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月寄相思 異鄉人可親”:在外國友人眼中,中秋節原來是這樣
2022-09-09 16:50: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俗話説,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中秋佳節,一輪皎潔皓月,照透古今遊子心中的鄉愁,盛滿國人對美好的嚮往和對幸福的追求。賞月、吃月餅、賞桂花、玩花燈……作為一個全民性節日,中秋節濃郁的氛圍牽動著無數中華兒女的心,也吸引著一批又一批在川的外國友人。他們有的計劃在自己家中與家人朋友慶祝中秋,有的則通過了解中秋習俗文化來深入了解中國文化。

  這個在中國流傳上千年的傳統節日以怎樣的特殊魅力被外國友人熟知?他們又在四川和中秋佳節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國際在線四川頻道本期特別策劃了《老外在四川》中秋特輯,來聽聽在川外國友人如何共話中秋佳節。

  廣式月餅裏濃濃的家鄉情

  【人物名片】

  鄧薏琳(Yilynn Tang),馬來西亞人,來四川4年,目前在成都體育學院小球係運動訓練專業學習。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鄉明” 在川外國友人眼中的中秋節是什麼樣的_fororder_鄧薏琳-供圖-受訪者

鄧薏琳 受訪者供圖

  鄧薏琳稱,自己的祖籍是廣東四會市,一百多年前,她的祖先從廣東移民到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由於華人眾多,許多人依然保持著諸多中華傳統習俗,中秋節也成為當地一個較為流行的節日。在鄧薏琳眼中,自己在馬來西亞度過的中秋節與三個關鍵詞有關:做月餅、吃團圓飯、提燈遊行。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鄉明” 在川外國友人眼中的中秋節是什麼樣的_fororder_鄧薏琳展示媽媽親手做的手工月餅

鄧薏琳展示媽媽親手做的手工月餅 受訪者供圖

  “看,這是我媽上周的作品。”鄧薏琳在微信中傳來一張由她媽媽製作的手工月餅的照片。照片中,數十個月餅剛新鮮出爐,有序地堆列擺放在一起,做工十分精美。鄧薏琳説,她家至今還保留著做手工月餅的傳統,之前每年是她外婆做,做好後會包裝好送給家人和朋友。圓圓的月餅承載著滿滿的情誼和美好的祝願。“外婆百年之後,媽媽今年正式接手做起了月餅。”鄧薏琳談道,對於月餅口味來説,老一輩的更偏向於廣式的傳統月餅,而自己則更喜歡冰皮月餅。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鄉明” 在川外國友人眼中的中秋節是什麼樣的_fororder_鄧薏琳媽媽親手做的手工月餅-供圖-受訪者

鄧薏琳媽媽親手做的手工月餅 受訪者供圖

  除做月餅外,吃團圓飯也成為這個家庭每年中秋節的保留項目,一家人圍聚在餐桌旁,吃美食、聊家常,共敘天倫之樂。作為一名在川留學生,鄧薏琳無法在此次中秋佳節和家人團聚。“我會給家裏人打個視頻電話,看一看他們吃什麼好吃的。”鄧薏琳笑著説道。

  在中秋節提燈籠夜遊,也是鄧薏琳津津樂道的話題。她説,在中秋節的前一個月,馬來西亞很多大街小巷就會開始售賣傳統紙燈籠、流行卡通人物造型的電子燈籠等各式各樣的燈籠。“只要有中秋嘉年華活動,(我們)就會組織提燈籠夜遊。”鄧薏琳回憶道,男女老少都提著自己喜歡的樣式的燈籠穿梭在城市之中,場面非常熱鬧。同時,學校也會組織學生進行手工燈籠製作比賽,主題偏向於環保,獲得冠軍的作品將有機會在商場中展示。

  中國節日是我讀懂中國文化的一扇窗

  【人物名片】

  韓昵(Hain Meree),敘利亞人,來四川5年,目前在成都理工大學攻讀土木工程博士學位。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鄉明” 在川外國友人眼中的中秋節是什麼樣的_fororder_韓昵-供圖-受訪者-(3)

韓昵 受訪者供圖

  “2017年來中國後,我才開始知道中秋節。後來,我了解到這是中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重要節日,人們因感恩豐收而慶祝,同時這也是一個家庭團聚的日子。”韓昵説,在四川求學的這5年,通過認真觀察,他發現中秋節許多中國人在節日期間通過送中秋賀卡或發短信,向家人和朋友表達他們最好的祝福。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鄉明” 在川外國友人眼中的中秋節是什麼樣的_fororder_韓昵-供圖-受訪者-(2)

韓昵 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個工科生,雖然韓昵整天和工程結構等相關知識打交道,但卻對中國文化底蘊始終充滿好奇,同時也了解頗深。“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看了很多關於中國的電影和動畫片,從那時起,我就對中國文化十分著迷。”韓昵説,中國文化與自己國家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對於他來説,這是一種新的、美麗的文化。長大後,他總是如饑似渴地在網站上和書籍上閱讀與中國文化相關的內容,想要更多地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內涵。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鄉明” 在川外國友人眼中的中秋節是什麼樣的_fororder_韓昵-供圖-受訪者

韓昵 受訪者供圖

  “中國節日能讓我更容易了解中國文化。”韓昵説道,像中秋節這樣的傳統節日曆經千年而不衰,不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集中表現,也是像他這樣的外籍友人讀懂中國的一扇窗戶。

  剛來中國時的那個中秋節,韓昵的中國朋友向他介紹了中秋節的起源和習俗,並邀請他一起吃月餅。韓昵説,月餅非常好吃,因為敘利亞人非常愛吃甜食,所以他最喜歡吃的是豆沙味的月餅。除了美味的月餅之外,月餅背後的傳説更讓這個敘利亞小夥動容。“嫦娥奔月這個美麗的愛情故事讓中秋節更有韻味,表達了中國人對團圓的渴望。”韓昵感嘆道。

  想念曾經和我一起過中秋的朋友們

  【人物名片】

  子淵(Ihsan Ullah),巴基斯坦人,來四川7年,目前在四川大學攻讀公共管理博士學位。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鄉明” 在川外國友人眼中的中秋節是什麼樣的_fororder_子淵-供圖-受訪者-(2)

子淵 受訪者供圖

  2015年9月,子淵來到四川大學攻讀國際關係專業碩士。他説,之所以選擇來四川求學,是因為他早有耳聞四川“天府之國”的美名,並且這裡還有非常優質的學校。來川7年,如今,他説自己已深深愛上成都這個城市,這裡各種各樣的美食和友好的人民都給他留下美好的印象。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鄉明” 在川外國友人眼中的中秋節是什麼樣的_fororder_子淵-供圖-受訪者

子淵 受訪者供圖

  子淵説他第一次知道中秋節也是源自一位成都朋友的介紹。2016年的中秋節,這位朋友邀請子淵和朋友們共進晚餐,共同慶祝中秋佳節。他還清楚地記得,當時,成都朋友給了他一個鹹蛋黃月餅,並且告訴他月餅中間的鹹蛋代表了月亮。第一次聽到這個説法時,子淵覺得非常有趣。

  “中秋節象徵著闔家團圓,在這一天,所有的家庭都會在晚上賞月。”子淵説,雖然他當時遠離自己的國家和親人,但是他身邊卻有著非常親密的朋友相互陪伴。朋友中有來自中國的,有來自巴基斯坦的,雖然國別不同,但是幾乎心態相近、想法相通,大家都有著快樂的天性、良好的性格。大家給彼此取了有趣的昵稱,也經常彼此相互幫助。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鄉明” 在川外國友人眼中的中秋節是什麼樣的_fororder_子淵-供圖-受訪者-(3)

子淵 受訪者供圖

  如今的子淵繼續在四川攻讀博士學位,而他的朋友們在研究生畢業後各自去向不同的地方。“現在他們有四個在巴基斯坦,一個在哥倫比亞,其餘的在中國不同的城市。”子淵説,“我非常懷念以往大家一起在四川學習和生活的時光。今年中秋節也快臨近了,我一定會在這個思念的日子給他們送上祝福。”(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