八布鄉哪燈村委會胖甲村與越南河江省官壩縣義順社岩腳村簽署加強友好交流與合作備忘錄。

  隨著友好合作關係陸續建立,中越城市間的“朋友圈”越擴越大。目前,紅河州與老街省已締結友好城市5對、友好村寨6對,舉辦的“跨國春晚”和“兩國一賽道”國際自行車賽、“紅河的月亮”中越中秋詩歌朗誦會也已成為深受大眾喜愛的中越文化交流品牌,不斷彰顯著中越傳統友誼。

  紅河州積極落實兩國教育合作協定,紅河學院一直把越南留學生教育工作作為國際化辦學的重點,相繼開展了漢語預科、學歷教育、“2+2”聯合培養、專升本、漢語文化學習等多種形式的留學生教育。“我是越中兩國教育合作的受益者,希望未來兩國青年繼續加強交流,增進了解,成為兩國文化交流互鑒的使者。”紅河學院越南籍教師何氏錦燕説。

  此外,在1月18日舉行的雲南省紅河州與越南老街省、萊州省新聞工作交流活動上,中越雙方圍繞媒體融合發展、數字化轉型、合力講好互利互惠中越故事等議題進行互動交流。“此次交流活動將有助於加強傳媒工作交流,為建設和平、友誼、穩定與發展的雙邊關係作貢獻。”老街省通訊與傳媒廳副廳長陳春慧表示,未來將繼續深化交流,構建切實有效的交流合作機制,共同宣傳好雙方在經貿、文化、旅遊、外交等領域的成果,引領雙方攜手共進。(記者 劉宇丹 饒勇 黃翹楚 朱海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