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區:讓幸福城市願景照進現實生活
2022-04-05 15:25: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3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官方網站正式發佈《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作為成都市中心城區,武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發展和安全,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貫穿城市發展全過程,充分彰顯生態價值,推動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得益彰,促進城市風貌與公園形態交織相融,讓幸福城市願景照進現實生活。

  圍繞《總體方案》明確的三大發展定位,武侯區正著力推動公園城市建設,將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的同時,不斷提供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公園裏的幸福城區”“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園”……市民為武侯貼上了越來越多的標簽。

成都武侯區:讓幸福城市願景照進現實生活_fororder_改造提升後的潮音廣場-攝影-李明

改造提升後的潮音廣場

  城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示範區

  把良好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將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充分挖掘釋放生態産品價值,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使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機生長,率先塑造城園相融、藍綠交織的優美格局。

  近日,升級改造後的武侯區潮音水岸廣場煥新亮相,園內遊客來來往往,有帶著孩子、老人一起來的,走走停停,慢慢遊玩;有約夥伴來的,走一段便停下拍張“遊客照”。

  潮音水岸通過積極拓展休閒觀光、兒童遊樂、運動健身等功能,重新塑造駁岸形態,植入綠色屋頂、生態草溝、雨水花園等綠色設施,構建智慧水務平臺、集遠程監控和調度管理等為一體的重點點位感知體系,解決河道水質治理、防洪排澇等問題,美化河道兩側生態環境,達到“河暢水清、岸綠景美、聚人興業”的目標,實現生態價值與市場價值的效益最大化。

  近年來,武侯區高度重視公園城市建設工作,把其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和建設“國際商務高地·人文宜居武侯”的重要內容全力推進,努力滿足群眾對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武侯,分佈著大大小小的各類公園,它們就像一張綠色的網,串聯起武侯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資源,使市民既能推窗見綠、開門見園,又能徒步綠道、漫步郊野。在城市裏感受自然,聽鳥叫蟲鳴,聞草香花香,充分享受人與自然和諧的美好意境。

  一到假期,安排孩子們去哪兒是家長最關心的事。剛剛過去的這個寒假,不少孩子選擇到學校託管班邊玩邊學、結交新朋友,還有很多孩子選擇去水韻園,學習手作、運動、閱讀、科學、繪畫、烹飪等多彩課程。

  據悉,位於江安河畔的水韻園綜合教育基地,設置了六條冬令營研學路線。

  此外,武侯區也在成都市石室雙楠實驗學校、成都市晉陽小學、成都市棕北中學西區實驗學校、成都市武順街小學、成都市簇橋小學校等點位為一年級至六年級學生提供以“看護”為主的寒假託管服務,解決雙職工家庭和特殊困難家庭的後顧之憂。

  2021年,武侯區全面推行“家庭照護床位”,把“養老院”搬進家中,讓更多老人足不出戶就可享受到專業的居家養老服務。

  為了讓養老更安心,武侯區正優化“一院一中心多站點”(養老院、日間照料中心、養老服務站點)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全面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成都武侯區:讓幸福城市願景照進現實生活_fororder_功能完善的潮音廣場-攝影-李明

改造提升後的潮音廣場

  城市治理現代化的示範區

  踐行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理念,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新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全面提升安全韌性水準和抵禦衝擊能力,使城市治理更加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率先探索符合超大特大城市特點和發展規律的治理路徑。

  近日,位於武科東二路與武興一路交叉口小遊園一側,一個科技感十足的5G智慧輕鬆驛站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

  作為公廁的5G智慧輕鬆驛站以黑灰色為主,入口左側一塊電子大屏不停滾動著宣傳信息,右側穿過一扇感應玻璃門,就進入公廁中心區域,正前方的電視上播放著輕鬆的音樂,左側的雲匯普適公廁引導系統屏上顯示著當天市區的溫度、紫外線、風力等信息以及公廁接待人數和公廁內的濕度、溫度、氨氣、硫化氫等指標。公廁中心內還提供充電寶以及衛生用品的服務。

  在設計時尚的高顏值外觀下,真正俘獲人心的是它內在的“智慧”。“5G智慧輕鬆驛站”是一款科技含量很高的無下水道衛生産品,不需用水沖,微生物降解,節能減排,減輕城市排污管網負擔以及後期污水處理成本,是廁所革命2.0版本的模式,還是對水衝廁所的顛覆性創造。公廁排泄物經過微生物降解技術、智慧傳感控制、高溫消殺和乾燥技術處理後將變為有機生態肥料的原料,經有機肥料廠再次處理後送往農場和種植基地,實現綠色循環。

  據了解,該公廁目前每天約有1100人次使用,按照使用人次計算公廁一年可節水超過2000噸,減少污水排放超過2500噸,按照電量消耗原理計算一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0噸。除了免接上下水,“5G智慧輕鬆驛站”還包含空間自動除臭殺菌、自動人流量統計分析、太陽能利用以及排泄物資源化利用等技術應用,物聯網與微生物技術的有效融合實現了糞便的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理,大大提升了公共服務管理效能。(文/圖 李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