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春晚裏的寧波故事,是這座城市崇德向善最好的詮釋
2023-01-23 14:08:37來源:甬派編輯:魏煒責編:胡曉萌

視頻素材來源: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

  金虎辭舊歲,瑞兔迎新春。除夕夜,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在歡樂吉祥的濃厚氛圍裏如約而至,用一道暖意融融的文化大餐向大家送上吉兔呈祥的美好祝願。在春晚熒幕上,“時代楷模”錢海軍、全國道德模範崔譯文的笑容,讓我們每個寧波人都感到親切而自豪。

春晚裏的寧波故事,是這座城市崇德向善最好的詮釋_fororder_59e2ae6b-ca19-41f4-9db3-4dcbf1e22406size_w_751_h_422

  在春晚特別致敬環節,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代表、時代楷模代表、第八屆全國模範代表等英模群體向大家拜年。主持人逐一介紹,“時代楷模”錢海軍和“八一勳章”獲得者、“最美奮鬥者”等先進典型一齊亮相。時代楷模等榮譽勳章在錢海軍藍色工裝上閃耀。崔譯文和其他道德模範代表一起亮相,她上身一套粉色的外套,洋溢著青春的活力。英模群體一同向大家揮手致意,為全國觀眾送上新春祝福。

春晚裏的寧波故事,是這座城市崇德向善最好的詮釋_fororder_c2f79e22-e830-4e54-879d-39ba014ac7fbsize_w_1319_h_985

  甬派滾動報道錢海軍、崔譯文受邀參加兔年春晚後,很多寧波市民守候在電視機、手機螢幕前等待寧波兩位楷模的現身。很多派粉都説,看到錢海軍、崔譯文很激動,讓我們覺得春晚離我們這麼近,榜樣離我們這麼近。道德楷模用他們的故事向我們詮釋了什麼是崇高的品德、什麼是無私的大愛。

  看春晚,是中國人的春節儀式,聽新年鐘聲,是新歲的序曲,敲響了希望的春天。在這場精神年夜飯裏,珍藏著屬於我們共同的情感記憶和價值追求。

  在這萬家團圓、家國一心的溫馨時刻,亮相春晚是一種殊榮。每年受邀參加春晚的英模人數,也是屈指可數。每一位都是時代精神的“頂流”,都是中國最閃亮的身影,傳遞著向陽而生、蓬勃奮進的精神力量。

春晚裏的寧波故事,是這座城市崇德向善最好的詮釋_fororder_d6abf3e8-b1b8-4d3c-8a72-3d2358f8ac3c

  2017年,寧波首位全國道德模範俞復玲出席雞年央視春晚,代表全國道德模範拜年:“道德入人心,萬事德為先。祝大家新春快樂,大德大福。”

  2021年,牛年的零點鐘聲敲響後,全國道德模範、“支教奶奶”周秀芳面向央視春晚的鏡頭揮手致意,向全國觀眾拜年。

春晚裏的寧波故事,是這座城市崇德向善最好的詮釋_fororder_5bce458b-c2f1-4807-821b-e24456c21216size_w_899_h_500

  兔年春晚,同時有兩位寧波楷模一起亮相,共同展示寧波這座全國文明城市的大愛風采。

  短短6年間,寧波4位楷模先後登上了春晚舞臺,成為“文明寧波”又一高光時刻。春晚裏的寧波故事,為這座文明之城新添了溫暖動人的一頁。

  “先進典型‘典’亮春晚舞臺,彰顯的是黨和國家對先進典型人物的關心和禮遇,樹立好人好報、德者有得的價值導向,通過春晚熒屏把美德的芬芳傳向千家萬戶。”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6年間,寧波4位先進典型人物亮相春晚,這代表的是整座城市的精神追求。寧波持續點燃道德之光,營造了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社會風尚,為打造全國文明典範城市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順其自然”連續24年匿名捐款,累計捐款達1469萬元;一場“鯨”動全球的生命接力,護航擱淺的抹香鯨重回大海;寒冬裏,“共享藥箱”將素不相識的溫暖匯成一股合力,詮釋著疫情無情、人間有愛;一個孩子不慎從車窗跌落,多輛私家車子自發擋住車流並施救……在寧波,在我們身邊,無數解人之困、急人之難的愛心善舉,讓甬城大愛聲名遠播,成為令人驕傲的愛心品牌和城市名片。

春晚裏的寧波故事,是這座城市崇德向善最好的詮釋_fororder_c6f59c79-025f-41a4-8734-5c02af367ec4

  寧波4位先進典型人物頻頻亮相春晚,因此不是偶然和孤立的現象。它的背後,是這座城市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懈努力,是每一位寧波市民以愛心善舉不斷擦亮“尚德甬城、愛心寧波”城市名片的生動縮影。

春晚裏的寧波故事,是這座城市崇德向善最好的詮釋_fororder_fc39cad1-7ed1-4b6d-85ea-13a13f5b4ac7

  為了不斷激發社會正能量,引導人們向道德模範學習,寧波創新講好典型故事,創作報告文學《萬家燈火》《時代點燈人》、央視電視劇《春天裏的人們》、電影《甬城之愛》等經典作品,讓典型成為群眾眼中的“明星”。同時,還建立37個道德典型工作室,開展道德實踐活動500余場,打造12條道德模範示範展示街,讓群眾在耳濡目染中受教育、受感染,樹立起了“以德為先”的文明風向標。

  為了提升社會尊崇度,寧波不斷加大典型禮遇,統籌政府部門、企業、社會力量成立23個好人基金,募集資金1400萬元,設立禮遇基金,幫助道德典型開展支教、扶貧、助殘等活動,推出住房、就業、養老、維權、醫療保險等幫扶政策,還給予地鐵“道德榮譽卡”、就醫“綠色通道”等禮遇,切實讓典型得到尊崇禮遇,讓“好人好報”行穩致遠。

春晚裏的寧波故事,是這座城市崇德向善最好的詮釋_fororder_5fb95790-90fa-444a-95a6-3d1f782e46basize_w_750_h_500

  不啻微芒,造炬成陽。如今,寧波有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12人、時代楷模1人,省道德模範及提名獎21人,“中國好人”116例,“浙江好人”321例,“寧波好人”1248例。一個個閃光的名字,一串串動人的事跡,點亮這座城市最溫暖的精神炬火。

  在寧波,可以讀懂人們對善良與愛心的守望。

  春晚裏的寧波故事,就是這座城市崇德向善最好的詮釋。(記者 時曉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