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齣好戲:用川腔唱響中國故事
來源:成都日報  |  2022-10-31 08:56:57

(轉載)一齣好戲:用川腔唱響中國故事_fororder_未標題-1

《目連之母》劇照 受訪者供圖

  當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被越來越多的青年所喜愛,他們在其中找到深切共鳴。同時,充滿創造力的青年們也是“兩創”的重要參與者,更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主力軍。

  在此背景下,本報推出“聚焦一線·文化自信青年談”欄目,聚集來自成都文化相關領域的一線青年工作者們,以一齣好戲、一卷古籍、一架雪車、一場展覽、一節好課、一件文物為切入點,看青年們如何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梅花獎得主虞佳説:“時代的發展改變了川劇。比如現在,通過網絡,就可以讓全國乃至世界聽見川劇的聲音,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一定要將川劇的根和魂守住

  虞佳是近年來在四川戲劇青年演員中崛起的佼佼者,其自身優秀的嗓音天賦和獨樹一幟的表演風格備受戲劇界關注。小時候,虞佳就與川劇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在川劇團的院子裡長大,從小耳濡目染,看了很多川劇。”後來,虞佳報考了川劇班,開始系統學習川劇。“川劇是四川極為重要的文化‘家底’。它最為珍貴的就是‘老傳統’,所以我一定要將川劇的根和魂守住。”

  既有傳統風格,又有現代審美

  對於虞佳而言,奪“梅”大戲《目連之母》無疑是她在川劇藝術路上的里程碑。《目連之母》始於傳統戲《目連傳》,由劇作家徐棻以“故事新編”方式寫成。2017年,成都市川劇研究院復排《目連之母》,從表演、音樂、舞美、燈光、服裝等各方面進行創新,讓該劇既有傳統風格,又有現代審美。

  為了讓川劇更好地走近大眾,走近年輕人,川劇一直在努力嘗試創新突破。“現在很多大戲都突破了以前舞臺上‘一桌二椅’以及幫、打、唱相結合的表現形式,在聲腔和舞美方面一直在進行創新。”虞佳説,“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們也會堅持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將經驗傳授給更年輕的演員

  作為一名青年川劇演員,虞佳多年來始終致力於川劇的普及工作,多次參與“川劇進校園”活動,不僅為同學們帶來經典川劇表演,還會在講座中科普川劇專業知識,寓教于樂,收穫了不少“小粉絲”。

  “川劇傳承與創新的接力棒已經交到了我們青年人的手中,我們既要學習好、傳承好前輩的經典劇目,同時也要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更年輕的演員。”作為青年川劇演員,虞佳深感肩上責任重大。“接下來,我將堅持用戲劇記錄時代,謳歌人民與幸福生活,增強文化自信,用川劇聲腔傳播中國聲音,唱響中國故事。”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吳雅婷 盧星宇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