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唐人街:重構多元盛景 高揚文化自信
來源:成都日報  |  2022-11-04 09:07:38

(轉載)崇州唐人街:重構多元盛景 高揚文化自信_fororder_未標題-1

唐人街文化墻

(轉載)崇州唐人街:重構多元盛景 高揚文化自信_fororder_未標題-3

四相堂

(轉載)崇州唐人街:重構多元盛景 高揚文化自信_fororder_未標題-2

貴妃館

(轉載)崇州唐人街:重構多元盛景 高揚文化自信_fororder_未標題-4

唐人街景觀

(轉載)崇州唐人街:重構多元盛景 高揚文化自信_fororder_未標題-5

唐風蜀韻大盆景

(轉載)崇州唐人街:重構多元盛景 高揚文化自信_fororder_未標題-7

尚友閣

(轉載)崇州唐人街:重構多元盛景 高揚文化自信_fororder_未標題-8

牌坊

  “江湖四十餘年夢,豈信人間有蜀州。”

  八百多年前,曾任蜀州通判的宋朝著名詩人陸游深情寫下讚美蜀州的詩句,藝術地展現了蜀州昔日的盛景。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蜀州,即今天的崇州。

  在崇州,一座能包容萬象的新文化符號——中國成都唐人街,即將完成最後的改造,並於2023年春節向公眾全面開放。屆時,唐人街將重現古蜀州的唐風蜀韻,在對外展示中華文化的自信與包容的同時,以一種獨創性的方式,展示中華文化與世界多元文化的交融與結合。作為創新型城市文旅綜合體的唐人街,將成都歷史文化基因與旅遊産業深度融合,借助唐文化的深刻內涵,以活化的形態講述中國故事的成都篇章,進一步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

  崇州:蜀中之蜀 傳奇之地

  崇州是蜀王杜宇的建都之地,古蜀國經濟、政治、文化中心。秦漢時,這裡名叫江源縣;唐朝武則天垂拱二年(686年)時將當時的益州分置蜀、彭、漢三州,蜀州州治即在今崇州城區,位於當時蜀郡的腹心地帶,堪稱“蜀中之蜀”。這裡,文化繁榮,風景秀麗。地靈之處必出人傑,崇州歷代名人佳作不斷,其中王勃、杜甫、高適、陸游等著名詩人都在這裡留下傳世佳作。唐朝風華絕代的楊玉環出生於此,唐安公主、太平公主、四相德政等故事都傳為佳話。崇州歷史文化源遠流長,是四川省1991年公佈的首批省級歷史文化名城。擁有悠久文明傳承、自古風光秀麗的崇州,在古代就吸引著全國各地的人。唐宋時期,中華文明鼎盛,建築、園林、文學等精品層出不窮,那時的崇州逐漸形成了著名的“蜀州八景”,也有人稱“江原八景”“唐安八景”“州治八景”“崇慶八景”,不少經典詩篇也從這裡傳揚天下。

  “蜀州八景”包括東湖夜月、前村牧笛、市橋官柳、東閣紅梅、天目曉鐘、西江晚渡、岷山晴雪、白塔斜陽。這樣的景致,把崇州山美水美城美的特點囊括其中,點綴出一幅色彩鮮明的江山畫卷。

  唐人街:開啟穿越蜀州的時間隧道

  唐人街項目位於崇州市東大門,由成都市聖沅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歷經多年時間匠心打造,規劃總面積600余畝,主要包括唐風蜀韻風情區、東湖公園、歐洲風情區、北美風情區等核心項目。

  成都聖沅公司董事長李元慶曾到過世界多個國家,走的地方越多,他越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底蘊和厚度,回國後便産生了打造唐人街項目的創意構想。崇州作為唐宋時期的繁盛之地,唐人街項目落戶這裡也成為必然。

  目前唐人街項目已累計投資30億元,其中文商旅部分投資9.5億元,是目前國內西南唯一以“唐”文化為主題,貫穿古今中外文化,融合歐美和中式建築風格,涉及文化、商業、旅遊等業態的大型綜合文商旅項目。

  唐人街的打造,不僅還原了一個個唐宋生活場景,讓今人得以復見唐宋蜀州的光陰盛景。同時將成為體驗式文旅消費的新業態、新産品、新場景,更重要的是將開啟“穿越蜀州”的時間隧道。

  “唐人街充分挖掘了崇州歷史文化、名人軼事,經過多年的打造,恢復重建了一批體現盛唐風格的蜀州文化古跡,為積極融入崇州全域旅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李元慶介紹道,唐人街的文化歷史建築,以其獨特的傳統美感與匠心和蘊藏在每道鬥拱飛檐裏的韻味,讓人心醉神迷。鬥拱、飛檐、扣榫……這些是中國傳統建築最重要的元素,在中國古代建築屋身的最上部分,柱子上樑枋與屋頂的構架之間,有一層用零碎木料拼合的構件,它們均勻地分佈在梁枋上,支挑著伸出的屋檐——這就是中國木結構建築的精靈——鬥拱。鬥拱飛檐的結構凝聚著中國歷代能工巧匠的智慧,拼合、拆卸、再拼合,其複雜奇巧的程度,世所罕見。

  據悉,唐人街的唐風建築是以中國傳統唐式、明清、民國建築風格為基礎,修建倣古街院式商業廣場,建築面積5.5萬平方米,廣場面積1萬平方米,由六個大型的倣古四合院和一條1.2公里長的倣古街,再加上8座獨棟倣古建築和1個川西園林組成。

  “為了再現中國唐朝官式建築的恢宏大氣之美,唐人街上的唐風建築均出自著名古建築學家梁思成先生的關門弟子、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錦秋教授之手。”唐人街置業公司經理李瑤蓋介紹説道,目前已恢復和新建的包括:牌樓、東湖、東閣、唐安池館、唐興客館、尚友閣、四相堂、詩廊、畫廊、公主館、貴妃館11處景點。

  這些具有歷史淵源、文化內涵、環境優美的景點,在唐人街項目中匯聚,形成崇州獨有的文化名片,産生的巨大影響力、吸附力,必將吸引國內外遊客紛至遝來。

  唐人街是一個對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習俗自信表達的活態複合體,以發展經濟打造精品文旅工程為根本動力,秉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通過文旅深度融合,深挖文化根脈,以景區的形式將唐文化特徵融匯在一處,通過唐文化及建築藝術的手法等進行再創造,再現了唐文化場景,讓人充分感受中華文化的自信與包容。通過打造傳統文化煥新場景,唐人街挖掘凝練唐文化的場景元素、故事和産品,營造出沉浸式、互動式文化場景,開發出獨具蜀風雅韻的體驗型文化消費場景,彰顯品質文化生活。唐人街為天府文化挖掘、天府文化場景再現及活化利用提供了一個藍本。

  開啟文旅融合新場景

  “唐人街國慶潮市集、美食商品博覽會、大型煙火夜市、國家非遺傳承人李志輝藤編工藝品展、經典川劇演藝、後備箱潮集市、街頭藝人快閃演唱會……好玩的太多了。不僅場景更多元,還新增了不少沉浸式體驗,完全顛覆了我對唐人街的認知。”今年國慶假期,來自成都市區的遊客李晴在唐人街上的一家特色民宿住了兩天,從四相堂到歐洲風情街,從全新的唐代建築到豐富的文化活動等,令她直呼過癮。

  據悉,國慶期間,僅唐人街美食商品博覽會就吸引了包括非遺手工、四川名特小吃、網紅小吃等在內的200家商家入駐,每天接待遊客上萬人。

  以四相堂為背景的相府廣場是舉辦各種民俗活動、大型文藝表演的重要場所。位於相府廣場東西兩側的“東市巷”“西市巷”,可以充分體驗崇州民俗文化、休閒文化、市井文化、美食文化,同時這些街巷也是廣場舉辦各種活動和開展夜間旅遊業態的場所。與此同時,藝術大師葉星生藝術館、知名畫家梁時民美術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楊德全蜀繡精品展、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李志輝的藤編工作室等紛紛落戶唐人街。

  令人讚賞的是,作為新一代創新型城市文旅綜合體,唐人街將自身所詮釋的開拓進取、相容並包、融合創新的“唐人”文化與成都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相結合,在新時代背景下,描繪出千年前大唐盛景,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依舊朝氣蓬勃的青春狀態。

  伴隨經濟社會的發展,文化旅遊事業迎來了發展春天,“文化+旅遊”已經成為一種新興開發模式。作為崇州市重點文旅項目,唐人街除文化創新、建築創新、規劃創新、運營創新之外,在功能創新方面也實現休閒式、社交化、情景化及夜場化生活服務平臺的統一;在業態創新方面,大膽引入演藝、教育、博物館等,實現了傳統商業業態的升級;在産業創新方面,實現了與政府共建文化旅遊産業基地,探索開拓了在城市中心區域建設唐文化旅遊風情街的新途徑。

  成都聖沅地産早在打造唐人街之初就已經意識到,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實現文化和旅遊的良性互動、共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唐人街在延續城市文脈的同時,積極響應國家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的政策導向,為實現中國文化復興貢獻著“唐人街”的創意和力量,貫通著古今“唐人”對美好生活的不變追求。

  作為城市文旅綜合體,唐人街致力於歷史記憶和文化傳承、讓唐人街的文化承載與普通人的當代生活輕鬆而緊密地發生關係。唐人街上匯集品牌餐飲、新式零售、咖啡藝術、文創空間、回坊街區、兒童遊樂、精品酒店等多元性創意性業態,通過營建城市文旅生活新天地,打造出中國西南首個唐人文化新生活片場,讓所有來此的消費者、市民和遊客在多元文化的情景營造中品讀中國與世界、曾經與當下的醇厚和甘甜。

  助力共建和諧幸福的公園城市

  唐人街以一條穿越時空現代商業文化旅遊街區的形式,屹立在成都崇州,既服務了國內外遊客,更為當地的老百姓帶去更多的文化場景和文化生活的空間。之後,唐人街除持續推出一系列惠民措施外,未來還將通過各類文創産品展示、街區特色景觀展現、街區特色文化展覽、創意文化活動等方式最大限度挖掘街區的文化內涵,發揮多元文化融合的獨特魅力,打造多元的融合典範,讓文化成為街區最厚重的內涵與品質。

  目前,成都正在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為積極配合成都公園城市示範區的建設,延展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場景,去年成都聖沅房地産引入四川省傳統文化促進會,對唐人街的文化、景觀、展館的陳列布展等內容進行了全面提升和打造。全新打造的唐人街,折射出成都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新內涵——景區化、景觀化,可進入、可參與。唐人街作為崇州旅遊新場景、新業態,無疑將推動公園城市生態、經濟、美學、人文、生活、社會等多元價值持續增值。市民遊客可以在此深度體驗公園城市的又一獨特魅力。

  據介紹,開街之後,整個唐人街將成為具有濃厚歷史文化底蘊,集特色文化觀光業態、特色風情體驗業態、特色休閒娛樂業態、特色旅遊餐飲業態、特色研學旅行業態、特色民宿住宿業態于一體的城市文旅綜合體,真正實現“形態,文態,業態”三態的無縫銜接和融合。“蜀中之蜀留鄉情,天府庭院畫中景,唐風宋韻潤故土,市井街巷有泉聲。”這便是對崇州唐人街最好的詮釋。

  “唐人街是對城市美學理論的重大創新,是文化與街區融合的典型案例,是歷史與現實結合的科學探索,更是生態與業態耦合的有效路徑,對於老舊街區改造、古村古鎮提升、項目盤活,都具有示範價值。”近日,省委、省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市社科聯主席,省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后強在參觀完唐人街後給予了高度肯定。

  四川省委、省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委員,西南財經大學西財智庫首席執行官、首席經濟學家湯繼強也對唐人街寄予厚望:唐人街不僅要成為展現巴蜀文化自信的新場景,也要融合國際化元素和現代化手段,通過崇州唐人街項目的爆發力、影響力形成城市提質增效的新動力。將唐人街打造成崇州文化旅遊的金字招牌、成都對外開放的展示窗口,推動中華文化和巴蜀文化與世界交流互鑒。助力四川增強文化自信,建設新時代文化強省。在這一點上,其實初唐四傑王勃早就給我們提煉出了核心點,這就是“海內存知已,天涯若比鄰”。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