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片“蓮葉”橫跨錦江 成都將添一座“蓮橋”
來源:四川在線  |  2022-11-14 08:52:30

(轉載)9片“蓮葉”橫跨錦江 成都將添一座“蓮橋”

成都交子人行橋(效果圖)。中建西南院供圖

  四川在線記者 張明海

  橋,是一個城市重要的標誌和符號——位於成都市府河與南河交匯處附近的安順廊橋,已成為成都這座城市最著名的文化地標之一。

  錦江之上,成都之南,將新增一座9片“蓮葉”橫跨錦江的蓮橋。11月13日,記者從中建西南院獲悉,連接交子公園東西區的成都交子人行橋概念圖已全部完成,施工圖已經接近尾聲。

  “橋梁總長320米,總面積約12000平方米,是一座高密商圈中開放、綠色、共享的公園式慢行橋。”中建西南院總建築師劉藝介紹,這是一座獨一無二的橋,“它將橋和公園融為一體,既是一座橋,也是一個位於錦江河面之上的立體公園”。

  9片“蓮葉”橫跨錦江,讓陽光、視線、風雨與河流“對話”

  用怎樣的形態跨越河道,實現生態延續?設計之初,劉藝所在的設計團隊就遭遇到這樣一個問題。

  設計師團隊認為,一些橋梁採用的傳統設計方案,雖然造型可以多變,同時也存在一個問題:超寬的板式橋梁,充滿理性卻缺少了溫度。

  為避免用一個簡單的混泥土板去跨越錦江,設計團隊先後形成十多個方案。最終,他們選擇從蓮葉中去汲取靈感。

  “橋面設計靈感來源於蓮葉,單片蓮葉的結構形式上提取荷葉生長的莖稈造型,從而形成一片片‘蓮葉’覆蓋水面的效果。同時,蓮葉之間的間隙,陽光、視線、風和雨可以穿過,從而和河流産生‘對話’。”劉藝舉例,陽光穿過“蓮葉”之間的結構空隙,在水上投下變化的光影,將呈現如夢如幻的效果。

(轉載)9片“蓮葉”橫跨錦江 成都將添一座“蓮橋”

成都交子人行橋效果圖,9片“蓮葉”橫跨錦江。中建西南院供圖

  在描繪成都之景時,詩人杜甫有一首詩《為農》,詩中這樣寫到: 錦裏煙塵外,江村八九家。圓荷浮小葉,細麥落輕花。劉藝表示,成都交子人行橋的“蓮橋”造型,就完美地再現了“圓荷浮小葉”這一意象。

  同時,蓮葉狀的造型,不僅僅是“外在之美”。“蓮葉狀的組合結構不僅增加了整體結構的美觀性,結構之間自然産生大小孔隙,在保證穩定性的同時,還大大降低了結構的整體重量。”劉藝説。

  是橋也是公園,9片“蓮葉”形成9處體驗式的公共空間

  在設計團隊看來,成都交子人行橋這座“蓮橋”不能僅僅是一個可供通行的橋梁。

  “橋,是承載城市故事和記憶的場所。比如都江堰市的廊橋,就是一個重要的公共活動空間,它成為了當地人和遊客觀景、交流、休閒的好去處。”劉藝説,在“蓮橋”的設計中,“我們也按照這個思路去進行設計,將橋梁本身打造成為一個體驗和玩耍的目的地”。

  “我們以‘蓮橋’為載體,在河面上打造出一個公園,讓遊客可以在這裡暢玩,可以憑欄觀看上游和下游的風光。”劉藝介紹。

(轉載)9片“蓮葉”橫跨錦江 成都將添一座“蓮橋”

成都交子人行橋效果圖。中建西南院供圖

  9片大小不一的“蓮葉”,還形成了9處300—16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以及1000平方米的公共草坪。在設計師的筆下,9片巨大“蓮葉”變成了9大生活場景:迎賓廣場、彩虹草坪、文創空間、觀水綠園、淩空看臺、交子看臺、智慧藝展、交子劇場、幻彩水秀。

  “比如,在橋面上設計的360°全景劇場,就可以成為走秀、新品發佈、節慶演出的載體。”劉藝説,這樣一來,對於遊人來説,原本平凡的跨河,就變成了一種新的遊覽體驗。

  在概念圖中,沿河的綠道、自行車道從橋的下方穿過。經過橋下,會給人們帶來“魚戲蓮葉間”的體驗。劉藝還介紹,比如夜遊錦江活動,“遊船上的人,從橋下通過,就會感覺到像是魚兒一樣從蓮葉中穿行”。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