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城市地標④丨興隆湖:不僅僅是湖
來源:紅星新聞網  |  2022-10-31 09:09:55

  紅星新聞網(記者 王文娟)10月31日報道 在央視《新聞聯播》裏,天府新區向全世界展示了作為公園城市首提地的建設成果:藍天白雲下,興隆湖波光粼粼,西部(成都)科學城更加熠熠生輝,湖畔遊玩的市民或是悠閒地沿綠道散步,或是坐在草地上野餐聚會,山、水、城市、風光融匯一體,公園城市躍然眼前。

(轉載)探秘城市地標④丨興隆湖:不僅僅是湖

  在天氣晴朗的週末,找一片綠地,撐一頂帳篷,在公園露營。“像成都人那樣生活”,怎麼能少得了碧波綠草的興隆湖邊。除了露營,興隆湖邊擁有諸多“網紅打卡點”——湖畔書店、湖濱廣場、興隆長灘、極限運動場……與此同時,興隆湖還對標國際,建設多種運動參與設施,打造全時、全齡、全民共享的城市公園。但你能想像,9年前的興隆湖是什麼樣的嗎?

(轉載)探秘城市地標④丨興隆湖:不僅僅是湖

  轉變:從城郊洼地到“天府綠心”

  巨變始於9年前。興隆湖所在的區域,本是鹿溪河流域的一處泄洪洼地。2013年11月,興隆湖項目動工。與此同時,四川天府新區對鹿溪河上游河段生態進行修復,先後啟動實施“重拳治水”“農村面源污染專項治理”等治污行動,同步有序推進鹿溪河沿線截污管網、四川天府新區第一污水處理廠建設以及鄉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

  按照鹿溪河全流域水環境治理總體規劃,2020年8月,興隆湖水生態綜合提升工程正式啟動。14個月後,興隆湖“換粧歸來”,不僅面貌再次大變樣,興隆湖的水質還從IV類水變成了現在的總體III類水。

(轉載)探秘城市地標④丨興隆湖:不僅僅是湖

  “蓄水後的興隆湖看起來更漂亮了。”如今,興隆湖已形成水域面積約4500畝、湖區面積6500畝、蓄水量達670萬立方米的生態湖泊,也成了絕佳的觀鳥勝地——經過打造的興隆湖,鳥類從52種、幾千隻發展到如今的65種、種群數量超過3萬隻。

  再變:從“天府綠心”到環湖經濟

  “換粧”歸來的興隆湖一開放,就引得眾多成都市民來到湖畔拍照打卡發圖。美景如飴,更要服務於民。在興隆湖之畔,東南2公里處,碩大的藍色立方體建築格外顯眼。最高運算速度達到10億億次/秒,排名全球前十的成都超算中心就矗立於此,服務涵蓋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先進材料等30余個領域。距成都超算中心不遠,獨角獸島園區,中科院成都分院、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北航成都創新研究院等一大批科研機構,以及雲從科技、商湯科技、華為鯤鵬等高新技術企業茁壯成長。

(轉載)探秘城市地標④丨興隆湖:不僅僅是湖

  環繞興隆湖佈局的成都科學城,目前已經形成集科研、創新、孵化等於一體的高新技術産業聚集地。如今的興隆湖,數字經濟環湖而生,已成為集防洪、生態、景觀等多重功能于一體的“天府綠心”,彰顯出成都下好生態價值與科技創新兩步“轉換棋”的深入考量。

  彰顯:從“首提地”到“示範區”

  2022年3月,《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總體方案》正式發佈,明確支持成都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和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從“首提地”到“示範區”,從規劃到現實,興隆湖就是公園城市建設的一個縮影。如今的興隆湖畔,群鳥振翅,遊人穿梭,大廈林立,眾多科技創新機構和企業環湖而建,一派科技與自然融合的現代景象已精彩呈現。 

(轉載)探秘城市地標④丨興隆湖:不僅僅是湖

  推窗見綠,出門即景,是成都人民愜意美好的生活日常。如今的成都,正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為統領,通過一個個可感可及的生活場景,讓城市更美麗、更宜居,讓市民更幸福、更安逸,走出一條人民與城市共建共享美好家園的實踐之路。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