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場活動在杭州舉行
2023-05-30 10:0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5月29日,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場活動在杭州舉行,浙江省委省政府專門向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信慰問。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成出席活動並講話。中國工程院院士高從堦,中國科學院院士朱位秋、楊文采、譚蔚泓、葉志鎮,“兩彈一星”元勳王淦昌、陳芳允的親屬王遵明、陳曉南,浙江省委主題教育第十二巡迴指導組組長馬林雲、浙江省科協黨組書記吳曉東等領導出席活動。

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場活動在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30084435

活動現場  浙江省科協供圖

  今年5月30日是第七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場活動以“點亮精神火炬,助力兩個先行”為主題,由浙江省科協、浙江省科技廳聯合主辦,結合浙江特色,以“播撒·希望之光”“守護·萬家燈火”“奔赴·科創未來”三個篇章串聯全場,通過舞臺劇演繹、“兩彈一星”元勳親屬訪談、院士演講、青年科學家詩朗誦、科學家精神宣講等形式,展現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接續拼搏的科技報國之情。

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場活動在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30084504

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成講話  浙江省科協供圖

  王成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浙江省委省政府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投身科技創新和經濟建設主戰場,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浙江辨識度和重大影響力的科技成果,科技創新能力實現歷史性突破,全域創新體系完成系統化構建,科技助推發展形成加速度態勢,全民科學素養得到進一步提升。王成強調,省委作出了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強力推進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大力實施三個“一號工程”的戰略部署,特別是把創新深化作為戰略核心,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高地、創新策源地和國際重要産業中心。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在浙江大地這塊建功立業的熱土上,厚植愛國情懷,自覺踐行科技報國之志;堅持自立自強,持續攀登科技創新之峰;深化開放互鑒,堅定走好科技合作之路;秉持科學精神,不斷激活科技人才之能。要主動扛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在以“兩個先行”奮力打造“重要窗口”、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中貢獻更大智慧,在高水準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展現更大作為。

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場活動在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30084530

舞臺劇《星辰·大地》表演現場  浙江省科協供圖

  活動中,來自浙大馬蘭工作室的舞臺劇表演《星辰·大地》,講述了浙江大學王淦昌、程開甲、林俊德三代師生的傳承故事。浙江省中學生英才計劃的學員代表給“兩彈一星”元勳親屬獻花致敬。“父親説,就是要為國家作出貢獻,國家需要什麼就做什麼,而且必須做出來!這也是他用一生踐行的價值觀。”提及父親王淦昌先生曾錯失三次諾貝爾獎、為國隱姓埋名17年的過往,王淦昌女兒王遵明現場回憶道。

  中國科學院杭州醫學研究所所長、譚蔚泓院士作《我的分子醫學夢》主題分享,青年科學家代表胡新央、付彩雲、李松濤、劉遠聯合表演詩朗誦《生命的火炬》,科學家精神宣講大賽獲獎者代表楊嘉苗以《芯火相傳》為題通過講述三代造芯人的故事,展現一代代科技工作者點亮精神火炬、傳遞科學薪火的探索和奮鬥精神。

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場活動在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30084618

活動現場  浙江省科協供圖

  活動現場還連線了杭州未來科技城的超重力場大設施現場、余杭蜜梨科技小院,發佈了錢學森科學館、浙大馬蘭工作室等第二批15家浙江省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單,並授予錢學森學校、竺可楨中學、蘇步青學校、茅以升實驗學校、蔣築英學校、建功中學“科學家故事眾創空間”銘牌。“浙裏”科學家助力三個“一號工程”出征儀式的火炬在主會場上點亮。

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場活動在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30084652

活動現場  浙江省科協供圖

  浙江省委人才辦等有關省直部門負責人,各類優秀科技工作者獲獎代表、青年科技人才代表,有關高校、科研機構、實驗室科技工作者代表等150余人參加了活動。(文  葉揚 方佳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