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産地 | 自貢市榮縣以鹽為源促特色産業塑品牌 努力打造“中國鹽谷”
2022-05-11 15:12: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鄭建超

  5月7日,位於自貢市榮縣來牟鎮,擁有久大榮州鹽礦和久大長山鹽礦兩個鹽鹵礦山企業,設計産能30萬噸的四川馳宇鹽品有限公司(簡稱:馳宇鹽品)車間內,工人們在加緊生産、裝車。

原産地 | 自貢市榮縣以鹽為源促特色産業塑品牌 努力打造好“中國鹽谷”_fororder_1工人加班生産鹽産品現場

工人加班生産鹽産品

  “這一車食品鹽即將發送到眉山,總共35噸,後面還有很多貨車排隊裝貨。”馳宇鹽品分管生産的副總經理張星文表示,“近年來,馳宇鹽品生産經營情況持續向好,2021年,尤其是下半年生産和銷售均突破多項歷史記錄。2022年以來,公司生産和銷售已經較2021年同期增加1萬餘噸,從市場行情來看,銷售價格和銷售利潤較之前都有明顯上漲。”

原産地 | 自貢市榮縣以鹽為源促特色産業塑品牌 努力打造好“中國鹽谷”_fororder_2工人裝車現場

工人裝車現場

  千年鹽都自貢,榮縣是鹽都之源。榮縣的制鹽可上溯到東漢章帝時期,境內來牟、長山到旭水河流域相繼開鑿出鹽井。“川鹽濟楚”背景下,榮縣鹽業進入鼎盛時期,成為四川鹽的主要産地之一,對自貢“因鹽設市”有決定性作用。而因鹽設鎮的長山鎮,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興建長山鹽礦,採用“鑽井水溶油墊法”工藝開採岩鹽滷水,不僅創造了“一鄉一鹽廠”的繁榮,也是自貢市近現代鹽化工業的主要滷水生産基地。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小型制鹽企業逐步被淘汰,自貢2005年先後整合5戶真空制鹽企業優化重組成立馳宇鹽品。

原産地 | 自貢市榮縣以鹽為源促特色産業塑品牌 努力打造好“中國鹽谷”_fororder_3鹽産品包裝現場

鹽産品包裝現場

  “公司主要生産普通食用鹽、功能性食用鹽、食品加工食用鹽、生活日化鹽、畜牧飼料鹽、工業鹽等200余個品種,其中‘天然富鍶鹽’具有較高附加值。”張星文介紹道,“公司産品遠銷陜西、雲南、貴州、湖南、河南、甘肅、廣西、重慶、新疆等二十多個地區,與老乾媽、郫縣豆瓣、吉香居、美樂香辣醬等優質生産企業和大潤發、紅旗超市、伊藤洋華堂、步步高等大型商超均保持良好合作關係,深受廣大用戶好評和消費者喜愛。2020年産值達3億元。”

原産地 | 自貢市榮縣以鹽為源促特色産業塑品牌 努力打造好“中國鹽谷”_fororder_5馳宇鹽産品

馳宇鹽産品

  據悉,馳宇鹽品也是中國鹽業首家獲食品安全全球標準BRC認證的企業,與清華大學、四川省中醫藥科學院、電子科技大學、四川輕化工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開展中高端鹽産品等研發合作;目前,已成功申請國家專利10項、國際發明專利1項,包裝外觀專利7項。馳宇鹽品與清華大學達成合作協議,建成清華大學馳宇高品質鹽研發中心,開發新産品生態原鹽、純精鹽、低鈉鹽、富鍶鹽、天然未加碘食用鹽等五個系列30多個品種。馳宇富鍶鹽通過國家新産品認證,整體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準,潛在市場影響力大。

原産地 | 自貢市榮縣以鹽為源促特色産業塑品牌 努力打造好“中國鹽谷”_fororder_4鹽産品加工現場

鹽産品加工現場

  “隨著我國鹽改的不斷推進,原鹽生産企業集中化、規模化、産業化特點日益突出。四川省政府印發《做強做大四川鹽業實施方案》,自貢獲批為我國首批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為自貢和榮縣鹽産業發展帶來機遇。”榮縣科技和經濟信息化局局長張澤明表示,當前,憑藉優質鹽礦資源,主攻綠色生態,榮縣正圍繞井鹽做“大文章”——啟動打造4.6平方公里“自貢井鹽産業園”,將建設鹽業生産核心區、鹽業産品加工區、鹽業陶品拓展區、鹽業輻射帶動區、鹽業商務服務區,整合上中下游産業鏈,開發富鍶礦泉水、鹽鹵浴、井鹽博物館等産品和體驗中心。

原産地 | 自貢市榮縣以鹽為源促特色産業塑品牌 努力打造好“中國鹽谷”_fororder_6馳宇鹽産品展示

馳宇鹽産品展示

  針對榮縣如何打造“中國鹽谷”?張澤明表示,榮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鹽産業發展,將圍繞榮縣鹽産業鏈上下游延伸,“建鏈、補鏈、延鏈、強鏈”,進一步梳理細化井鹽産業園産業發展規劃,適時啟動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突出差異化、集約化、協同化發展,以現代産業技術、信息化技術對制鹽傳統産業進行改造和升級,提升制鹽生産自動化與智慧化水準,大幅提升制鹽業綠色清潔化生産水準,圍繞鹽行業基礎,不斷向調味品等産業延伸,豐富鹽行業內涵,擴大鹽産業經濟總量。

  此外,榮縣將支持構建行業領先的技術創新平臺,不斷開發高品質、多品種、健康安全的高附加值各類鹽産品,促進制鹽産業向多品種鹽、調味品等産業鏈和價值鏈高端攀升;積極爭取和引導久大舒坪制鹽儘快落地井鹽産業園,推動自貢井鹽産業園鹽行業向集群化、高端化方向發展,同時培育一批特色鮮明、競爭力強、市場信譽度高的區域品牌和行業領軍品牌,推動企業以馳名品牌參與市場競爭,發揮品牌的引領作用。(文/圖 胡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