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這個春節,村社戲臺重新熱鬧起來
2023-01-27 14:24:47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魏煒責編:石麗敏

  “走了走了,翁仁康來了!”

  1月25日上午,一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新春演出,在杭州市濱江區長河古鎮的老街上開演。隨著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文化進村社活動成了點燃春節氛圍、營造濃濃年味的重要力量。據統計,春節假期僅杭州就有205場各類文旅活動,遍佈鄉村、社區,包括送戲下鄉、書畫展覽、非遺市集等。

  在長河古鎮的小舞臺邊,記者真切感受到,一場演出能給當地群眾帶來多大的快樂。

  “太陽曬曬,戲文看看,多少好啦”

  伴隨著鄉親們走過路過地“吆喝”,不一會兒,舞臺底下就已經坐滿了觀眾。

  10時,演出正式開始。

  中國曲協副主席、浙江省文聯副主席翁仁康作為主持人率先登場。他説:“今天,我們大家歡聚在這裡,太陽曬曬,戲文看看,多少好啦!”

  紅毯搭成的舞臺雖然簡單,臺上的節目卻精彩紛呈。中國曲藝牡丹獎新人獎獲得者金一戈等十多位本土演員輪番上陣,獻上拿手好戲。女聲獨唱《幸福中國一起走》,亮出了翁瑜的一副好嗓子;傳統説唱《金陵塔》,展現了表演者章靖鼓舌如簧、語似連珠、一氣呵成的技藝;小品中穿插著大變活兔的魔術,大家拍手稱讚。

  氣溫接近0℃,舞臺卻在升溫。貼近生活的題材,幽默詼諧的表演,讓觀眾笑得前俯後仰,掌聲不斷。

  台下笑得最大聲的,是本地居民來建萍。她説:“之前在微信裏看到有演出,今天9時多就來了。”

  這場演出的消息,3天前就在社區網格群發佈了。來現場的,除了本地的曲藝粉絲,還有一些走親戚的客人和遊客。

  為了這場演出,演員和音響團隊一大早就來到現場準備。大家專業且賣力,往往一個人就是一個團隊——自己完成粧發、服裝等一系列準備工作。為了呈現更好的效果,有人穿著單薄的演出服上臺。

  “臺上穿短袖子的姑娘,快來喝點薑茶。”

  “今天節目好,天氣好,心情更好!”

  台下充滿了歡聲笑語。

  “演出多了,鄉親笑了,多少好啦”

  “太陽曬過來了,鄉親們,來來來,我們換一個方向!”

  演出過半,輪到了翁仁康自己的節目紹興蓮花落《家裏人説家裏話》。演著演著,他看到太陽照射的角度逐漸被房檐擋住,不慌不忙地“現挂”了一段戲份。

  “現挂”是曲藝的魅力,意味著更多的互動。觀眾們不是安靜欣賞一段準備週全的表演,而是近距離和臺上演員進行面對面的交流。

  觀眾也喜歡這樣的“現挂”,聚精會神地等著每一個“包袱”。

  翁仁康介紹:“今天演出不長,因為考慮到阿姨們還要回家燒飯。來阿姨,你要不要回家燒飯的?”

  人群中,一個聲音立刻搶答:“已經燒好咯!”

  翁仁康繼續問:“燒好啦?那我們唱到晚上好不好?”

  大家爆發出掌聲和笑聲。

  翁仁康仿佛是來親戚家做客一般,向觀眾們發出最親切、最質樸的問候。

  這個春節假期,舞臺上的演員們都很忙。

  “我們曲藝人有句老話,曲藝節日不放假。”翁仁康説,從業40多年來,除了前兩年因為疫情暫停了線下演出,幾乎每一年的春節,他的行程都排得很滿。這不,年初一他給蕭山兩個村莊送去了兩場演出,年初五又將趕赴上虞,節目場場都不一樣……

  今年過年重新忙了起來,翁仁康想到的不是辛苦,而是快樂:“老百姓放假的時候,就是我們加班加點的時候。你看看,演出多了,鄉親笑了,多少好啦!”

  春節假期,子女都回到身邊,演出的節目也經過了特別設計。小品《文明婚宴》、紹興蓮花落《一粒米》……短短一個小時,7個精心編排的節目,不僅帶來了濃濃的新春佳節氛圍,更傳遞著孝義溫情和勤儉節約等文明好習慣,也讓現場觀眾在歡笑中回味無窮。

  今年春節,浙江省文聯匯聚美術、書法、戲劇、攝影、音樂、舞蹈、民間文藝等文藝工作者,廣泛開展惠民演出、專業培訓、文藝支教等志願活動。

  “老街美了,朋友來了,多少好啦”

  早在吳越時期,長河就有村落,南宋時期形成自然鎮,到了明代,槐街和澤街呈“丁”字形的格局基本形成。

  時過境遷,老街在歲月中逐漸褪去了繁華……2022年6月,濱江區啟動長河歷史文化街區提升整治工程,秉承“修舊如舊”的原則,對46間國有老屋進行房屋修繕。9月,長河老街開街,手作、文創等一系列年輕業態閃亮登場。

  舞臺上,演出氣氛正酣;舞台下,咖啡館也生意興隆。

  麻雀咖啡的店員何女士説:“我們店是跟著老街開街一起開業的。天氣好的時候,門口坐滿了人。來的不僅有慕名打卡的遊客,還有住在周邊的本地居民。”何女士是蕭山人,家鄉越來越潮的氛圍,讓她得以實現“家門口就業”。

  硬體做好了,更需要“軟實力”。“像今天這種演出,就是我們老百姓最喜歡的。”據天官社區黨委委員李國芳介紹,社區有戶籍人口1495人,大多是老人,方言又通,很喜歡這種接地氣的表演。社區從百姓需求出發,定期舉辦各種文化活動,開闢了“槐花深處”長河文化共享空間,打造一個集閱覽、看展、休閒為一體的文化藝術場所。李國芳感慨:“如今,老街美了,朋友來了,多少好啦!”

  演出尾聲,翁仁康和鄉親們約定:“明年我們還來!”

  鄉親們大聲呼應:“翁老師,説好了,一定要來哦!”(記者 陸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