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文旅 迎春怒放
2023-01-29 11:40:14來源:湖南日報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湖南文旅,迎春怒放 ——我省春節假期旅遊全面復蘇綜述

  1月24日,岳麓山—橘子洲景區連夜提示遊客錯峰出遊,提前三天預約。

  1月25日,武陵源遊客接待量再次突破6萬人次。

  1月26日,南嶽景區接待11.23萬人次,創春節歷史紀錄。

  ……

  春節假期,湖南旅遊的火爆刷屏網絡。作為首屆湖南旅遊發展大會舉辦後的首個長假,湖南最終的旅遊成績單也格外亮眼。1月28日,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發佈2023年春節假日文旅市場情況:假期7天,全省共接待遊客1567.58萬人次,同比2022年增長71.33%,高於全國增幅48.2個百分點,同比2019年增長1.53%;全省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59.88億元,同比2022年增長66.45%,增幅高於全國36.4個百分點,同比2019年增長5.05%。

  “老江湖”失算,“排隊”成熱詞

  這個春節湖南文旅市場的火爆程度出乎意料。

  從事了一輩子旅遊宣傳,人稱“老江湖”的武陵源區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鄧道理這次“失算”了。春節前,他自信地預測,春節期間武陵源單日遊客量最高可達2萬人次,沒想到大年初三、初四,武陵源遊客接待量連續兩天突破6萬人次,春節假期迎客19.75萬人次,同比2019年增長35%。

  張家界大成水世界度假酒店的李雲莉也“失算”了。負責採購和後勤的她年前採購好春節所需物資就回家安心過年了,沒想到正月初四被緊急召回。張家界天門山景區接待遊客16.33萬人次,同比2019年增長47%。“根據過去三年情況,不敢買多了,用不完就浪費了,想不到今年這麼火爆,700多間房天天爆滿,不得不趕回來採辦物資!”李雲莉説。

  對於這樣的“意外”,張家界的旅遊從業者自然是欣喜異常,他們認為,首屆湖南旅發大會的帶動效應、防疫措施優化,配上張家界推出的免門票政策是如此火爆的主要原因。

  一花獨放不是春,文旅市場的火爆席捲整個湖南。

  網紅長沙再現“人從眾”場景,“排隊”成為熱詞。岳麓山—橘子洲景區接待量達上限,不得不連夜提示遊客錯峰出遊;熱門商圈餐飲店、酒店爆滿。

  第二屆省旅發大會承辦地郴州東江湖景區接待遊客21.1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491萬元,比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3.3倍、4.5倍。

  南嶽衡山、岳陽樓—君山島、韶山景區接待遊客人數分別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82%、92%、53%。3萬多人次前往城頭山旅遊景區,與祖先“對話”,同比增長了4倍……湖南旅遊“五張名片”引領作用凸顯。

  春節文旅業的喜人來勢讓湖南文旅人信心倍增,省文旅廳發佈的信息顯示,湖南2023年旅遊總收入有望達8000億元左右,旅遊及相關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6%左右,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準。

  跨省遊熱門目的地,湖南、長沙雙上榜

  湖南旅遊的火爆離不開全國人民的青睞。湖南在今年春節成跨省旅遊熱門目的地。飛豬旅行和攜程旅行發佈的數據均顯示,2023年春節來湘跨省遊訂單同比增長超8成,湖南位居多家旅遊平臺“跨省遊熱門目的地前十名”,長沙入選全國春節出遊十大熱門目的地。

  網紅長沙再次展現了她的魅力。去哪兒旅行發佈的數據顯示,長沙五一商圈熱度位列全國旅遊商圈第一。省文旅廳發佈的數據顯示,天心區五一商圈累計客流272.22萬人次,黃興南路步行街累計客流160.94萬人次,其中省內遊客佔比32.04 %、外省遊客67.96%。

  安徽網友“智慧女孩不禿頭耶”感嘆:“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長沙網友“JANETCG”意外:“過去老長沙們才會來買小吃的上碧湘街菜市場、文廟坪現在也全是遊客了”……

  與網友報料一起刷屏的還有各種排隊的照片。近晚上9點,文和友前方排號還有4538桌;茶顏悅色門口排隊排上天橋;費大廚辣椒炒肉五一商圈3店均出現30分鐘取完當天全部餐號的情況……網友總結:吃長沙米粉預估排隊3小時、吃晚飯預估排隊5小時、喝茶顏悅色下單後3小時來取。

  這個春節長沙火出圈。一些本地人反復解釋“真的呆在家裏,把長沙讓給外地朋友了”,另一些本地人自發在線指導外地遊客到哪吃飯、遊玩可能人會少點。

  火爆的不止長沙。莽山五指峰景區行銷負責人姜軍告訴記者,景區初三開始天天達到人數上限,7天接待了4.5萬多人次,“大部分是廣東朋友”;邵陽崀山景區大年初四接待遊客4.6萬人次,遊客接待量持續高位運行;湘西矮寨景區接待遊客4.45萬人次,同比增長86.84%……

  本土文化尋年味,景區留客有密碼

  從非遺和民俗活動中尋找正宗年味,舉辦富有本地特色的“村晚”,在博物館裏享用“文化大餐”……春節假期,豐富多彩的湖南本土文化,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

  古城古鎮體驗民俗、非遺活動成為很多人的選擇。鳳凰古鎮高居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百度地圖《2023春節出行預測報告》熱門古鎮民俗遊目的地榜首;岳陽汴河街春節廟會從正月初二持續到十五,巴陵戲、花鼓戲、湘西舞蹈等民俗表演輪番上演,引來“人山人海”;炎帝陵的非遺鬧新春、客家美食展、香包護平安等活動,讓遊客在敬香拜祖的同時還可以深度體驗當地民俗,遊客量創下新高,日均遊客超過1萬人次;對山歌、打糍粑、磨豆腐、跳擺手舞……挂在瀑布上的芙蓉鎮,迷人的土家族文化吸引大批遊客過夜。芙蓉鎮旅遊度假區副總經理蘇軍説:“我們堅持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讓春節假期更精彩。”

  “村晚”越來越茂盛地“生長”于廣袤的鄉野。農民自編自導、自演自賞,唱身邊事,演身邊人,道家鄉美,讚新生活。今年,“看大戲 賞民俗 過大年”——“青雲之上馬路溪”全國“村晚”示範展示活動湖南分會場在益陽市安化縣馬路鎮馬路溪村舉行,入選“人類非遺”的千兩茶製作技藝、周立波的小説《山鄉巨變》的創作原型地清溪村的新山鄉巨變等,都在“村晚”中歡喜呈現。邵陽市隆回縣六都寨鎮明德村、婁底市婁星區杉山鎮萬樂村等多個山村,都有獨屬自己的“村晚”。

  博物館裏過大年成為新年俗。湖南博物院、長沙博物館、株洲博物館等全省博物館推出的“守味湖南年”新年特展、喜湘逢——湖南吉祥藝術大觀、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圖片聯展等,用一件件歷史的物證帶領觀眾感受生在中華大家庭的自豪。

  深挖本土特色文化資源,舉辦精彩活動,加深文旅融合,成為春節各景區留住遊客的流量密碼。(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濤 龍文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