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人间》第二季回归,这种河南人都熟悉的美食上榜了

2020年04月17日13: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4月1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第二季将于4月26日正式回归,将在腾讯视频和浙江卫视播出。

  2018年,由陈晓卿担任总导演的《风味人间》被誉为“年度美食纪录片尖峰之作”,也成为广大观众的“下饭神器”,这次的《风味人间2》将继续采用宏大事业聚合美食焦点,深耕民俗人情,从观察世界美食文化的角度探讨情感内核。

  如果认真看预告片的话你会发现,河南的特产——芝麻似乎一闪而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节目方获得肯定的答复,河南平舆的芝麻,以及河南的“芝麻焦馍”将出现在本季节目中。怎么样,看到“芝麻焦馍”这四个字,是不是又勾起了你的童年回忆。

  用“新鲜三文鱼”制作海报

  据介绍,《风味人间2》的两张定档海报由业内著名的设计师黄海制作,海报上粽叶化作碧绿的土地,而汹涌的海洋则由鲜嫩的三文鱼拼出。充满想象力的海报展现了人与世界的奇妙碰撞,体现了中国人古老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文化气息。定档预告则除了丰富多彩的美食外,尽皆包罗各国风景奇观、各地风土人情、各类食物制作技艺等多样化的内容,凸显出了本季内容的丰富性。

  出品方宣传负责人表示,本期节目的理念依然是“民以食为天”,美食自古以来都是国人对于生活深切依恋的最直观展现。因此《风味人间》第2季将继续对美食的深度聚焦,勾勒恢弘的全球美食地图。

  通过美食触及心灵

  在定档预告中,无论是大众耳熟能详还是尚不为人知的食材,都伴随着熟悉的“风味”音乐跃然于屏幕。而预告片中对异域风情、自然风光及原始魅力也着力呈现。透过不同的环境与风貌,《风味人间》将带领观众一窥由此衍生的独特物种、特色采摘、独有工序及饮食理念,感受其中的别样妙趣。

  《风味人间》中的故事及其所展现的世间温情,与美食一样打动人心。因此《风味人间》第2季倡导观众去发现“人间至味在身边”。而这个“至味”所指的不仅仅是普通人身边的美食,更是他们接触到的人和事所能传授的虽简单却饱含人生力量的道理。

  跑遍全球,发现“人间至味在身边”

  作为观众和美食的连接纽带,此次《风味人间2》也将带领更多人共同探知神秘的味觉大陆,由陈晓卿担任总导演、阿琨配乐、李立宏进行配音解说的“风味铁三角”,再度合体势必将为观众带来熟悉的味道

  主创遍寻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拍摄超过300种美食,通过八个严整有序的分主题,《风味人间》寻找出美食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此次节目组将在美食探索的基础上,挖掘美食参与者所生活的环境、身处的民俗氛围及饮食习惯,由此去展开人情与美食的亲密互动,并从美食碰撞和乡土人文情怀两个层面,升华节目核心价值。从口腹之欲到生活共情,引领观众享受更丰富、更深入的观看体验。

  河南芝麻焦馍彰显别样魅力

  据记载,芝麻虽然原产于云贵高原,但主要在黄河及长江中下游各省,以及河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北等省分布较多,其中又以河南产量最多,约占全国的30%左右。

  这次《风味人间2》为何选择平舆芝麻?为了不剧透,节目组并未提前给出明确的答案,但详细查询便可见一斑,白芝麻不但是平舆特产,还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原来,平舆县有种植芝麻的传统,芝麻在平舆县是仅次于小麦的第二大优势农作物,是中国夏芝麻的集中产区,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素有“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的美称。先后获得白芝麻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等称号。

  芝麻焦馍也是豫南一带常见的地方特色美食,形状类似于烙馍,是在制作烙馍的基础上,在上面撒一些芝麻粒,再用擀面杖略擀把芝麻嵌入面中后,按烙馍的做法做好即成半成品。吃时要在微火上烤后放凉,即成焦馍。烙得好的焦馍通常比较薄、芝麻被烤得黄黄的,吃起来又脆又酥,轻轻咬上一口,整个焦馍就会碎在手里,融于心中。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