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又好吃 大山深處“梅花村”的別樣風景
來源:華西都市報  |  2023-02-21 08:59:03

(轉載)好看又好吃 大山深處“梅花村”的別樣風景

如霞似錦的紅梅扮靚了大山深處的“梅花村”

  2月,巴中市南江縣關門鎮迎來一年中最美的時刻:全鎮1萬餘畝梅花次第綻放,姹紫嫣紅如霞似錦。

  2月14日,關門鎮石廟村村道上車輛穿梭、遊人如織。周邊達州、南充、廣元的遊客慕名而來,一睹“紅梅之鄉”的芳容。作為全鎮最佳觀賞點位的石廟村,比春節期間還要鬧熱。

  賞梅花、品梅子,既好看,又好吃。一樹紅梅扮靚了鄉村,也鼓了村民們的錢袋子。2022年,石廟村集體經濟收入近20萬元,村民人均增收1300元。這個距離縣城20公里的高海拔山村,正展現出鄉村振興“很好的樣子”。

  賞花

  1萬餘畝梅花扮靚鄉村

  2月14日一早,石廟村村道的車輛多了起來,很快,沿線農戶的院壩和村裏停車場就擠得滿滿噹噹。“今天怎麼這麼多人?”村民郭滿成有些納悶,“今天是‘情人節’啊。”經旁人提醒,老郭笑呵呵地摳了摳腦袋。

  “情人節”又逢好天氣,去關門鎮賞梅花成為眾多情侶的首選。空氣裏暗香浮動,站在石廟村村口環視四週,一樹樹、一叢叢梅花開得正盛,粉紅、淡黃、銀白……多種顏色錯雜,斑斕耀眼,梅園依山就勢一路鋪展,最終消失在視線的盡頭。

  梅樹下,遊客們的手機、照相機忙個不停。“感覺今年梅花開得更好看。”連續多年前來賞梅的羅女士對這裡的梅花情有獨鍾。

  石廟村黨支部書記岳建文介紹,關門梅花已有100多年種植歷史,石廟村共有梅樹3000多畝,幾乎家家有梅園。樹齡最長的已有30多年,目前共有7個品種,顏色十分豐富,花瓣最多的有十五六瓣,觀賞性很強。

  石廟村海拔高度在600至1200米之間,氣候差異導致梅花開放的時間有先後,也將觀賞期拉長至兩個月。農曆正月初,低海拔區域的梅園已是姹紫嫣紅,而山頂的梅樹正含苞醞釀。正月底,石廟村的梅花進入到最佳觀賞期。

  岳建文回憶,大約從2019年開始,鄉村旅遊之風吹到石廟村,隨著時間推移,石廟村的梅香飄到了周邊城市。近幾天,每天遊客量在200人次以上,除巴中本地遊客外,村裏隨時可見達州、南充、廣元、陜西漢中牌照的車輛。岳建文和村幹部們每天忙著指揮交通,發動村道沿線的農戶騰出自家院壩,供遊客免費停車,現在村裏有3個停車場,停車難問題得到了解決。多家農戶已具備一定接待能力,遊客可以在當地品嘗地道的農家菜,買到最正宗的臘肉或山貨。今年春節假期,村民郭建中共計接待了100多位遊客。他計劃下半年把院壩擴大,辦農家樂,再建一個遊樂場。

  “這麼大面積的梅花景觀還是第一次見到,太震撼了,明年我還要來。”南充遊客蘇先生説。

  岳建文粗略統計,2月14日,全天遊客量在300人次以上,以致村道出現輕微擁堵,村裏已向有關部門申請,希望能將道路拓寬。

  品梅

  一顆梅子鼓了村民腰包

  盛夏時節,石廟村3000畝梅園將進入收穫季。那時村裏會再次熱鬧起來,遊客們可以品咂酸酸甜甜的滋味,分享豐收的喜悅。四面八方的收購商也會趕來,把一顆顆梅子帶到全國。

  關門鎮宣傳委員吳俞勇介紹,全鎮梅園面積達1萬畝,觀光旅遊與梅子加工銷售已成當地主導産業,年綜合産值逾1800萬元。

  為做大梅子産業,石廟村探索出聯合社(村集體經濟組織)+專合社+種植大戶的發展模式,各方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鎮上請來的專家手把手教村民剪枝、管護和烘乾技術。由於當地的梅子品類豐富,既有食用梅也有藥用的烏梅,品質較高,一直都是市場的搶手貨。

  石廟村集體經濟組織與村民都嘗到了梅子的甜頭。岳建文算了一筆賬,2022年,全村共收穫鮮果800多噸,人均增收1300元以上,村集體經濟組織收入更是翻了好幾番,從2019年的幾千元猛增至近20萬元。

  有強大的集體經濟作支撐,石廟村産業發展也更有底氣。2月下旬,石廟村將舉辦首屆梅花節,這是整個産業鏈條上的重要一環。

  “去年梅花開得不大好,果子只賣了2萬多元。這段時間天氣不錯,花開得早也開得好,估計3萬元收入不在話下。”正在梅園忙碌的郭建中心情大好。

  劉小龍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謝穎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