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丨跨越山海 情滿古羌城
來源:四川在線  |  2022-12-20 09:18:58

  四川在線記者 李向雨 攝影報道

  11月30日,阿壩州茂縣,雲霧瀰漫山巔。在中國古羌城景區一角的金龜堡頂臺階上,浙江平湖赴茂挂職教師呂森炯帶領茂縣鳳儀小學的孩子們作畫。孩子們用畫筆勾勒出家鄉的山川之美。這些作品將跨越山海郵寄到浙江平湖市相關學校的孩子們手中,串起對口幫扶浙阿一家親。

(轉載)圖集丨跨越山海 情滿古羌城

11月30日,呂森炯(左四)在茂縣金龜堡頂指導茂縣鳳儀小學的學生們畫家鄉羌寨。

  山,是地處高原山區的四川茂縣;海,是位於東部沿海地區的浙江平湖市。2000多公里的距離阻擋不了雙方真情相約。

  “這次寫生活動,是我們平湖與茂縣‘共繪一幅畫 描繪家鄉美’活動的核心內容,目的是希望以平湖、茂縣兩地學子同心共畫為契機,拉近兩地學子彼此距離。”浙江平湖市挂職幹部、茂縣政府辦副主任陸傑告訴記者,除教育文化的幫扶外,浙江平湖市還在農業數字化方面進行了重點幫扶。

(轉載)圖集丨跨越山海 情滿古羌城

11月29日,浙江平湖市挂職幹部們在茂縣鳳儀鎮南莊村規劃農業防災減災項目。

  初冬的茂縣鳳儀鎮甘青村村口,浙江省平湖市挂職幹部陶磊正在給農閒的村民黃軒英講解無線手持終端設備的操作方法。“有這個小機器,我就能隨時查看我家的蘋果樹、李子樹是不是缺水了?缺肥了?”黃軒英一臉疑惑。陶磊忙解釋:“這個機器可以通過拍照、小視頻錄製、文字描述等方式記錄你們家農産品生長的全過程,就像小型氣象站一樣,缺什麼它都會提醒你。”聽到這話,黃軒英開心地笑了,她對明年用上果樹數字化管理設備充滿期待。

(轉載)圖集丨跨越山海 情滿古羌城

11月29日,陶磊(左)在茂縣鳳儀鎮甘青村給村民黃軒英講解無線手持終端設備的操作方法。

  去年以來,浙江省平湖市結合茂縣實際,兩地聯合創新組建“茂農服”數字為農平臺,運用互聯網打通田間地頭和市場終端,完成8個小型氣象站、20個手持終端機建設安裝。

(轉載)圖集丨跨越山海 情滿古羌城

11月29日,村民在茂縣平茂連心館內通過“茂農服”智慧農資一體機系統購買農資。

  茂縣沙壩鎮龍坪村屬於典型的高半山村,從縣城開車到村子需要近一個小時。在這個小山村裏,81歲的王明安患有慢阻肺肺纖維化疾病。浙江省平湖市挂職醫生與茂縣人民醫院的醫生到村裏為大家義診,建立健康檔案,還為村裏和王明安送來了制氧機。“我真的很感動,不用花錢不趕車,自己在家就檢查了身體,不舒服時還能吸上氧!”王明安的笑聲在小山村裏盪漾。

(轉載)圖集丨跨越山海 情滿古羌城

11月30日,浙江平湖市挂職幹部來到茂縣沙壩鎮龍坪村,為村民們開展義診。

  “浙阿心連心、永遠一家人”。據悉,2022年以來,平湖市對口支援茂縣,建立“茂農服”數字為農系統,並建立了阿壩州首個以呼吸系統疾病診療為特色的獨立專科。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