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産地 | 自貢榮縣土陶供不應求 藝術賦能助力土陶産業轉型升級
2022-04-21 19:18: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榮縣陶土的顏色有五基色,通過顏色的調配和溫度的控制,可以讓燒制出來的土陶千變萬化。4月20日,位於自貢市榮縣的土陶創意園內,琳琅滿目的土陶産品陳列于館內,從傳統工藝到現代藝術,盡顯中國(西部)陶都魅力。

原産地 | 自貢榮縣土陶供不應求 藝術賦能助力土陶産業轉型升級_fororder_1榮縣土陶創意園(攝影-廖志全)

榮縣土陶創意園 攝影 廖志全

  榮縣土陶起源於秦漢時期,當地陶土資源豐富,擁有高嶺石粘土4億噸,其陶製品具有緻密度高、透氣性好、耐腐蝕、耐久藏的特點,被讚為“會呼吸的陶”,是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

原産地 | 自貢榮縣土陶供不應求 藝術賦能助力土陶産業轉型升級_fororder_2榮縣土陶創意園産品展廳(攝影-廖志全)

榮縣土陶創意園産品展廳 攝影 廖志全

  傳統工藝製作 土陶産品供不應求

  在自貢市順發陶業有限公司可以看到土陶手藝人用傳統工藝給噸壇做“拍打按摩”,讓其連接處完全貼合,無縫隙。土陶手藝人純手工製作一個噸壇需要1小時至2小時。為提高制壇效率,該公司已進行機械化生産,日生産噸壇可達300余個。

原産地 | 自貢榮縣土陶供不應求 藝術賦能助力土陶産業轉型升級_fororder_3自貢市順發陶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陶罐(攝影-廖志全)

自貢市順發陶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陶罐 攝影 廖志全

  在廠區的囤放場地上,千余個噸壇正待運送。當問及沒有看到小的陶罐時,該公司副總經理兼生産部部長范孝康自豪地説道:“小陶罐剛生産出來就被搶走了,根本沒有存貨。”

原産地 | 自貢榮縣土陶供不應求 藝術賦能助力土陶産業轉型升級_fororder_4工人把噸壇進行吊裝準備燒制(攝影-廖志全)

工人把噸壇進行吊裝準備燒制 攝影 廖志全

  “我們的産品有幾百種,大到噸壇,小到一斤壇,主要以訂單模式銷往各大酒廠、豆瓣廠和醋廠等,年産值3億元。産品除了銷往全國各地,還銷往俄羅斯、朝鮮等國家。目前,4條生産線生産的産品供不應求。”范孝康介紹道。

原産地 | 自貢榮縣土陶供不應求 藝術賦能助力土陶産業轉型升級_fororder_5劉勇在陶罐上描繪(攝影-廖志全)

劉勇在陶罐上描繪 攝影 廖志全

  據悉,目前,榮縣有陶瓷企業37家,其中,規模較大的有8家,有行業從業人員5000余人,輻射帶動上下游産業2.5萬人,主要以工業陶、日用陶和藝術陶為主,産品多達100余個品種。榮縣生産出來的陶罐供不應求,酒罈市場份額佔全國市場份額40%以上,民用泡菜罈等佔全國市場份額15%。陶産業總産值超11億元。

原産地 | 自貢榮縣土陶供不應求 藝術賦能助力土陶産業轉型升級_fororder_6燒制完成的噸壇(攝影-廖志全)

燒制完成的噸壇 攝影 廖志全

  土陶與藝術的跨界融合 賦予陶罐文化內涵

  為提升榮縣土陶的知名度,延伸産品生産線,賦予榮縣土陶更多文化內涵,近年來,榮縣縣委、縣政府對土陶産業不斷升級轉型,引進著名畫家、制陶大師劉勇及團隊整體打造文創陶産業園,將該産業園打造成一個集文化創意研發設計、生産製作、教育培訓、展覽展示、創業孵化、信息交流和産品交易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陶文化創意産業基地,成立“一澄”工作室,將土陶與藝術跨界融合,賦予土陶藝術氣息,增加其附加值。

原産地 | 自貢榮縣土陶供不應求 藝術賦能助力土陶産業轉型升級_fororder_7土陶展品(攝影-廖志全)

土陶展品 攝影 廖志全

  在“一澄”工作室的展示區可以看到,由劉勇團隊打造的上千款文創産品匠心獨具,茶壺、泡菜罈、茶杯等陶罐上已將中國傳統文化的漫畫及自貢獨具特色的天車、恐龍等元素全面融入,呈現出來的不僅是一個土陶罐,而是精美藝術品,讓人流連忘返于陶罐的世界。

原産地 | 自貢榮縣土陶供不應求 藝術賦能助力土陶産業轉型升級_fororder_8創意土陶産品(攝影-廖志全)

創意土陶産品 攝影 廖志全

  劉勇表示,讓土陶走進千家萬戶,讓藝術走進生活,讓生活藝術化是團隊未來重力打造的方向。目前,他們正在對接廠家,將藝術陶批量化,讓更多人用上藝術陶,並讓更多的藝術家走進榮縣,了解並參與製作土陶,最終實現榮縣土陶走出四川,走向全國。

原産地 | 自貢榮縣土陶供不應求 藝術賦能助力土陶産業轉型升級_fororder_9土陶産品栩栩如生(攝影-廖志全)

土陶産品栩栩如生 攝影 廖志全

  據悉,榮縣土陶正逐步從以工業用陶、民用陶為主向新材料科技含量更高的建築陶、裝飾陶、汽車用陶及航天用陶方向發展。目前,榮縣正在努力創建中國酒罈之都或中國酒罈生産基地,把榮縣土陶打造成為主導産業,為實現百億産業目標奮力前行。(文 趙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