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中老鐵路旅客過大年 新春列車祥和一家親
2023-01-20 09:06:42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中老一家親 祥和過大年

中老一家親 祥和過大年_fororder_b0

C272次動車車廂內中老旅客共慶中國年。

  “長空雁,雁兒飛,哎呀雁兒呀……”1月19日,在雲南昆明至西雙版納的C272次動車車廂內笑聲歡快、掌聲迭起,一場以“中老一家親,祥和中國年”為主題的中老鐵路“列車春晚”拉開帷幕。

  中老鐵路是連接中國和老撾的黃金線路,也是中老人民的發展路、幸福路、友誼路,開通一年多以來,極大方便了沿線群眾出行。

  上午10時許,隨著《讓我聽懂你的語言》音樂響起,身著民族服飾的傣族姑娘依波逢和朋友翩翩起舞,C272次動車組列車10號車廂內頓時熱鬧起來。

  依波逢來自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她曾經從家鄉到昆明上學要坐7個多小時的汽車。中老鐵路通車後,她只用3個多小時就能從昆明回到家裏。

  “大學畢業後到老撾留學,認識了很多老撾的朋友,畢業後我成為了一名列車員,希望能服務好旅客,當好中老人民的友誼大使。”依波逢説。

  舞蹈剛停下,雲南省京劇院青年演員開始唱起《貴妃醉酒》選段,“海島冰輪初轉騰,見玉兔,玉兔又早東升……”含蓄婉轉的唱腔,雍容華貴的扮相,贏得了在場旅客的陣陣掌聲。

  “春節來臨,我們將京劇這一國粹搬上列車,為旅客演出,就是用實際行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省京劇院演員張雯琦説。

  在歡快的音樂聲中,乘車前往西雙版納州景洪市研學的老撾籍鐵道教師李靈美、陳尚德與旅客跳起了老撾舞蹈。

  陳尚德説,自己正在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學習鐵路知識,學成回國後要好好為老撾鐵路事業添磚加瓦,培養更多鐵路人才,維護好、運營好老中鐵路,開發好、建設好老中鐵路,推動老中鐵路發展路、幸福路、友誼路建設,造福更多的人。

  車廂裏,傣族舞蹈、國粹京劇、老撾舞蹈、漢服雙人舞、合唱《我和我的祖國》、茶藝、現場寫春聯送福字陸續登場。

  “非常激動,覺得很難遇到這樣的機會,能夠近距離看到大家表演,非常精彩。”旅客吳雲晴説道。

  “隨著防疫政策調整,客流上升明顯,為更好服務旅客,我們的列車廣播採用中、傣、英三語播報,推廣無干擾服務,做好到站前一對一提示,並打造航空式服務,為旅客營造良好的乘車環境。”昆明至西雙版納C272次列車長景宗鵬説。

  春運以來,中老鐵路客流激增,旅客主要以探親流、旅遊流和學生流為主,中國鐵路昆明局根據客流需求,精準投放運力,日均開行28對動車組列車,每天發送旅客3.7萬人次;高峰期達到35對,每天發送旅客4.4萬人次,有效滿足了旅客出行需求。(記者 胡曉蓉 通訊員 張偉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