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國家公園再次發現雪豹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30 11:16:27

  近日,大熊貓國家公園汶川管理總站的科研人員在整理回收最近的紅外相機影像資料時發現,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境內佈置的一處紅外相機拍攝到雪豹的活動影像。

大熊貓國家公園再次發現雪豹_fororder_紅外相機拍攝到雪豹的活動影像-供圖-大熊貓國家公園汶川管理總站-

紅外相機拍攝到雪豹的活動影像 供圖 大熊貓國家公園汶川管理總站

  雪豹,是一種大型貓科動物,常在雪線附近和雪地間活動,故名雪豹。雪豹分佈于青藏高原、帕米爾高原、天山山脈、阿爾泰山脈及我國西部和中亞東部的其它高山地區,常棲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山頂脊部。其皮毛為灰白色,有黑色點斑和黑環,尾巴長而粗大,在岩石堆中是極好的保護色,有“雪山之王”之稱。雪豹是極其特化的捕食者,以岩羊、北山羊和捻角山羊等最擅長攀岩的山羊族為主食,也捕食盤羊、高原兔、旱獺、鼠類等獸類以及雪雞、馬雞、虹雉等鳥類。

大熊貓國家公園再次發現雪豹_fororder_紅外相機拍攝到雪豹的活動影像-供圖-大熊貓國家公園汶川管理總站--(3)

紅外相機拍攝到雪豹的活動影像 供圖 大熊貓國家公園汶川管理總站

  雪豹屬珍稀瀕危貓科動物,是高原生態系統的旗艦物種,被稱為“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它的發現證明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健康、物種豐富、食物鏈完整。

  近年來,大熊貓國家公園汶川園區持續加大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保護力度,護林員已多次在這裡發現野生雪豹活動蹤跡。得益於其獨特的地理優勢和生態本地,如今的大熊貓國家公園汶川園區植被豐富,野生動植物“高朋滿座、琳琅滿目”,生物多樣性保護效果顯著。(文 陳富強)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