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部署重點人群重點部位重點地區防控 看基層如何落實
2023-01-20 10:24:1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春節臨近,各地迎來返鄉潮,隨著人群流動增加,疫情防控將面臨新挑戰,特別是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壓力凸顯。日前召開的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會議要求,要深入排查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全面落實重點人群、重點部位、重點地區防控措施,這些防控措施有沒有嚴格落實?

  基層醫療機構在實施“關口前移防重症”防治策略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此,浙江要求保證醫療物資精準足量供應,加強藥品科學調度供應和精準配送投放,讓基層醫療機構的“武器彈藥庫”更為充足。

  1月19日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紹興市上虞區丁宅鄉衛生院時,院長姚宏偉正忙著逐一核算藥房內藥品的儲量。在衛生院藥房內,記者看到泰諾、布洛芬等藥品都在貨架上,此外,還有剛剛配送到院的11瓶小分子抗病毒藥——阿茲夫定。姚宏偉説,根據目前衛生院每日的接診量測算,藥品儲量能夠穩定供應兩周以上,小分子抗病毒藥物到貨後,有助於進一步搶抓“黃金72小時”,提升治療成功率。

  在杭州市臨安區太湖源鎮中心衛生院,記者看到不僅各類藥品配備齊全,血氧儀、制氧機等重要的醫療設備也得到了補充。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正在就診的村民,最讓他們放心的是衛生院內增設了數字化X線攝影設備,可以對肺部情況進行掃描檢查。“這段時間,一些居民雖然‘陽康’了,但還是受到咳嗽、胸悶等症狀困擾,肺部檢查需求量增大,有了這套設備,群眾不用往大醫院跑,在家門口就能做檢查。”太湖源鎮中心衛生院院長湯懿説。

  “一老一小”等高風險人群,是防重症的重點。浙江要求對農村和山區海島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孕産婦、兒童等重點群體落實聯繫包保團隊,確保他們在關鍵時候能得到應有的救助。

  落實聯繫包保團隊,摸清服務人群底數是前提。在丁宅鄉丁宅村,記者看到了4份名單臺賬,分別是全村患基礎病的65歲以上老人、孕産婦、留守兒童和重殘人員,並根據他們的健康狀況分別用紅、黃、綠三色進行分級標記管理。由鄉鎮幹部、村幹部、衛生院醫生、轄區民警和網格員組成的包保團隊,每週固定聯繫兩到三次,開展用藥指導,健康監測、轉運轉診等服務。

  臺賬做得再仔細,關鍵還要看落實。據了解,近期鎮、村幹部或醫務人員都會定期了解重點人群的健康狀況。

  服務的重點人群多,但包保團隊力量有限,是各地面臨的普遍難題。臨安區太湖源鎮共有60歲以上老人10235人,如何做到不落一戶?太湖源鎮黨委書記曹源發説,為了讓日常服務更加精細,鎮裏在組建包保團隊的基礎上,還以網格為單位,進一步細分任務,要求幹部在走訪聯繫時留影、簽名,強化監督落實,“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老人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曹源發説。(記者 李攀 王晨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