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春節檔位居全國第三位 浙江票房還能再更進一步嗎
2023-01-31 10:34:22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春節檔位居全國第三——浙江票房還能更進一步嗎

  2023年電影春節檔正式落下帷幕。根據國家電影局發佈的統計數據,今年春節檔以67.58億元的票房成績成功實現對去年票房紀錄的超越,取得春節檔票房影史第二的成績。其中,浙江收穫4.82億元票房,位居全國第三。

  春節檔為全年電影市場開了個好頭,但電影業的復蘇之路才剛開始。在電影業逐漸復蘇之際,浙江該如何更進一步?

  “電影業會越來越好”

  “我做了個統計,今年春節檔,我們影院的觀影人次比去年同檔期高了202%,票房也比去年漲了183%。”浙影時代影城杭州新遠國際店店長趙曉花聲音中透著一絲欣喜,“這兩天陸續返工後,預計還會迎來一波觀影潮,春節檔影片的影響能持續到正月十五左右。”

  儘管忙碌,但趙曉花覺得這樣的生活久違且充實。“我們越忙,説明來看電影的人越多,這是好事。”她期待,在春節檔開了個好頭後,2023年整個電影業能票房大賣。

  這份期待不是沒有理由的。往年春節檔後影院會有一段漫長的新片空窗期,但今年“後春節檔”的待映影片供給已經豐富起來。趙曉花列舉了2月已定檔的幾部影片,《風再起時》定檔2月5日,漫威電影《黑豹2》《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潮》分別定檔2月7日和2月17日。趙曉花説:“這些影片頗受關注,且數量和類型都較富足,將繼續帶動觀眾走進電影院。”

  一圈問下來,浙江各大影院的負責人都對2023年的電影市場充滿期待。

  浙江全省電影票房常年在各大檔期居於全國第三。在電影消費力上的不俗表現,也從側面印證了浙江市場的活力以及市場消費潛力。

  這背後離不開浙江電影從業人員的努力,也離不開多項長短期結合、綜合施策的指導與市場調控。

  自2022年4月起,浙江多地接連推出對屬地影院的專項幫扶補助措施,累計直接投入紓困資金超8441萬元。2022年,省委宣傳部與省財政廳還修訂印發了新的《浙江省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根據新版辦法,浙江將加大對優秀浙産影片的獎勵扶持,並明確對山區26縣所屬鄉鎮新建電影院,以及其他縣(市、區)所屬鄉鎮首家新建電影院,一次性給予每家影院最高補助從60萬元提高到80萬元。

  期待形成良性循環

  浙江電影可以追趕的空間還很大。

  以放映端的影院為例,浙影時代影城杭州新遠國際店自翻修後,成為杭州唯一一家擁有48幀IMAX鐳射12聲道影廳的影院。但總體來説,比起北京、上海,這樣的影院依然少了點。從今年春節檔IMAX影片成績來看,4天的票房就以1.61億元超越去年同期。《流浪地球2》《滿江紅》《深海》《無名》等均採用IMAX特製拍攝,可見未來影廳的設備等對於影片及觀眾,都將産生更多影響。

  此外,影視基地改革的深入也刻不容緩。浙江擁有橫店、象山兩大影視基地,卻存在産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影視創作、後期製作、衍生IP開發等高附加值環節上仍顯得薄弱,這些都亟待破題。怎樣引進、培養影視人才,讓他們願意留下來,也是浙江需要解決的。

  電影業是一個從上游製片端到影院放映終端的全産業鏈,我們相信,經過這次春節檔,浙江電影業能得到更多啟發。我們也期待,浙江電影能通過改革發展,繼續提升觀眾對電影的欣賞能力和審美旨趣,讓市場、觀眾、內容形成良性循環。(記者 沈聽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