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爭艷 鑄就文化達州新輝煌
來源:四川日報  |  2022-12-16 09:10:09

  原標題:第八屆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線上)展演拉開帷幕 百花爭艷 鑄就文化達州新輝煌

(轉載)百花爭艷 鑄就文化達州新輝煌_fororder_6a2758123bc6cf5e5eac2b1bf050b176

12月15日晚,第八屆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線上)展演在達州舉行。 王勇 攝

(轉載)百花爭艷 鑄就文化達州新輝煌_fororder_b526f068b78bc30475ae7d6d4acd076c

文化活動深入基層深入群眾。 楊小偉 攝

(轉載)百花爭艷 鑄就文化達州新輝煌_fororder_534aec19e90fe58f0a7bc421e1ddff65

第八屆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線上)展演開幕式上的文藝演出。王勇 攝

(轉載)百花爭艷 鑄就文化達州新輝煌_fororder_999691588126a5f1cd9580631a77c57d

文藝沙龍街頭“擺攤”。梁喬 攝

(轉載)百花爭艷 鑄就文化達州新輝煌_fororder_d6cc780f435bc1f78d7b957e3a9894ce

書香達州,全民閱讀。

(轉載)百花爭艷 鑄就文化達州新輝煌_fororder_c27a6c7ec70adbecf7e5d2d824087edb

修葺一新的達州圖書館成為城市文化地標。

(轉載)百花爭艷 鑄就文化達州新輝煌_fororder_b26dfe6068576a8a5a67bb8f09cddc41

壩壩電影進農家。 唐朝貴 攝

  12月15日晚,第八屆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線上)展演的大幕在四川達州徐徐拉開。由國家級專業導演團隊傾力打造的開幕文藝演出中,14個從全國各地精選的特色曲目輪番上演,鄉土氣息濃厚、歡樂笑點紛呈。全國各地的網友可以通過27路直播平臺線上觀演,熱烈的互動貫穿晚會始終。

  這是一場豐富城鄉文化供給的盛宴。歌舞戲曲、詩詞書畫、電影攝影等高雅藝術作品從城市向農村流動,紮實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一體化發展。

  這是一場散發鄉土氣息的盛宴。“脫下戲服是農民,穿上戲服是演員,幹完農活去演出”展演以億萬農民為主角,“農民演、演農民,農民看、樂農民”。

  這是一場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盛宴。“立足達州、面向四川、放眼全國”,展演匯集全國各地藝術作品,百花爭艷、百花齊放,達州本地巴文化、紅色文化等特色文化經此舞臺向全國傳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2016年,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成功創建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

  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站上時代新起點,目光再次聚焦達州,又一場文化盛宴在巴渠大地絢麗綻放。□陳林(本版圖片除署名外由達州市委宣傳部提供)

  大匯演大交流

  精心“烹飪”文化“大餐”

  回溯已在達州連續舉辦七屆的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打破行政區劃和藝術表現形式是其突出特點。

  從第一屆展演開始,《安塞腰鼓》《華陰老腔》《雨壇彩龍》等省內外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站上了舞臺,開啟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集中展演的先河。

  隨著時間的推移,展演匯聚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省內21個市(州)和全國部分高等院校的文化藝術精品,同臺獻藝、同場展出,實現大匯演大交流。特別是第四屆、第五屆展演活動期間,配套舉辦了首屆四川農民藝術節、首屆四川藝術節·第十五屆戲劇小品(小戲)比賽等大型活動,一大批優秀新農村文藝節目、優秀攝影作品、優秀版畫作品、公共文化和新農村文化建設論文、小品小戲作品、圖書、非遺項目、特色農産品在各個主、分會場進行演出、展覽、展銷。

  以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為牽引,達州全域廣泛開展“文化惠民在身邊”系列文化活動,建立“上下互動、部門橫向聯動”的文化惠民機制,“流動舞臺進基層”惠民演出由2016年以前的每年830場增加到當前的1650余場、“巴渠大講壇”“文化精品展覽”分別由每年120場增加到300場,每年放映公益電影35000余場,圓滿完成每年636場“國家西部文藝下鄉”計劃。

  精心“烹飪”文化“大餐”,達州組織推出多款區域性系列重大群眾文化活動,全市年均舉辦各類重大文化藝術活動50余場。

  覆蓋城鄉

  構建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

  從首屆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舉辦地洋烈新村為起點,再到後續的長樂新村、寶塔新村、魁字崖新村、獅牌新村、青龍嘴新村,每屆展演都積極帶動達州一批高檔次鄉村大舞臺閃亮登場。

  位於達州蓮花湖畔的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演展基地備受關注。基地總投資30億元,建設面積4.5平方公里,其核心區域包括市文化館、巴山大劇院、群眾文化廣場、田園大舞臺等重點工程項目,以及鳳凰山上的巴人文化廣場、巴山書畫院、巴山文學院等一批公共文化設施。

  這些場館聯合起來成為“演、展、博、銷、遊”綜合體。達州的目標是,把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演展基地打造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文化事業示範區、文化創意聚集區、文化産業集中發展區和文化旅遊目的地。如今,包括巴山大劇院在內的多個文化設施項目,已達到全國領先水準。

  以點帶面。達州已構建起覆蓋城鄉的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以市級為骨幹、縣級為樞紐、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為基礎,全市現有8個圖書館、8個文化館、5個博物館(陳列館、紀念館)、3個體育場、10個體育館、229個鄉鎮綜合文化站、2800個村(社區)文化室、2834個農家書屋、2500個城鄉文體廣場、20個影劇院、57個鄉村大舞臺、354個農民工文化驛站、360個留守學生(兒童)之家。

  大展演引領創作潮

  本土原創文藝作品量質齊升

  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在達州持續舉辦,也積極催生達州新農村文藝題材作品創作潮,全市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能力明顯增強。

  統計顯示,達州年均創作各類文學藝術作品6000余件、視覺藝術作品20000余件、舞臺藝術作品近300個,長期保持中長篇小説、詩歌、戲劇小品、美術書法攝影等門類藝術創作全省領先、全國知名,其中80%的作品參加了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和“流動舞臺進基層”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周永開》入選2022年度四川省重大文藝扶持項目和文藝精品獎勵作品公示名單,賀享雍長篇小説《小鎮燈塔》入選2022年度四川省作協鄉村振興重點作品扶持項目;長篇小説《川鄉傳》、歌曲《大涼山上卡沙沙》、書法《川東遊擊軍的創始人》3件作品被列入四川省2021年度重大文藝項目扶持和精品獎勵名單,其中《川鄉傳》外文版權輸出到俄羅斯、巴西等7個國家,《大涼山上卡沙沙》參加央視“七一特別節目”演出;《清風永開》入選2022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小品《一顆痣》《脫不脫》在四川省第十六屆戲劇小品(小戲)比賽分別獲得一、二等獎;《走在春天的路上》入選中宣部第五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

  推陳出新,佳作不斷。成績取得,得益於達州堅持借智借力,聘請一大批國家級、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專家指導、參與達州市公共文化服務活動的策劃、重點課題研究、示範項目創建等工作;全市公共文化單位和高、中級文藝專家每年結對幫扶基層群眾文藝隊伍500支、培訓基層文化骨幹10000人次。

  此外,達州注重公共文化服務理論和實踐成果的收集、梳理,用於指導公共文化城鄉統籌工作實踐,先後編輯出版了歷屆《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畫冊》《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新農村印象·全國版畫作品邀請展”作品集》《全國新農村文化建設理論與實踐(論文集)》等。

  精品“出圈”而立

  擦亮文化達州金字招牌

  築文藝高峰,人才是基礎,隊伍是關鍵。

  “巴山作家群”“巴山詩群”“巴山攝影人”“巴山畫家群”等一批叫得響的達州文藝創作團體正被社會所熟知。據統計,達州全市現有文學、書法、美術、攝影、詩詞等藝術創作門類國家級協會會員近200人、省級會員近1000人,公共文化人才隊伍實現整體跨越。

  達州市文化館“文藝帳篷輕騎隊”、“巴山蒲公英”文化志願服務團、通川區“文化趕集”、大竹縣“百場文藝下鄉”等公共文化流動服務隊伍,常年活躍在巴渠大地的山水田園,受到群眾歡迎。

  精品“出圈”而立。“市民學堂”“巴渠大講壇”“陽光星期舞”“指尖上的圖書館”“寒暑假中小學生愛國主義電影連連看”等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在區域內具有廣泛影響力;“元九”登高活動由達州輻射全國,成屆次舉辦的“大巴山音樂詩會”吸引全國詩詞愛好者參與。同時,由達州原創的一批精品節目不斷受邀到省外、境外演出。

  持續擦亮文化達州的金字招牌,目前達州已成功創建1個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1個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縣(達川區),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2個(渠縣、達川區石橋鎮),四川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23個,3個國家一級、3個國家二級、2個國家三級圖書館,7個國家一級、1個國家三級文化館,161個國家三級以上鄉鎮綜合文化站、62個省級“文化扶貧示範村”。

  惠民生促發展

  激發昂揚向上的精神動力

  以持續舉辦的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為助推,近年來,達州持續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讓每一名群眾都能感受到近在身邊的文化繁榮。

  達州全市各級公共文化單位全部實行錯時延時免費開放,“4·23世界讀書日”“圖書服務周”“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文化遺産日”等節點掀開專題文化活動篇章,推動惠民文化活動常態化。把鮮見的文藝拉近,四川人民藝術劇院、上海芭蕾舞團、德國交響樂團等知名文藝團體被邀請進來,群眾零距離觀賞高雅藝術。

  以舉辦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為契機,達州拓寬合作邊界,實現“文化搭臺、經濟唱戲”。“秦巴地區商品交易會”“知名民企達州行”等系列經貿活動與展演一同上演,外地商務代表團主動擔綱達州人文風情、産品産業的“代言人”,一批公共文化服務區域合作、校地合作協議簽署落地,為高品質發展聚勢蓄能。

  行走巴渠大地,全域覆蓋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鱗次櫛比的公共文化服務場館,不斷豐富達州人民的精神生活,成為這座城市昂揚向上的生動注腳。

  以“喜慶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為主題,第八屆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將掀起發展新農村文化、倡導新農村文明、助力鄉村振興的新高潮,為達州奮力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北翼振興戰略支點,譜寫四川現代化建設的達州新篇章貢獻力量。

  歡樂放送“3+4”系列活動精彩呈現

  12月15日,第八屆全國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在四川達州啟幕。以開幕文藝演出14道“大菜”為開篇,更多精彩節目將陸續登場。

  本屆活動由主體活動、配套活動兩大板塊構成,形成“3+4”活動體系。

  3大主體活動除已舉辦的開幕文藝演出,還包括“大地情深”——全國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巡演活動啟動儀式、2022年“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美術作品邀請展。

  4大配套活動涵蓋“非常夢想”川渝首屆農民工原創文藝作品大賽獲獎作品展、天府鄉村旅遊美食展、“巴山杯”2022全國新農村詩歌大賽,以及適時以線下文藝小分隊進社區(村組)方式,舉辦的“歡樂鄉村行”四川省群眾文藝作品惠民演出,滿足基層群眾文化生活需求。

  本屆活動共展出木版年畫、新年畫、農民畫作品300件,通過文學作品誦讀、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展覽、音樂作品播放等方式展出原創文藝作品120件。此前,活動共徵集以鄉土、鄉情、鄉愁為主題的優秀原創詩作6250余件,57件優秀作品入圍獲獎,充分展示謳歌新時代、讚美新農村的美好情懷。

  本屆活動充分整合四川省內外各級媒體資源,多種渠道提升群眾的參與度、增強互動性。展演活動將進行全程直播,可通過新華社現場雲、人民日報客戶端、央視頻移動網、光明網、中國網、國家公共文化雲、四川觀察、四川新聞網、封面新聞、達州日報視頻號、掌上達州客戶端、達州發佈、達州觀察、文旅達州等媒體平臺觀看直播,共同見證鄉村振興的成就、共同體驗農村文藝的別樣風情、共同感受農村發展的巨大變化!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