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府旅遊名縣巡禮|成都武侯:文化跨界融合 街區煥發新貌 綻放武侯文旅魅力
2022-08-25 18:11: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近日,2022天府旅遊名縣集中宣傳活動走進成都市武侯區,來自中央、省級等主流媒體組成的媒體團實地感受了武侯的文旅魅力。  

  自2020年9月被評為天府旅遊名縣以來,成都武侯區積極貫徹落實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精神,在産業佈局、刺激消費、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等方面多管齊下。2021年,成都武侯區累計接待遊客2608.95萬人次,同比增長18.30%,實現旅遊收入311.42億元,同比增長22.63%,武侯文旅經濟正在發展“高速路”上馳騁。

  以文化賦予旅遊意義 以旅遊提升文化內涵

  成都武侯區圍繞“三國聖地 智慧武侯”全域旅遊發展定位,深耕三國文化、詩竹文化、芙蓉文化、音樂文化等優勢文化資源,精心打造“四大歷史文化風貌片區”,通過開展三國社教、“竹文化節+漢服遊園會”、露營節等精品活動,豐富景區文化産品供給,持續用文化賦能旅遊發展。得益於此,武侯祠入選“2021全國十佳文化遺産旅遊案例”、錦裏獲評首批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城市音樂坊榮獲國家級第一批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聚集區。

  天藝·濃園藝術博覽園旅遊景區處於燦爛的蜀漢文明核心區域,以三國蜀漢文化為主體和特色,蜀錦為代表的傳統絲綢産業作為其優勢産業,充分利用武侯區的特色文化優勢,以創意文化産業的求索思路,促進區內文博、旅遊産業的發展,通過採取原創的符號、藝術村的空間形態、體驗交流的原創藝術文化氛圍,表現不斷創新的理念和精神。

2022天府旅遊名縣巡禮|成都武侯:文化跨界融合 街區煥發新貌 綻放武侯文旅魅力_fororder_天藝·濃園藝術博覽園旅遊景區-供圖-武侯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天藝·濃園藝術博覽園旅遊景區 供圖 成都市武侯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與此同時,成都武侯區持續落實資源整合工作,圍繞核心要素,建立健全旅遊産業鏈條,全方位推動文化旅遊宣傳行銷,採用線上線下多種形式,推出精品旅遊線路,安排金牌導遊、講解員、文明引導員等多種角色入駐景區,幫助遊客在旅遊期間時刻感受景區文化內涵,提升旅遊品牌形象。

  以新業態壯大文旅産業 以新配套提升旅遊體驗

  在活化利用武侯祠、錦裏、望江樓公園等歷史文化遺存的基礎上,成都武侯區不斷豐富旅遊點位和業態,讓武侯區在旅遊市場上的話語權不斷提升。2021年,成都武侯區高品質完成玉林東路特色街巷打造,成功打響“煙火玉林、優雅成都”口號;認定夜間消費場景10處;持續打造公園城市示範街區;推出玉林和望江兩個“天府社區遊”IP。

  武侯區的大學路城市更新項目採用集設計、施工、運營于一體的EPC+O模式,為傳承華西壩文化,在改造時保留歷史古建築,將歷史文化保護與文化、旅遊、商業、産業等業態融為一體,使大學路以街區博物館的形式一躍成為成都城市新地標。

2022天府旅遊名縣巡禮|成都武侯:文化跨界融合 街區煥發新貌 綻放武侯文旅魅力_fororder_大學路-供圖-武侯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大學路 供圖 成都市武侯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在大力提升區內文旅行業發展水準的同時,成都武侯區深入推進旅遊業建圈強鏈行動,積極開展文旅項目招商推介,吸引優秀文旅企業入駐;推動北京良業科技、上海易淳網絡、海倫鋼琴、新飛翔科技4個重大項目簽約落地,簽約投資額25億元,深入推進旅遊業建圈強鏈行動,把握文旅市場新機遇衝刺文旅發展新高點

  天府旅遊名縣創建成功對武侯區來説是新起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有更多挑戰在等待武侯區攀登。未來,成都武侯區將以投入文旅項目建設、塑造文旅産業品牌、提升文旅服務環境、強化宣傳行銷等四個方面為抓手,全面落實頂層設計,不斷推出優質的文旅産品、特色活動,進一步做實、叫響、擦亮天府旅遊名縣“金字招牌”,打造具有全球美譽度的文旅消費勝地。(文 邢雅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