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藏曆新年 草登鄉村民説“羅薩扎西德勒!”
來源:四川在線  |  2023-02-22 08:57:23

  四川在線記者 杜傑 阿壩觀察 王鑫 馬爾康市融媒體中心 肖燕清

  2月21日,是藏曆新年的大年初一。在阿壩州馬爾康市卓克基中心校,教學樓的LED大屏上寫著“喜迎2023年藏曆水兔新年”的字樣。孩子們跳鍋莊,編織花腰帶,新年的氛圍與歡笑聲響徹校園。

  另一邊,馬爾康市偏遠的草登鄉災後集中安置點裏,村民將精心準備的藏式美食端上桌,家人圍坐一起談未來謀發展,新年的願望隨著炊煙和歡笑一同升騰。

  藏曆新年是藏族群眾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受去年馬爾康6.0級震群型地震影響,今年草登鄉村民在建設新家園中迎來藏曆新年。“羅薩扎西德勒!(藏語,意思是新年快樂,吉祥如意)”他爾娃説,新的一年裏,要靠自己的雙手建好新家園。

  校園裏,孩子們織腰帶跳鍋莊

  早上八點過,記者走進馬爾康市卓克基中心校,全校師生身著節日盛裝,歡樂的節日氛圍感染著每一個人。

  這也是學校開學的第一天。從草登中心校異地復課的丹增陽忠吃過早飯,來到了一處特別的教室——嘉絨傳統手工藝工作坊。

  “這處工作坊主要是教孩子們編織花腰帶和嘉絨頭帕刺繡。”工作坊負責老師趙樹瓊介紹,花腰帶和頭帕刺繡是藏族代代相傳的技藝,每逢重大節日,男女老少都會穿戴藏式花腰帶,女性還會戴頭帕。

(轉載)歡度藏曆新年 草登鄉村民説“羅薩扎西德勒!”

孩子們在編織花腰帶。王鑫 攝

  在趙樹瓊的教導下,第一次接觸頭帕刺繡的丹增陽忠很快便上手了。“我爺爺教過我做藏裝上的盤扣,雖然頭帕刺繡更複雜些,但我很喜歡,這也是我的新年願望。”挂著笑容的丹增陽忠做起刺繡十分投入。

  受地震影響,去年6月22日,草登鄉中心校108名學生到卓克基中心校異地復課。目前,18人已畢業,還有90人在這裡上課。“草登鄉是出名的歌舞之鄉,也是四川省的文化先進鄉。”馬爾康市卓克基中心校政教主任巴爾登説,為了讓孩子們過好藏曆新年,學校還組織了鍋莊活動,為學生發了節日水果。

(轉載)歡度藏曆新年 草登鄉村民説“羅薩扎西德勒!”

馬爾康市卓克基中心校操場上,師生們圍成圈跳起了鍋莊舞。王鑫 攝

  當太陽照到操場上,歡快的音樂響起,全校師生圍成兩個大圈開始跳起了鍋莊。孩子們臉上的笑容在陽光下更加燦爛,一句句“羅薩扎西德勒”在操場回蕩。

  新年的好消息也傳來。“草登鄉中心校重建工作正在有序開展。”馬爾康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趙楊説,目前草登中心校的舊樓已拆除完畢,3月底將開始招標,預計今年12月能建成。

  安置點,村民們做美食謀未來

  離馬爾康市卓克基中心校90多裏,在馬爾康市202林場臨時過渡安置點裏,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嫋嫋炊煙升起。藏曆新年,這座臨時安置點也充滿節日的喜慶。

  48歲的他爾娃早早起床,來到煨桑臺前點燃松柏枝,祈願新年風調雨順,事事順利。回到家中,他爾娃一家人精心製作的藏式美食擺滿了餐桌,人參果、手抓肉、油饃饃等香氣四溢。“這裡傢具、廚具、電器都比較齊全,做飯也方便。”他爾娃説。

  與他爾娃不同,科拉機二組的村民巴爾單節前剛搬進重建好的新房。雖是藏曆新年初一,但他也沒有閒著,在小院裏忙鋸木材,和木匠溝通著各種細節,準備裝修新房子。巴爾單説,“在黨和政府的關心幫助下,馬爾康地震後我搬進新家,相信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轉載)歡度藏曆新年 草登鄉村民説“羅薩扎西德勒!”

巴爾單正在自家小院裏忙碌著。馬爾康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越來越好,是草登鄉村民對新年的最大期盼,也是內心最篤定的事。有很多人像巴爾單一樣,在新年第一天就忙碌起來,有的在春耕,有的還在參與災後重建,還有的在謀劃發展産業……整個草登鄉,一片生機勃勃。

  一天前,馬爾康市還舉辦了第二屆嘉絨“阿拉䤌色” 藏曆水兔年新年電視聯歡晚會,讓群眾歡度藏曆新年。

(轉載)歡度藏曆新年 草登鄉村民説“羅薩扎西德勒!”

2023年馬爾康第二屆嘉絨“阿拉䤌色” 藏曆水兔年新年電視聯歡晚會現場。澤爾登 攝。

  今年是阿壩州建州70週年,也是“6·10”馬爾康震群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關鍵之年。馬爾康市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把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和重大民生工程,圍繞住房重建、産業振興等工作目標,倒排工期,紮實推進,“讓地震災區群眾早日過上好日子。”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