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問政火力全開 杭州力“拼”營商環境最優市
2023-06-01 18:41: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國際在線浙江報道(洪晨勳):5月31日下午,主題為“拼經濟——營商環境優化”2023年第一期第二場杭州市“公述民評”面對面電視問政活動在浙江電視臺演播大廳舉辦,活動進行了現場直播。

問政火力全開 杭州力“拼”營商環境最優市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601145252

問政活動現場 攝影 洪晨勳

  此前的5月26日下午,圍繞“迎亞運——城市品質、城市治理、城市文明全面提升”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難點,杭州市進行了今年第一期第一場“公述民評”現場問政。兩場問政主題雖然不同,卻全都是火力全開、不留情面。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各類市場主體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前提條件。今年1月28日,浙江省在“新春第一會”上提出要實施三個“一號工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號改革工程”就是其中之一。在第二場問政活動舉行前一天5月30日的上午,杭州市召開了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大會,杭州市市委書記劉捷在會上提出了杭州的奮鬥目標:舍我其誰,永不滿足,全面全力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市。

  近年來,杭州市全力推進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建設,加快打造國內最優、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在全國工商聯發佈的《2022年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報告》中,杭州連續第4年得分排名第一。儘管如此,不論是現場暗訪的視頻短片,還是民評代表和民情調查記者的現場提問,都直指杭州市在打造營商環境方面存在的問題,有些甚至是相當嚴重的問題。這説明,在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都是營商環境的今天,杭州市的營商環境仍然有進一步優化和提升的空間。

  市民中心的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公積金業務排隊長,取號後如果不想過號,就要一直守在現場;桐廬縣不動産抵押登記材料要市民親自送到窗口辦理,不能郵寄;公示的人才分類認定諮詢電話沒人接聽,形同虛設;市民汽車消費補貼一直沒有收到……從此次現場問政視頻短片中發現,杭州市在營商環境方面存在的問題有很多。

問政火力全開 杭州力“拼”營商環境最優市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601145331

問政活動現場 攝影 洪晨勳

問政火力全開 杭州力“拼”營商環境最優市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601145405

問政活動現場 攝影 洪晨勳

  問政現場還公佈了“1+X”民意互動平臺調查收集的有關營商環境優化方面的不足,民評代表也在現場提出了相關問題。其中包括杭州市生活成本問卷調查中市民反映的電費和水費等問題,蕭山紅菱路夜市被取締給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本地培育和孵化的創業型企業在政策扶持方面與引進企業存在差距,市民個人電話號碼等信息洩露問題,新興産業區塊的商務和生活配套問題等。

  視頻短片裏面披露的以及現場民評代表和問政專家提出的問題總共有25個。這些問題分別涉及營商環境的政務環境、人文環境、要素環境和信用環境不夠優。

  問題涉及到的區縣和部門的負責人,都在現場表示要立即進行整改,全面梳理問題,建立長效機制。

問政火力全開 杭州力“拼”營商環境最優市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601145455

杭州市長姚高員總結講話 攝影 洪晨勳

  杭州市長姚高員在總結講話中表示,今天曝光的20多個問題,是給杭州各級政府的清醒劑。杭州的營商環境總體好、綜合好,但並不等於全面好、全部好。現在好也並不等於一直好。自已覺得好,放在更大的坐標係中,你不一定是最優秀的。專家説營商環境永遠在路上,這裡還要加上一句話,“營商環境是個易碎品,大家要精心呵護”。這次公述民評面對面電視問政曝光的突出問題,既反映了企業和老百姓的呼聲和訴求,也暴露出政府服務中的盲區和死角,更説明杭州市的工作跟市場主體需求相比、跟老百姓的期盼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在營商環境問題面前,大家不但要誠懇地接受,更要堅決、快速地整改,徹底地整改。20多個問題,大家努力都能夠整改,但更重要的是舉一反三,避免更多問題發生。

  國家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一共有6個,杭州市不僅位列其中,同時還是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備選樣本城市,肩負著代表全國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國際化競爭,為全國營商環境改革闖關探路的使命。杭州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的實施方案”,建立了“1+6+N”的體系建構,部署了37個方面的攻堅任務、306項具體舉措。對此姚高員表示,要對照世界銀行的評價指標體系,國家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和省裏的指標體系,針對性地提出改革措施,確保營商環境能夠達到全球一流、全國第一方陣、全省第一。要認真抓好落實,確保杭州營商環境一年全面提升,兩年深度優化,五年整體躍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