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名山村到蜚聲世界 回望九寨溝、黃龍40年發展路
來源:四川在線  |  2022-12-15 08:52:57

  四川在線記者 吳夢琳

  隨著冬天來臨,進入雪季,“童話世界”九寨溝與“人間瑤池”黃龍更加如夢似幻。

  在四川豐厚的文旅資源中,九寨與黃龍,可謂是最靚麗的名片之一。兩地都處於岷山山系,相鄰不過100公里。來自大自然的偏愛,給予了這方土地神奇造化,在億萬年的地質地貌變遷中,成就了地球上獨一無二、令人驚嘆的世界級景觀。

  1982年,“黃龍寺—九寨溝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被列入國務院審定公佈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至今年剛好40年;1992年,九寨溝、黃龍雙雙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自然遺産項目,這是四川第一批入選世界遺産名錄,至今年剛好30年。

(轉載)從無名山村到蜚聲世界 回望九寨溝、黃龍40年發展路

九寨溝冰瀑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提出打造包括“九寨溝—黃龍”在內的重點文旅品牌和文旅走廊,加快建設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讓四川文旅名揚天下、享譽全球。

  在這樣一個特別的時間節點,回溯它們從養在深閨、偏居一隅的無名山村到蜚聲世界、令人心嚮往之的遺産地的40年發展之路,也梳理九寨、黃龍探索的作為世界自然遺産地堅守生態保護與可持續旅遊開發的一些經驗,希望能帶來一些啟示。

(轉載)從無名山村到蜚聲世界 回望九寨溝、黃龍40年發展路

黃龍雪景

  得天獨厚,令人驚嘆的世界級景觀

  中國擁有14處世界自然遺産,其中四川就有3處,位居全國第一。這3處包括被譽為“童話世界”的九寨溝、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鈣化彩池群的“人間瑤池”黃龍以及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貓棲息地——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對於許多第一次來到九寨溝和黃龍的人來説,總會為眼前大自然的神奇創造所驚嘆。九寨溝和黃龍,都處於青藏高原東北邊緣向四川盆地過渡地帶。1992年,經過世界遺産委員會評估,認為九寨溝風景名勝區和黃龍風景名勝區符合世界自然遺産遴選標準中“具有絕妙的自然現象或罕見自然美的地區”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位於阿壩州九寨溝縣境內,其得名來自於這裡的九個藏族寨子,這裡也是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核心區域之一。

  “九寨歸來不看水。”水,是九寨溝的靈魂。114個高山湖泊散落又連綿地鋪陳在雪峰之間,呈現出極為明艷又豐富多變的藍綠色。尤其是五花海、長海、諾日朗瀑布、珍珠灘瀑布、火花海等標誌性景點,展現出水的千姿百態,讓人宛如走進“童話世界”。

(轉載)從無名山村到蜚聲世界 回望九寨溝、黃龍40年發展路

九寨溝雪景

  不僅如此,九寨溝還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植物種類超過2000種。

  世界遺産委員會這樣評價九寨溝:“這裡有原始天然的自然環境,舉世罕見的喀斯特地貌和壯觀的鈣華瀑布,豐富的原生植物,珍惜瀕危的野生動植物和保存完好的第四紀冰川遺跡。”

  位於阿壩州松潘縣的黃龍風景名勝區,主要由黃龍溝、牟尼溝、丹雲峽、紅軍長征紀念碑碑園等景區構成,以彩池、雪山、峽谷、森林、灘流、古寺、民俗“七絕”著稱於世。其中,主景區黃龍溝,長約3.6公里,分佈著3400余個鈣華彩池,蔚為壯觀,也是世界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鈣華彩池群,從上空俯瞰,猶如一條金黃色巨龍盤旋在山谷茂林之間。

  世界遺産委員會對於黃龍的評語是——黃龍以彩池、灘流、瀑布、雪山、森林、峽谷、古寺“七絕”著稱於世,黃龍的鈣華梯田和湖泊屬中國之最、世界無雙,是全球三大鈣華梯田景觀典範之一。

  生態底色,探索“保護型”發展之路

  11月25日,九寨溝管理局舉辦的九寨溝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設立40週年暨列入《世界遺産名錄》30週年慶祝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展示過去40年來九寨溝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活動上,九寨溝管理局黨委書記高愷衡在交流九寨溝40年發展經驗時提到的第一點便是——40年來,始終堅持保護第一,抓保護、固本底,牢牢守住了山清水秀的生態底色。

  走進九寨溝,山川與湖泊、森林與河流,共同構成一幅大美畫卷。而這幅自然畫卷,曾經一度傷痕纍纍。在上世紀60、70年代特定時代背景下,為了支持當時社會經濟建設,九寨溝曾付出了“疼痛”的代價:周邊的林木被大量砍伐,水土流失嚴重,不少海子近乎乾涸,泥石流等地質災害也隨之頻發。

  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印開蒲,被九寨溝“童話美景”深深震撼,也親眼看到了森林砍伐帶來的傷痛。在包括印開蒲在內的多方有識之士的共同呼籲和努力下,1978年印開蒲執筆起草的一份報告引起了重視,當年年底,國務院下發了在九寨溝設立自然保護區的文件,停止其區域內的一切森林砍伐。

  綠水青山回來了!1982年,黃龍寺—九寨溝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被列入國務院審定公佈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也標誌著兩地開始進行正式的旅遊開發。正是曾經的痛,讓景區管理者們意識到必須堅守生態保護為第一要務,以長遠眼光看待發展。

  1984年,九寨溝正式迎來第一批遊客,隨著“童話世界”聲名鵲起,遊客洶湧而來,怎麼辦?

  堅守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九寨溝開始探索“保護型”發展模式,推出了中國景區管理的許多率先:率先採用景區內遊、景區外住模式,不允許酒店進景區;率先採用景區觀光車模式,不允許外來車輛進入景區;率先啟動遊客限量管理,控制每天進入景區的人數。這些開創性探索,如今已在景區管理中大範圍普及……

  作為九寨溝的老朋友,印開蒲也一直關注這裡的生態保護,在九寨溝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設立40週年暨列入《世界遺産名錄》30週年慶祝活動上,九寨溝管理局也特別為老朋友頒發了“九寨溝保護者”的榮譽獎項。

  保護型發展,不僅要平衡人與自然的關係,同時也要平衡外來遊客與本地原住民之間的關係、景區發展與本地社區發展的關係。

  在旅遊業迅速發展過程中,黃龍景區管理局加大對周邊六大鄉鎮的幫扶力度,通過駐村幫扶、捐資助學、解決就業、扶持完善基礎設施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促進社區經濟社會發展。

  讓周邊群眾從旅遊發展中受益,他們才會更加以“主人翁”意識主動參與到景區資源保護、旅遊服務相關工作之中。一組數據顯示:1999年以來,黃龍旅遊業對松潘縣財政收入貢獻率始終保持在65%以上,成為當地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在帶動縣域經濟發展、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提高當地人民生活水準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過去四十年,九寨溝、黃龍年遊客接待量從最初的幾十、幾百人上升到超過百萬人次,實現了生態、經濟、社會效益的良性循環,充分實踐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文旅融合,打造重要旅遊目的地

  以“藍冰與暖陽之戀”為主題的中國九寨溝第十八屆國際冰瀑旅遊節,從11月持續舉行至明年4月。九寨溝景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還有一系列攝影展、雲遊打卡等線上活動,持續提升九寨溝的品牌影響力。

  以“冰雪黃龍,溫暖松州”為主題的2022黃龍極限耐力賽訓練營正在籌備中,計劃將於元旦跨年舉行,串聯起松州古城、黃龍五彩池、黃龍牟尼溝等,穿行在“冰雪賽道”中,體驗大自然的神奇。

  近幾年,新冠肺炎疫情給旅遊行業帶來不小的衝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提速推動了“文旅+”的融合,讓相關部門和傳統景區不得不主動思考從單純觀光遊到旅遊目的地的轉型,推進全域旅遊發展。

  近期,在網絡上,與九寨溝景區一山之隔的中查溝成為一個新的網紅打卡點。日前,記者走進這個隱藏在半山村落的藏族村寨,地勢呈坡級上升,綿延至遠處則是雪峰藍天,在相機鏡頭下,頗有一種“世外村莊”的美感。這個小村莊正是中國綠髮集團九寨公司統籌佈局打造的魯能勝地度假區的景點之一,作為阿壩州第一個大型綜合型文旅度假區,2021年7月入選為省級旅遊度假區。

  中國綠髮集團九寨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度假區定位為與九寨溝景區遙相呼應的綜合性度假區,打造了藏羌非遺博物館、全齡段戶外體驗樂園格林7號等特色度假産品,引入麗思卡爾頓隱世、康萊德等國際知名品牌,開通九寨溝景區直通車和機場大巴,正在通過夜間景觀環境佈置、導入各類娛樂業態,打造夜間文旅消費聚集區,進一步彌補九寨溝夜間旅遊空白。

  這背後,正是九寨溝縣提出的“世界只有一個九寨溝、九寨溝不只有九寨溝”全域旅遊發展目標。隨著去年九寨溝全域恢復開放,九寨溝縣瞄準全域旅遊發展目標,在提升建設中不斷豐富旅遊服務業態,通過鄉村遊、民俗遊、非遺遊等,進一步推動文旅成為鄉村振興發展重要動能和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本文圖片均由九寨溝管理局、黃龍管理局提供)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