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考古中心即將對外開放 數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帶你觸摸成都歷史
來源:四川在線  |  2022-12-13 08:40:13

(轉載)成都考古中心即將對外開放 數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帶你觸摸成都歷史

  “成都”矛

  四川在線記者 吳曉鈴

  記者12日從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該院最新打造的成都考古中心本月底將正式向公眾免費開放。這座西南地區規模最大、設施設備最先進、功能最齊全的城市考古科研與展示平臺,不僅對外開放展示了8個科技考古實驗室、11個文保實驗室、以及3個古建實驗室,讓公眾直觀感受到考古方法的日新月異,更在《考古·成都》基本陳列展中,以近幾十年來成都的一項項重大考古新發現,拼接出4500年來成都歷史的發展與演變。成都的歷史面貌,在考古助力下變得更加真實可觸。

(轉載)成都考古中心即將對外開放 數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帶你觸摸成都歷史

雙劍鞘

  該平臺集展覽展示、科普教育、文創研發、文物保護、行業服務等功能于一體。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陳列宣傳部主任唐淼介紹,成都考古中心突破常規博物館呈現模式的邊界,開創最新展示視角,通過考古成果與考古過程的並列化呈現,探索考古博物館的特色化展示路徑,包含公眾考古中心、文物保護中心、科技考古中心、古建設計研究中心、信息科研管理中心等。

(轉載)成都考古中心即將對外開放 數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帶你觸摸成都歷史

古蜀第一床

  公眾考古中心由《考古·成都》基本陳列區、臨展區、文創空間、社教活動區四個部分組成。《考古·成都》基本陳列分為《考古是什麼》《成都考古成就》兩個部分,前者利用實景還原場景與體驗互動沉浸式普及考古知識——何為考古、考古何為、考古為何,後者以成都考古發掘的重要遺址為切入點,側重考古過程與文物保護手段的講述,通過講好考古故事描繪成都文明發展畫卷。

(轉載)成都考古中心即將對外開放 數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帶你觸摸成都歷史

老官山漢墓出土的織機模型

  臨展區已經推出《成都人—千年天府考古側寫》臨展,未來將展示成都每年最新考古成果。文創空間則將創立“考究”考古文創品牌,以出土文物為切入點,傳播成都考古成果。未來,考古中心還將舉行“重走古蜀文明之路”“考古新青年”“成都考古社教行”“考古夏令營”等社教活動,普及考古知識、體驗考古過程、講述考古故事。

(轉載)成都考古中心即將對外開放 數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帶你觸摸成都歷史

精美南朝造像

  在《考古·成都》基本陳列展中,不僅可以了解到有關“什麼是考古”的所有基本知識,還能看到不少首次亮相常設展的珍貴文物。刻有“成都”二字的戰國時期青銅矛、刻有“郫”字的青銅戈、“古蜀第一床”、老官山漢墓出土的織機模型以及醫簡等,將助公眾觸摸更加鮮活的成都歷史。

  記者在提前探館中看到,“考古·成都”的展陳設計和互動部分也別具匠心——從入口處的地面開始,透明地板下是三條跨越幾千年光陰的道路(複製品):商周時期的紅燒土路,唐宋時期的磚鋪路,以及明清時期更加規整的大塊石板路面,以具寓意從這裡“走”進歷史;展廳中還用一整面展示櫃裏的陶器碎片以及修復後成品,揭示文物從出土到展示的全過程。此外,展覽還設計了生僻字墻,將文物中卣、壘、斝、簋、韘、瓿等生僻字以考古探方的形狀做成模組,解釋其讀音以及文物樣式、相關文物存于何處等知識。唐淼介紹,這也是《考古·成都》的主要目的,“這場展覽的主角不是文物,而是考古工作本身。”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