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見”新成都 一場橋梁引爆的城市更新實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16 17:30:58

  12月15日,一場以“公園新美學 橋見新成都”為主題的綠道全環橋梁專題研討會在成都舉行。

  此次研討會特別邀請了中國西南設計院總建築師張靜,四川省設計院所長白熙,成都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景觀規劃設計一所所副總工程師楊磊,策展人、收藏家張靜濤,製片人、攝影家陸琦華,文學家童文君6位不同領域的專家,以助力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為目標,深入探討環城生態公園100公里78橋的美學價值、城市價值、經濟價值以及對成都人民美好生活的價值賦能等。

“橋見”新成都 一場橋梁引爆的城市更新實踐_fororder_未標題-1

研討會現場 供圖 成都天府綠道建設投資集團

  2018年至2021年,歷時3年,100公里環城一級綠道終於貫通,121個特色園“串珠成鏈”,78座造型不一的橋梁拔地而起。可以説,橋梁的每次更新都是綠道詮釋美好生活的有力彰顯,讓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成果逐步轉化為市民可感可及的現實體驗。

  城景相融 是自然人文和諧的高級美學

  據統計,78座橋的總長度為31公里,約佔一級綠道長度的31%,每座橋的造型不同,顏色也不同,但相同的是橋梁都能與周邊的環境完美融合,共同打造出一個以橋梁為亮點的城市新景觀。比如首先讓人想到的演繹浪漫與夢幻的跨江安河橋,宛如一條粉紫色的飄帶蜿蜒在悅動彩林園區。

  78座與周邊景觀完美融合的特色橋梁呈現在100公里的成都環城綠道上,顯然,成都正在通過用創新的思維,秉持增綠惠民、營城聚人、築景成勢的營城理念,繪就公園城市新圖景,讓建築與自然和諧,讓城市在自然中有序生長,加快建設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

  多重美好 從打卡橋梁到解鎖公園生活幸福感

  2022年,環城綠道特色橋梁接連出圈,刷爆朋友圈,登上熱搜,到綠道拍照打卡橋梁已經成為成都市民的一項熱門休閒活動。這種風潮緣起規劃建設之初,綠道橋梁就合著歷史與現代,兼顧著煙火氣與時尚潮流,讓綠道、橋梁、文化、産業、藝術等多個標簽,如同強有力的樹榦,圍繞著100公里綠道持續生長,結出“宜商宜遊宜業”的果實,讓每一個市民不僅能打卡橋梁,更能通過橋梁去解鎖和參與更多有趣的活動,體驗公園城市裏的美好生活。

  如今,在公園中約上三五好友騎行徒步、圍爐煮茶,與摯愛人執手看電影、聽脫口秀,帶著孩子在橋下露營野炊、放風箏玩泡泡,盡享戶外休閒活動帶來的幸福美好,這些生活方式的全新轉變已成為現代成都人生活的重要組成。

“橋見”新成都 一場橋梁引爆的城市更新實踐_fororder_未標題-2

綠道橋梁變成“網紅”打卡地 供圖 成都天府綠道建設投資集團

  另外,在體育賽事方面,自從78座橋梁聯結的100公里一級綠道全線貫通,成為了成都馬拉松、百公里接力賽、世界自行車日嘉年華等重要體育賽事的重要賽段,潛移默化推動著成都重大賽事的變革提升,讓賽事不再局限傳統場地,通過走上生態優美、環境優良的戶外綠道,讓賽事走進尋常百姓中,營造的運動健康氛圍深深吸引著全民的廣泛參與。

  橋上人潮 賦能特色經濟的新引擎

  “天府綠道比天府大道還要堵”“綠道橋樑上打卡的人比商場都多”成了無數綠道體驗者的感言,這也反映出集健身、休閒、社交等多種屬性于一體的橋梁打卡和綠道騎行,早已融入市民的生活。

  2022年國慶節,環城生態公園接待遊客180萬人次,不斷出圈的橋梁和橋梁支撐下的全環騎行儼然是今年最新的人潮引擎,拉動著公園特色經濟的持續增長。

“橋見”新成都 一場橋梁引爆的城市更新實踐_fororder_未標題-3

成安渝橋 供圖 成都天府綠道建設投資集團

  近年來,圍繞綠道開展的諸多文旅活動層出不窮,而橋梁則是活動開展過程中營造氛圍的關鍵一環。整個100公里的環城生態公園綠道是一個非常大的空間尺度,每座“網紅橋”的出現,都呈現出一幅“以橋為媒,匯聚各類新興業態”的商業盛景,不斷吸引市民走進公園進行體驗和消費。以成安渝橋為例,成都專門打造了一處以集裝箱為載體的橋下集市空間,匯聚了各類手工藝、採耳按摩、蓋碗茶、小食品、體育用品等琳琅滿目的商品和服務,讓人流連忘返,為市民朋友提供了親近自然的新消費場景。目前,一座座亮眼的橋梁讓環城一級綠道的IP屬性進一步加強,“綠道圈”與“消費圈”的融合進一步深入。

  這一連串新的人流增長、新的商業場景、新的消費動能,是天府綠道集團在搶抓城市更新機遇中,以橋梁為突破口,以“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為思路,佈局挖掘綠道特色價值找準的提升城市活力與經濟價值轉化的新引擎新賽道。

  每一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城市肌理與發展脈絡,成都的“一橋一景”,不但暢通了成都城市的發展脈絡,更讓成都安逸特質得到新表達,最重要的是以橋梁為載體,吸引著熱愛生活的市民走進公園,享受多樣的生活方式,從不同的維度感受公園城市生活幸福感。

  橋梁作為城市基礎設施,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發展,綠道橋梁的更新是成都城市更新的一個縮影,不僅是城市時代美學的更新,更是著力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循環高效的發展模式,彰顯公園城市生態、美學、經濟、人文、生活多元價值,努力為公園城市建設提供成都智慧、成都方案的新嘗試,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的新舉措。(文 楊雯涵)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