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冬天 成都颳起“圍爐煮茶”風
來源:成都商報  |  2022-12-05 09:16:50

  原標題:話題熱度超19億,上千家茶館“入局” 這個冬天,成都颳起“圍爐煮茶”風 網友:有氛圍又出片,入冬儀式感拉滿……

(轉載)這個冬天 成都颳起“圍爐煮茶”風

(轉載)這個冬天 成都颳起“圍爐煮茶”風

鶴鳴茶社的“圍爐煮茶”套餐

  什麼是“圍爐煮茶”?

  陶罐、爐火或者鐵網烤盤,中間擺上一壺茶,茶壺週邊擺上栗子、柿子、雜糧……紅爐裏炭火燒得正旺,烤架上的玉米、紅薯等散發出絲絲香味,三五好友圍坐于溫暖的烤爐前,“煮茶+烤物”。直接把入冬儀式感拉滿。

  這個春天,新“鐵人三項”在成都爆火:騎行100公里的天府綠道,在公園綠地露營,夜爬龍泉山看日出。而在之後的季節裏,這幾項成都人的週末假期日常繼續延續。隨著天氣逐漸轉冷,成都又颳起一陣“圍爐煮茶”風。

  截至12月4日,#圍爐煮茶#相關話題在抖音上的播放量已經超過19.3億次。目前,成都多家餐吧、茶社、民宿、酒店、書院都入局“圍爐煮茶”。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很多人體驗了“圍爐煮茶”後,會不約而同地發朋友圈、發小紅書、發抖音。除此以外,有的受訪者認為,“圍爐煮茶”讓自己感覺到很暖和,有冬日的氛圍感。還有的網友則認為這樣讓他想起小時候。

  專家認為,“圍爐煮茶”只是把整個場景進行了創新,通過這種形式讓它更具有話題感,兼備社交屬性,非常匹配、滿足新生代的核心需求。

  市民降溫天專程體驗 網友稱“煮的是慢生活”

  “紅焙淺甌新火活,龍團小碾鬥晴窗。”古代人冬天烹茶的場景,最近在成都被“還原”——成都逐漸颳起一陣“圍爐煮茶”的新風潮。

  隨著冬季慢慢到來,天氣越來越冷,圍爐飲茶成為很多商家的行銷新方式。坐在炭火正紅的泥爐旁,烤盤上烤著柿子、金桔、玉米、紅薯和花生,飲上一杯熱茶,和朋友們過一個儀式感滿滿的冬天。

  11月30日,成都氣溫驟降,室外溫度降到個位數。在成都人民公園鶴鳴茶社裏,26歲的女孩小莫(化名)正在和朋友們感受“圍爐煮茶”。炭火燒得正旺,四個年輕人一邊聊天打牌,一邊等著圍爐上的花生、玉米被烤熟。“這是我第一次感受這樣的‘圍爐煮茶’,之前在小紅書上看到過。今天天氣冷,就特地來體驗一下。”

  小莫覺得,“圍爐煮茶”一方面很有冬日氛圍感,另一方面有了炭火的加持,也比較暖和。

  69歲的成都人陳光憲也格外喜歡“圍爐煮茶”。平日他喜歡穿漢服,被漢服圈親切地稱作“漢服爺爺”。今年11月16日,陳光憲第一次體驗了“圍爐煮茶”,就在自家的小區門口。“冬天天氣比較冷嘛,炭火烤起就熱和點兒,還可以烤一些瓜果,比如紅薯、橘子、板栗、花生。‘圍爐煮茶’一般煮紅茶,煮出來的味道也比較好。”

  另外,相比于普通茶館,在戶外“圍爐煮茶”時空氣比較流通,朋友們圍坐在爐火旁氛圍感也更好。作為成都本地人,陳光憲平時就很喜歡喝茶,多以蓋碗茶為主。“以前基本上沒看到過‘圍爐煮茶’,我本人也很願意接受這樣的新生事物,體驗過後感覺挺好的。”

  記者發現,“圍爐煮茶”走紅,有網友覺得“巴適得很,成都人太會享受生活”;有網友覺得,“成都煙火氣,就藏在圍爐煮茶裏面”;還有的網友表示,“煮的不只是茶,還有情緒,有慢生活中的鬆弛感。”

  相關話題熱度超19億 餐吧、民宿等相繼“入局”

  從數據上來看,“圍爐煮茶”受到年輕人認可。截至12月4日,#圍爐煮茶#相關話題在抖音上的播放量已超過19.3億次。在淘寶平臺上,“冬日圍爐熱茶”一度排在全網top熱點第二名,目前熱度732.4萬,在該平臺有2.6萬件相關商品。在小紅書上,關於“圍爐煮茶”“圍爐飲茶”的話題筆記已經近20萬。

  記者了解到,鶴鳴茶社在今年11月1日推出了暖冬圍爐煮茶2人餐,其中包括烤物六宮格、炭火和青梅煮茶一壺,網購平臺團購價格為99元。烤物包括紅薯、土豆、金桔、饅頭、板栗、玉米等。

  “感覺‘圍爐煮茶’現在比較流行,有了炭火以後,也比較暖和。電視劇《夢華錄》火了以後,也帶動‘圍爐煮茶’火了,現在看來冬天銷量還不錯。”鶴鳴茶社工作人員王先生透露,“圍爐煮茶”上線以來,受到不少年輕人的喜愛,“平均一天可以賣出去四五十份,如果是週六、週日銷量更好。”

  記者在網購平臺看到,鶴鳴茶社的“圍爐煮茶”套餐上線一個月以來,已經售出2840份。

  除了茶社,書院、酒店、餐吧、民宿等也入局“圍爐煮茶”。位於光華村的一家茶館的負責人,覺得“圍爐煮茶”既有市井田野氛圍感,又可以感受人間煙火氣;位於五塊石的一家餐吧,在推出“圍爐煮茶”的同時,消費者還可以在這裡露天看世界盃;位於三聖鄉的一家民宿,除了“圍爐煮茶”,還可以吃烤肉和米線。

  今年11月中旬,成都文旅旅投集團安仁公司旗下的德門仁裏酒店、安仁書院也推出了“圍爐煮茶”。據安仁書院店長陳女士介紹,一天會有十來桌客流,週末是最忙碌的時候。除了40歲左右的中年群體外,也有不少年輕人偏愛這樣悠閒安逸的生活娛樂方式。“可能大家都覺得圍爐煮茶拍照好看,加上書院環境優美,煮著茶,烤著東西,再看本書,挺像小時候的感覺。”

  “圍爐煮茶”為何走紅?

  專家:創新場景,使其兼具話題感和社交屬性

  為什麼“圍爐煮茶”會突然火起來?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圍爐煮茶只是把整個場景進行了創新,通過這種形式讓它更具有話題感,兼備社交屬性,非常匹配、滿足新生代的核心需求。朱丹蓬分析道:“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任何一個企業,任何一個品牌,任何一種創新,它的整個邏輯都是為了滿足新生代,貼近新生代,討好新生代,迎合新生代群體的核心需求與訴求。”

  新式茶飲本身市場潛力巨大。在艾媒諮詢發佈的《2021年中國新式茶飲行業分析報告》中提到,2020年中國新式茶飲市場規模為1840.3億元,預計2022年將會突破3000億元。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很多人體驗了“圍爐煮茶”後,會不約而同地發朋友圈,或者發小紅書、抖音。配圖裏的紅泥小火爐、金桔小花生,本身也足夠好看,足夠“出片”。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顏雪

  實習生 楊薇 圖據受訪者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