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
2023-01-21 14:10:19來源:寧波晚報編輯:魏煒責編:蔣碩

  原標題: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第一個就看得熱淚盈眶…… | 平民英雄

  平凡如沙,聚可成塔。回首這一年,有起有落,有笑有淚,但無論如何追光逐影,每一幀都少不了樸素而又有力量的凡人影像。

  今天我們從海量的新聞素材中精選出12個暖心瞬間,致敬2022每一束光:多麼幸運,雅而潮的寧波,擁有不凡的你們。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1336

  寧波平民英雄  2022年

  01  2022年1月1日  寧波北侖

  免費提供熱水洗澡、24小時、加油、北侖……2022年初,北侖發生疫情,老闆陳再保貼在自家麵館拉門上的紙板透著滿滿心意,這家不足20平方米的麵館幫助和溫暖了很多陌生人。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1452

  那段時間來麵館打飲用熱水和洗澡的貨車司機很多,有一家四口在麵館的小閣樓裏住了半個月,還有人得到了麵館免費提供的一日三餐。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1512

  最強大的戰“疫”力量,來自每一點平凡的匯聚。

  02  2022年2月22日  寧波余姚

  一名外賣小哥與一輛紅色小轎車發生碰撞,外賣小哥應聲倒地。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眼看千元外賣訂單即將超時,有傷在身的外賣小哥堅持先將外賣送達。在交警的提議下,事故車主用了近2個小時幫送外賣,並將外賣小哥送醫。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1610

  事後,外賣小哥跑到交警隊“送禮”,在徵得外賣小哥同意後,飲料後被轉贈給幫忙送外賣的女駕駛員。

  生活不易,多一份理解,也就多一份溫暖。

  03  2022年3月1日  寧波海曙

  橋弄新村一居民樓突然起火,面對從樓道裏往上躥的濃煙,64歲的保安幹偉良師傅噴了十多個滅火器,才將明火撲滅,自己被乾粉包裹成了“雪人”。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1633

  幹師傅事後表示:“雖然電線著火看起來可怕,但當時沒空想那麼多,只想著滅火去了,只要還在當保安就要衝。”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1)

  滿臉風霜意,渾身英雄氣。

  04  2022年4月19日  寧波象山

  一頭長約19米的抹香鯨在海邊擱淺,由於鯨魚體型龐大,救援失敗多次,救援人員只能不停地給擱淺的鯨魚潑水。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1708

救援人員不停地給擱淺的鯨魚潑水 記者 張培堅/攝

  經過長達21小時的合力大營救,抹香鯨在漁政船的牽引和護航下抵達目的海域,被成功放歸大海。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2)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寧波奉獻這美好一幕。

  05  2022年5月23日  寧波海曙

  施女士因腰椎間盤突出在寧波市第一醫院脊柱外科接受手術,施女士可以説話,但沒有聽力,主刀的副主任醫師夏冬冬犯了難。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3)

  同事吳小川副主任醫師主動提出:“我去手術室幫忙。”

  吳小川拿著準備好的10來張A4紙,半蹲在手術臺旁與施女士溝通,直到施女士離開手術室。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1741

  醫者仁心,這是醫患之間最暖心的交流。

  06  2022年7月21日  寧波象山

  菜場經營戶不慎丟失一個裝有14700元現金的藍色塑膠袋,保潔隊長林賢、保潔員李慶元頂著酷暑,忍著陣陣異味在垃圾堆裏細細翻找。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4)

  功夫不負有心人,1個多小時後,終於找到了藍色塑膠袋,14700元現金“完璧歸趙”。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1822

  保潔員李慶元(左)和保潔隊長林賢(右)

  揮汗如雨,不言放棄,這是高溫下最美的身影。

  07  2022年7月30日  寧波鄞州

  一名兒童不慎從後車窗掉出車外,一輛白色小車緩緩變道擋住後方車流。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5)

  其他過往車輛也紛紛停下,幾位市民從車上跑下來迅速抱起孩子到安全地帶,並撥打了110報警,所幸孩子身體並無大礙。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6)

  最美實線變道為愛護航,這就是大愛寧波。

  08  8月29日晚  G15沈海高速觀海衛收費站

  一輛白色小車駛入收費車道,收費員劉江娜收費時發現該車著火,但她的話還沒説完,小車便開走了。她突然衝了出去:“車子著火了,快停下!”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7)

  司乘人員聽到呼喊,在收費站前方靠邊下車撤離,所幸人員無礙。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8)

  遇事沉著冷靜,反應迅速果斷,為小姐姐點讚。

  09  2022年9月13日  寧波余姚

  颱風“梅花”逼近,風雨肆虐,鹿亭鄉中姚村水庫蓄水量已滿,過高水位隨時可能影響下游百姓的生命和財産安全。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9)

  危急時刻,47歲網格長俞趙江只在腰間係了一根繩子,便衝進湍急的水流中轉動泄洪閥。

  “不能讓水庫威脅到群眾的安全。”

  激流勇進護百姓週全,你們是我們最可靠的守護者。

  10  2022年10月15日  寧波鄞州

  計程車夜班司機蔡默思送醉酒女乘客去東錢湖,情緒很不穩定的她兩次跳湖,蔡默思連衣服都沒來得及脫,兩次跳入冰冷湖水中拼死相救。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640 (10)

  女乘客被救上岸後,蔡默思卻因急性腎衰竭住進了醫院。

  事後他並不後悔,“畢竟是一條人命啊!”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2027

  平凡人做不凡事,捨己救人,是真英雄!

  11  2022年11月22日  G92杭甬高速寧波段

  2021年9月16日,一輛重型廂式貨車強行闖崗,車窗旁還拖拽著正在執勤的交警,寧波財經學院教師鄭果奮不顧身,一腳油門攔截企圖逃逸的大貨車。

  2022年11月16日,鄭果被授予“浙江省人民政府見義勇為一等功”。2022年11月22日,她將所獲的五萬元慰問金,捐贈給寧波財經學院教育發展基金會。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2306

寧波財經學院教師鄭果 受訪者供圖

  捨已救人,大愛無彊,你是真正的女英雄。

  12  2022年12月24日  寧波前灣新區

  在退燒藥極為緊缺的特殊階段,“80後”藥店老闆徐冬斌、王曉琴夫婦將店裏的4萬粒布洛芬拆盒,一份9粒,4400多次分裝,免費發放給市民。

2022年,寧波人瘋狂轉發的12個瞬間!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21112337

  面對網友的點讚,徐冬斌説:“這都是小事情,希望與大家共渡難關。”

  患難見真情,是無數的你們,擦亮了寧波愛心城市的金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