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城市綠心 感受發展巨變
來源:成都日報  |  2022-12-12 08:28:10

  原標題:漫步城市綠心 感受發展巨變 20余家媒體走進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未標題-1

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未標題-2

丹景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未標題-3

丹景閣

  冬之肅穆,難掩公園城市青蔥容色。

  日前,20余家在蓉央級媒體、省市媒體和國際傳播平臺,全程參與了由成都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管委會和成都日報社聯合策劃的“走進城市綠心——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媒體行活動,以“一日親歷”的形式,橫跨龍泉驛、青白江、東部新區等五大區縣,漫步于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的山水林間,全面體驗成都“一山連兩翼”城市發展新格局、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成效和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在增綠增景、減人減房、基礎設施、消費場景等方面保護髮展的成效。

  變從何來?

  成都城市格局的千年之變

  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南部,丹景臺園區吸引著八方來客。據統計,自2020年元旦建成對外開放以來,園區已接待遊客350萬人次,已成為十足的網紅打卡地。

  “冬天站上丹景臺,可以遠眺雲霧氤氳的三岔湖,可以看到若隱若現的天府國際機場,可以感受生長中的空港新城。”參與活動的中新社記者安源説,“城市之眼”不僅能看到城市之景,更能由此見證成都城市格局由“兩山夾一城”到“一山連兩翼”的千年之變。

  突破制約城市發展的空間掣肘,2017年起,成都全力打造成都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

  成都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總面積約1275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園,涉及四川天府新區、成都東部新區、龍泉驛區、青白江區、金堂縣5個區縣29個鎮(街道),175個村。成功落戶總投資125億元的龍泉山國家儲備林、全國首批國土綠化試點示範等重大國家生態項目,建成丹景臺、寶倉灣、雲頂牧場等生態研學、自然體驗場景和全省首個“會議碳中和林”。

  綠從何來?

  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推進增綠增景

  今年6月,一對綬帶鳥在龍泉山脈金堂段的一棵小樹上安了“新家”。3個月後,“成都猛禽研究”小組在龍泉山“涼風埡”監測點,單日觀測到接近2000隻猛禽遷徙,刷新了觀測數據。

  在參與活動的成都傳媒集團國際傳播中心記者馮蘭欽看來,鳥類的選擇,釋放出強烈信號——成都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為生物多樣性提供了更多可能。

  “這一切,是基於成都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山水林田湖草系統顯著的治理成效。”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管委會生態事業部副部長虞超説,“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始終將生態保護修復放在首位,堅持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理念推進增綠增景,以PPP模式推進國家儲備林項目,實施全國首批國土綠化試點示範項目建設。”

  5年累計造林植綠23萬畝,為市民呈現多彩自然景觀。在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全民義務植樹履責與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城市綠心”建設有機結合,積極探索“包山頭”植樹履責機制。連續5年,省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金融機構近60萬名幹部職工開展“包山頭”義務植樹活動,共履責營造林2.4萬畝、210萬餘株。

  興從何來?

  綠水青山成金山銀山

  今年5月,夜爬龍泉山觀日出成為成都人喜愛的“新鐵人三項”活動之一,此外,到龍泉山“森”呼吸、賞桃花、守猛禽、住民宿等活動也走進了市民的生活。

  在龍泉山,青山綠水正真正成為金山銀山。

  金堂縣淮口街道龔家村地處龍泉山脈中段,這個12.6平方公里的小鄉村是成都唯一上榜“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名單”的鄉村。堅持一手抓産業振興,一手抓文旅振興,龔家村大力開發以一三互動油橄欖特色産業為代表的休閒農業,推進傳統農耕農業文化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同步發展。

  目前,該村已建成集加工廠、油橄欖研究院、體驗中心、橄欖樹餐廳于一體的油橄欖産業綜合體,六間房、半山院子、百鳳緣等民宿客棧餐飲設施也配套完善,可向遊客提供參觀學習、互動體驗、紀念品採購和特色餐飲等多種服務。

  在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植入生態研學、科普教育、自然體驗等消費場景的多元新興場景越來越多,“天府龍泉山”系列品牌正加快打造。在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下,鄉村在振興,生態價值在實現。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吳喆 陳浩 于譚陽 實習記者 澤登旺姆

  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管委會供圖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