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陪你過大年!四川600余場活動輪番來襲
來源:四川在線  |  2023-01-16 09:41:18

  劉念 四川在線記者 吳曉鈴 成博

  400余場線下活動, 超200場線上活動,兔年春節,非遺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硬菜”。1月15日,記者從文旅廳了解到,春節期間全省各地將推出600余場非遺傳承實踐系列活動,讓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遊非遺、賞非遺、聽非遺、品非遺、學非遺、購非遺,過個年味十足的“非遺年”。

  活動將以龍舞、獅舞、燈會、年畫、剪紙、抬閣等100余項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為依託,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從1月14日(農曆臘月廿三)持續至2月5日(農曆正月十五)。

  遊玩內容精彩紛呈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也是民俗活動最為集中、最為熱鬧的節日。各地燈會、廟會、祭祀、登高、抬閣等民俗活動各具特色,群眾熱情參與,一些民俗已經逐漸發展成為當地最重要的節慶活動。

(轉載)“非遺”陪你過大年!四川600余場活動輪番來襲

自貢中華綵燈大世界

  如果你既鍾情傳統文化又喜歡科技范兒,不妨到自貢國際恐龍燈會遊一遊。1月至3月,第29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將持續舉行,它著力打造一座“千燈之城”,以綵燈連接現實與元宇宙,集觀燈遊園、線上線下交互等玩法于一體。

(轉載)“非遺”陪你過大年!四川600余場活動輪番來襲

草堂“人日“活動。(資料圖)

  今年1月28日是農曆正月初七,是中國傳統節日“人日”。這一天,成都許多市民和遊客會來到杜甫草堂祭拜杜甫,以表達對詩聖的敬意。自宋代以來,杜甫草堂每年都會迎來大量的文人墨客祭拜杜甫,清代詩人、書法家何紹基特意于“人日”行至草堂向詩聖祭拜,並題“錦水春風公佔卻,草堂人日我歸來”對聯一副,由此開啟成都“人日遊草堂”的風俗。

  廣漢保保節是四川省廣漢市雒城的地方傳統節日,有“正月十六遊百病,遊了百病不生病”之説。如果你對這個地方傳統節日感興趣,那就在農曆正月十六來廣漢遊一遊。

  精彩表演展現非遺魅力

  舞龍是龍城瀘縣的民間習俗之一,每年農曆正月十五,龍城瀘縣鑼鼓喧天、熱鬧非凡,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觀賞。今年元宵節,瀘縣將舉行2023年“龍舞鬧元宵”活動,將會聚20支龍舞表演隊共慶元宵。

  2月23日至2月25日,自貢川劇“月月演”活動將推出川劇摺子戲傳承展演,讓戲迷過足戲癮。自唐代起,川劇就有“蜀戲冠天下”的説法,唱腔美妙動人、語言幽默風趣,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

  1月14日至15日,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舉行2023年“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天府古韻非遺週末劇場活動,讓觀眾在雲端感受傳統戲劇的魅力。

  1月29日,綿陽平武縣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推出的“多彩非遺賀新春”——白馬民俗活動中,將展示白馬民歌。白馬民歌是綿陽市平武縣傳統音樂,以其高亢悠揚的山歌、優美別致的情歌、簡潔明快的勞動歌以及低沉憂傷的敘事性酒歌的獨特聲韻,打動世人、醉人心魄。

  舌尖上的非遺帶回家

  四川的非遺,不只在指尖、在眼前,還在舌尖。川菜中,許多非遺美食承載著厚重的歷史傳統,以美味喚醒人們的味蕾。

(轉載)“非遺”陪你過大年!四川600余場活動輪番來襲

非遺美食

  1月21日至1月27日,省非遺保護中心將推出蜀味非遺——“非遺美食·尋味兔年”四川非遺美食觀影會,甄選21部我省天府旅遊美食宣傳片,通過四川非遺官方短視頻平臺每天展映3部(集),持續7天,展示各地春節美食,分享美食中蘊含的獨特年味,營造非遺美食過大年的文化氛圍。

  今年春節期間,涼山州冕寧縣文化館也將推出冕寧非遺技藝網絡展播,介紹冕寧火腿製作技藝、黃糕饃饃製作技藝。藝多不壓身,一塊學起來!

  非遺是面向大眾活態傳承的傳統文化,如今,許多非遺項目以更加生活化、更加煙火氣的姿態,為人們帶來全方位的體驗。

  1月21日至26日,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館將開展“過新年·賞技藝”活態展示及互動體驗活動,歡迎到館一起賞玩非遺。

  1月16日,攀枝花西區文化館將推出“非遺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之糖畫、剪紙、摺紙傳承活動”,如果你對糖畫、剪紙和摺紙技藝感興趣,不妨來學一學,現場還有非遺知識搶答環節哦!

  1月6日至2月5日,南充市陸續舉行2023年“文化進萬家 視頻直播家鄉年——把非遺年貨帶回家”20場活動,在市級統一組織展示展銷傳承體驗活動基礎上,各縣(區、市)輪番上陣,舉辦展銷展示、直播帶貨、短視頻宣傳推廣等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文旅廳今年將持續組織“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在抖音、快手、微信、嗶哩嗶哩等多個平臺,集中展播非遺傳承視頻。還將對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年俗節慶活動進行線上直播,和網友一起“雲上”非遺過大年。

  1月14日至25日,省非遺保護中心也將推出“非遺陪你過大年”春節迎新系列直播活動,大家在雲端就可以收看第二十二屆綿竹年畫節、達州元九登高節、“禮讚新時代 幸福中國年”——廣元市2023年沉浸式迎春主題廣場文化活動等眾多直播。

(轉載)“非遺”陪你過大年!四川600余場活動輪番來襲

非遺過大年重點活動一覽

(轉載)“非遺”陪你過大年!四川600余場活動輪番來襲

非遺過大年重點活動一覽

  (圖片由省非遺保護中心提供)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