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上 一座歷史文化名城正點亮
來源:四川日報  |  2022-12-06 09:21:54

  原標題:廣元擦亮文旅招牌,全力打造大蜀道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蜀道上,一座歷史文化名城正點亮

(轉載)蜀道上 一座歷史文化名城正點亮

昭化古城。 昭化區委宣傳部供圖(資料圖片)

  日前,《廣元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2022—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獲省政府批復。批復明確了廣元歷史城區的保護範圍,要求廣元市在對廣元歷史文化名城“群山六水、一路一核、兩城十五景”格局和歷史環境要素進行整體保護的基礎上,“依法合理適度利用歷史文化遺存,努力實現社會效益、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協調統一。”

  這一《規劃》的獲批,為廣元文化旅遊資源的保護利用進一步厘清邊界,也為廣元申報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奠定基礎。

  作為文化旅遊資源大市,廣元境內有大蜀道、唐家河2處世界級旅遊資源,以及22個國家4A級及以上旅遊景區、8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蜀道文化、三國文化、武則天歷史名人文化等人文資源在此匯聚交織,迸發出獨特的魅力。立足資源稟賦,今年以來,廣元精心籌辦多項重大活動,擦亮文旅招牌,全力打造大蜀道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在歷史中紮根 2300多年“醞釀”兩座古城

  身處古蜀道上的廣元古城、昭化古城,是廣元市歷史文化名城的兩大核心,也是此次《規劃》的重點。

  廣元古城位於廣元市主城區,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歷史。城內現存鳳翔樓、渡口等歷史文化建築,鳳凰山、烏龍山、南山屹立城中,嘉陵江、南河穿越而過,形成三山夾兩水格局。根據《規劃》,廣元古城歷史城區東至鳳凰山山體保護範圍東側界限,南至廣巴鐵路,西至嘉陵江,北至建設路,面積為110.23公頃。

  昭化古城則以極具特色的“天下第一山水太極”而聞名。根據《規劃》,昭化古城歷史城區東至葭萌牌坊,南至南城墻週邊,西至費祎墓,北至劍昭公路,面積為21.85公頃。

  此外,《規劃》還明確了三大歷史文化街區,包括太守街歷史文化街區、相府街歷史文化街區、南門巷歷史文化街區,核心保護範圍面積分別為4.24公頃、2.89公頃、3.38公頃。

  “《規劃》確定了廣元歷史文化名城的邊界,哪些地方該保護,哪些地方該發展,讓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有規可依。”廣元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副局長俞天喜介紹。

  “根據批復要求,廣元將嚴格控制歷史城區及周邊建築高度和空間視廊,疏解人口密度,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相關區域內的人居環境品質。”廣元市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不僅如此,《規劃》還明確提出要保護歷史城區周邊淺灘河壩、生態岸線,控制該範圍內的城市建設規模。“周邊山體、水系變化也關係著古城發展格局。”該負責人以昭化古城為例:城周山體包括塔子山、筆架山、牛頭山等都將進行重點保護,確保昭化古城的“山水太極‘魚眼’”特色具備較高的辨識度。

  在文化中昇華 多場活動“詮釋”獨特魅力

  11月22日上午,首屆武則天女子文學大會徵文比賽結果在廣元揭曉,小説《請叫我蓼青》等15件作品分獲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

  該項比賽於今年5月啟動,面向全國公開徵稿,明確參賽作者須為女性,徵文內容須以女性文化、武則天歷史名人文化或廣元歷史人文、自然風光、經濟社會發展為主題。至7月20日截稿時共收到全國各地參賽作品619件。據了解,未來武則天女子文學大會將每兩年舉辦一屆。

  “該活動催生了一批宣傳廣元的優秀文學作品,擴大了對女皇故里文化品牌的宣傳,也調動了眾多作家尤其是本土女作家的創作積極性。”廣元市作協主席張澤介紹。

  當天,中華文學基金會還授予廣元“文學之鄉”稱號,廣元市成為四川省首個以市州為主體的“文學之鄉”。

  武則天女子文學大會的舉辦,是廣元拓展女兒節內涵的創意之一。女兒節是廣元特有的傳統節日。當地婦女以武則天生日(正月二十三)為會期,成群結伴到皇澤寺、則天壩和嘉陵江畔遊玩,留下了“正月二十三、婦女遊河灣”的民間習俗。1988年至今,廣元已舉辦34屆女兒節,將其打造為一張獨特城市文化名片。

  從武則天歷史名人文化到中子鋪細石器文化,從蜀道文化到紅色文化……多種文化特色交相輝映,讓廣元文旅資源煥發出獨特的吸引力。

  算清“資源賬”,打好“文化牌”,近年來,廣元統籌推動文化事業和文旅産業發展,中子鋪遺址、木門會議舊址成功申報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磁窯鋪遺址、苦竹寨遺址等32處成功申報為第九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立足文化資源,一場場重大活動讓越來越多的目光投向廣元。

  廣元是蜀道文化的核心走廊,金牛道、陰平道、米倉道3條古蜀道經過廣元。廣元乘勢舉辦大蜀道文化旅遊節,在其中嵌入大蜀道文化論壇等活動,吸引來考古學界、書法學界等專家學者。在縱論千年大蜀道文化的同時,各路嘉賓也對各種極具廣元本地特色的文創産品愛不釋手。如青川縣以呂不韋銅戈、青川木牘等青川縣館藏文物為元素,創新設計製作的呂不韋銅戈橡皮、木牘尺子、漆器紋飾木梳等,就倍受嘉賓喜愛。

  廣元市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元將加大文旅業態創新力度,持續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城市和鄉村一體發展、康養和旅遊協同佈局,有效延伸文旅産業內涵,不斷提升文旅産業核心競爭力。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