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産地|眉山仁壽:一顆小柑橘 成就大産業
2022-11-11 17:27: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時至初冬,走進位於眉山市仁壽縣藕塘鎮的橙色田園柑橘基地內,這裡仍是蒼翠滿目,綠意盎然,一行行柑橘樹排列整齊,套好袋的飽滿的柑橘壓彎了枝頭,枝葉茂盛的行間有村民往來,有條不紊地進行果樹的應季管理。

  一顆小柑橘,成就大産業。近年來,仁壽縣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以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國家晚熟柑橘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建設項目為載體,堅持“穩面積、控風險、強園區、提品質、創品牌、促增收”的發展思路,全面提升仁壽晚熟柑橘産業發展水準,打造四川柑橘優勢特色産業集群亮點樣板。

原産地|眉山仁壽:一顆小柑橘 成就大産業_fororder_柑橘大豐收-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柑橘大豐收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立足本土 探索柑橘發展道路

  隨著鄉村振興的不斷推進,仁壽縣水果産業發展迅速,尤其是柑橘産業,種植規模日益擴大。但機遇與挑戰並存,在新形勢下,如何走好走穩走實柑橘發展之路,這對仁壽縣提出了新課題,帶來了新思考。

  “目前,仁壽縣柑橘種植面積近30萬畝,産量達到47.5萬噸,柑橘規模超過1000畝的業主15余戶,面積50畝以上的業主約600戶,種植專合組織65個、家庭農場420家。”仁壽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賴利軍介紹。該縣長期與各大高校和科研機構合作,引進和培育“明日見”“瀨戶見”“春美9810”、黃果柑等晚熟柑橘新品種,獲得“中國清見之鄉”“不知火之鄉”稱號。仁壽“清見”獲得“有機轉換産品認證”證書,是“清見”産業獲此殊榮的全國第一縣。

  摒棄單打獨鬥,尋求抱團取暖,立足實際,近年來,仁壽縣開始突出重點,以點帶面,連線成片,全域推進,預計到2025年,形成“一園三帶”為核心的全域柑橘發展總體格局。

  全域發展,離不開龍頭引領,“一園”,便是這個龍頭。仁壽縣不斷整合現有的褚橙莊園、橙色田園、香聚緣三個園區,按照中國一流、國際領先和國家級農業産業園區的標準,組建一個面積4萬餘畝的現代化標準化規範化綜合性柑橘産業園,示範園採取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統一模式、統一技術、統一品牌、統一銷售的發展模式,引領帶動推動柑橘的高品質發展,打造全國知名的柑橘産業園。

  同時,該縣還同步進行老果園改造,通過高接換種推進品種更新換代、提升有機質改良土壤、配套水肥一體化和山地軌道等現代化省力化設施等舉措,預計到2025年,改造老果園5萬畝,實現柑橘産業的提檔升級。

原産地|眉山仁壽:一顆小柑橘 成就大産業_fororder_柑橘豐收-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柑橘豐收果農笑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生態打底 科技成就味覺奇跡

  仁壽縣位於北緯30度,全域被龍泉山脈和榮威山脈環抱,年均氣溫17.4℃,無霜期312天,柑橘自然脫酸條件好,是全國最適宜種植晚熟柑橘的黃金區域之一。獨特的自然優勢促使該縣晚熟柑橘成熟期平均比其他地區早20天以上,其中,“不知火”更是提前2個月左右,光澤靚麗、手感Q彈、味美多汁的晚熟柑橘品種豐富,為全國各地的消費者帶去了味蕾的享受。

  在生態打底的“加持”下,如何穩定地保持良好口感,還需要科技“賦能”。“為了保證柑橘的口感,順利越冬,我們在10月已經完成了整個園區的柑橘套袋工作。”11月8日,在橙色田園裏,仁壽鏵銳農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農業技術總工鄒桂林介紹,套袋是柑橘管護關鍵的一環,村民都是兩人一組,“實名制”工作。走進柑橘園可以看到,在每一行柑橘樹前,都寫有套袋人的姓名,便於技術人員在進行品質抽查時能準確找到負責人,及時進行技術指導。

  一直以來,園區堅持高標準栽培,科學採用“5米×3米”的大行株距進行起壟種植,減少病蟲害的同時有利於現代機械規模化操作;高標準植保管理,全園統一使用以色列技術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引進先進的農業生産技術和設備,打造智慧農業,確保柑橘的優産、高産。

  值得一提的是,園區內還坐落著四川晚熟柑橘的“晶片”——四川晚熟柑橘研究院。該研究院是按照“政府推動、高校主導、企業支撐、市場運作”模式,整合四川省農業科學院、四川農業大學和四川省農業機械研究院等科研院校以及市縣科技資源組建的國內首家“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專業晚熟柑橘研究機構,開展柑橘新品種選育、新技術推廣、智慧農業開發、採後商品化處理、成果轉化和人才培養工作,推進四川晚熟柑橘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並服務全國柑橘産業。

原産地|眉山仁壽:一顆小柑橘 成就大産業_fororder_川果智慧冷鏈物流中心項目裏工人正在進行設備調試-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川果智慧冷鏈物流中心的工人在進行設備調試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融合發展 大力延伸産業鏈條

  位於仁壽縣富加鎮,剛投用的川果智慧冷鏈物流中心內,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他們正在開展柑橘分選的設備調試及人員前期培訓工作,不斷提高分選團隊工作效率和工作品質,預計12月將迎來第一批柑橘分選的訂單。

  以現代物流為支撐、以供應鏈管理為核心,中心致力於打造立足四川、服務全國、面向世界,集“倉儲、冷鏈、加工、分揀”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水果物流基地。

  中心選用的設備為目前國內自動化程度較高的生産線,配套建設3條共12通道智慧化生産線,通過安裝智慧機械手等設備,實現智慧化、精細化、高效化作業,投産後,每年可分選水果5萬噸。其分選技術不僅能根據水果的重量、大小等進行分類,而且還能在不損傷柑橘的前提下,測出柑橘的糖度,保證每個柑橘按糖度大小進行分級。

  中心還建有7000平方米的24小時智慧恒溫生産車間,可對各種季節、多種産地的高端鮮果進行分選加工,讓本地高端水果“走出去”,助力國內外高端水果“引進來”;同時,將招商國內外大型銷售平臺公司入駐,與産地無縫對接,提高産銷兩端效益,為雙方打造數字化産銷共享平臺。

  推進一二三産融合,提升産業綜合效益,依託中心項目,仁壽縣計劃在重點鄉鎮建設50個冷藏庫,冷藏能力1萬噸,力爭到2025年,柑橘商品化處理率提升到65%。

  大力延伸産業鏈條,仁壽縣還積極打造農旅融合示範園,結合農村改革,以橘為媒,融入農耕文化、長壽文化、孝廉文化,推進園區景區化和精品民宿建設,開展觀光采摘、農事體驗、科普教育等活動,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

原産地|眉山仁壽:一顆小柑橘 成就大産業_fororder_規模化的柑橘基地-供圖-仁壽縣委宣傳部

規模化的柑橘基地 供圖 仁壽縣委宣傳部

  興業富民 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眼下,正是柑橘中的一個頗受歡迎的品種——“愛媛”成熟的季節。在仁壽縣多個柑橘基地內,一個個飽滿圓潤的“愛媛”挂滿枝頭,在陽光的照射下,金黃耀眼,當地村民穿梭在果樹間,忙碌地采收,豐收的景象映射出一幅紅紅火火的美麗畫卷。

  連日來,在仁壽縣祥泰農業專業合作社打包基地內,裝滿“愛媛”的紙箱堆放得滿滿噹噹,村民們每天都忙著篩選、稱重、裝箱,將一份份“仁壽味道”寄到全國各地。“合作社在富加鎮共種植了3萬餘畝柑橘,其中,“愛媛”1萬餘畝,現在正是大量上市的時候,今年,柑橘的品質好,價格比往年有所上升。”該合作社負責人韓建國介紹,他們通過線上線下的銷售,平均每天有5000件至10000件“愛媛”發往福建、上海、廣州等地。

  一邊是如火如荼的打包畫面,一邊是馬不停蹄的采收場景,合作社的柑橘基地為周邊村民提供了100多個就業崗位,涉及採摘、打包、發貨等,讓村民搖身一變,成為“産業工人”。“這裡工作時間比較靈活,工資也是按工時計算,多勞多得,很公平。”富加鎮柳溝村村民劉學雲高興地説,在家門口務工,收入不錯,還能照顧家庭。

  如今,在仁壽縣多個鄉鎮,柑橘産業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富民産業,助力村民穩步增收。

  一顆小小柑橘,壯大一個産業,帶動一地發展,致富一方群眾。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仁壽縣還將繼續立足柑橘産業,延伸産業鏈條,推動融合發展,強化示範引領,讓傳統柑橘産業再次跑出致富“加速度”,交出“甜蜜答卷”。(文 郭僑 潘建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