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快建設“三大”重點生態工程 讓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機生長
2022-05-18 18:03: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成都:增強城市內生增長動力 打造城市人民宜業的示範區

新聞發佈會現場

  5月18日,成都市召開《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行動計劃(2021-2025年)》新聞發佈會。會上,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局長金城介紹了成都未來五年生態建設的具體舉措。金城介紹,未來五年,成都將從開展“五綠潤城”行動、提升生態宜居品質、挖掘釋放生態産品價值三個方面加快建設重大生態工程,讓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機生長,塑造城園相融、藍綠交織的優美格局。

  開展“五綠潤城”行動 構建藍綠交織公園體系

  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綠肺”。作為全國首批5個正式設立的國家公園之一,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位於龍門山區域,總面積1459平方公里,該區域垂直海拔高差超4500米,是全球34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下一步,成都將以保護大熊貓旗艦物種為引領,加快修復大熊貓中小型棲息地和遷徙廊道,構建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提升龍門山生態屏障功能,至2025年修復大熊貓棲息地30萬畝。

  建設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城市綠心”。下一步,成都將持續推進“增綠增景”“減人減房”行動,加快實施國家儲備林和國土綠化試點示範項目,構建高品質“城市綠心”,至2025年建成25萬畝國家儲備林。

  建設天府綠道“活力綠脈”。成都將推動綠道串聯綠地水系、森林、湖泊河流、鄉村田園,形成完整生態網絡,同步植入文體旅商農功能,增加市民休憩空間,打造城市“綠色項鍊”。未來五年,成都將每年建設“回家的路”社區綠道1000條,至2025年累計建成各級綠道超1萬公里。

  建設環城生態公園“超級綠環”。環城生態公園依託繞城高速兩側500米範圍以及7個楔形地塊進行規劃建設,下一步,成都將在環線100公里一級綠道全環貫通基礎上,加快實施農田整治,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全面形成生態良好、功能複合、全民共享的城市環狀生態景觀帶。

  建設錦江公園“精品綠軸”。錦江公園河道長48公里,該區域集中展現了成都安逸閒適的市井生活氣息。下一步,成都將按照5A級景區標準,持續推進沿線配套服務設施建設,強化文化、旅遊等功能,全面形成“一江錦水、兩岸融城”都市濱水公園形態。

  提升生態宜居品質 服務城市功能結構優化

  成都將聚焦做優做強中心城區,開展城市綠化景觀提升行動和“金角銀邊”示範場景營造行動,高標準建設社區公園、“口袋公園”、小微綠地,推進屋頂、墻體、道路等綠化美化,強化彩葉植物運用,努力重現“花重錦官城”大美意境。至2025年,中心城區公園綠化活動場地服務半徑覆蓋率不低於90%。

  成都將聚焦做優做強城市新區,協同推進天府新區鹿溪智谷、東部新區金榜閣、高新區瞪羚谷等公園城市示範片區建設,打造一批“三生”融合的公園城市示範組團,高水準辦好2024年世界園藝博覽會;聚焦做優做強郊區新城,打造複合多元的“森林+”“林盤+”場景,培育森林康養、生態旅遊、創客基地等新功能新業態,強化郊區新城公園城市鄉村表達等核心功能。下一步,成都將協同推進蒲江西來公園城市示範片區建設,推動紅色旅遊與生態旅遊共同繁榮。

  挖掘釋放生態産品價值 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成都將創新發展林園生態産業,發揮大城市帶大郊區優勢,以産業“建圈強鏈”理念變革生態産業發展方式,建設現代林業産業園區和産業基地,推動形成産業集群集聚效應。

  未來五年,成都將培育國家級、省級林業園區不少於5個;創新發展森林碳匯,以實現 “雙碳”目標為引領,開展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效能與保護成效評估,策劃包裝龍泉山3萬畝碳匯産品,整體打造龍門山、龍泉山碳匯品牌;建立生態産品價值核算機制,構建大熊貓國家公園、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等特定地域單元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核算指標和生態産品價值評價體系。(文 李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