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产业如何改变你我生活?第三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开幕

2023年05月25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元宇宙、数字孪生、数字人、数字展馆、裸眼3D……5月24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开幕,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的600余家数字化知名品牌集体亮相。

聚焦前沿,这场博览会“科技范儿”十足

此次展会参展面积3.2万平方米,报名参观人数近7万人,展会现场都有哪些数字新产品?据悉,博览会现场设置数字高精尖产品、技术与服务,打造数字新基建(5G)、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元宇宙、数字安防等主题展区。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天健湖产业园等众多企业多元化、深层次展示了数字产业领域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和技术,具体包含5G赋能千行百业最新应用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元宇宙、数字孪生、数字人、数字展馆、裸眼3D、通信设备、办公服务、网络安全、营销管理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等。来自河南、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河北、山东、陕西、山西等全国10多个省600余家数字化知名品牌企业云集河南、齐聚郑州、亮相博览会。

数字改变生活,“黑科技”带来新体验

当前,数字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数字技术突飞猛进,数字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生产、服务方式,应用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正在加速成为技术革新和未来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成为数字化转型驱动力、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我们在农田里装了一些传感器,这个是现场的实时视频,例如通过土壤墒情检测仪,可以检测土壤的温度跟湿度。”在博览会展区现场,河南联通解决方案经理王军有正在介绍5G高标准农田里的技术应用,“通过5G+高标准农田大数据管理平台,可以清楚查看农田面积、种植的作物类型、土地的质量等情况。”

王军有操作打开智能虫情检测仪,单位面积虫子分布在屏幕中一目了然。他介绍:“河南联通目前在省内已承建了5G高标准农田项目30余个,覆盖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超过了130万亩。”

在工业领域,无人机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如在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公共安全、能源巡检等多场景下可以配合作业。“这架无人机可以对周边大概200平方公里的地方进行巡检。”在中国电信展厅,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吕晓旭介绍道,“一旦发生相关的灾情,飞机可以为后方的指挥部提供相关的前方灾情的情况作为参考,同时实时传输画面。”

文旅与元宇宙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河南联通5G元宇宙展区,老君山元宇宙展示区吸引了不少游客上前体验,场景不仅复刻了老君山的道教建筑群,同时也复刻了老君山山顶周边漂亮的云海。“通过我们的元宇宙,在天南海北不用到景区也可以看到真实的场景。”展区工作人员毕建伟介绍。

前来展会参观的游客菲菲在现场体验5G元宇宙后,感叹道:“感觉非常真实,科技感十足。”

“本次大会不仅宣传了河南、推介了河南、展示了河南,而且通过大会实现以会促城、以会促产、以会促商、以会引智,拉动城市消费,带动关联产业发展,让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成为郑州标签、河南名片、全国品牌,为河南数字产业发展加速度,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再助力。”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任潘喜春说。(杨露露 郭栩汝)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