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花火龍不夜天
來源:四川日報  |  2023-03-14 08:48:31

(轉載)鐵花火龍不夜天

成都市雙流區東升街道鳳翔湖公園,民間藝人在表演火龍打鐵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向雨 攝

  “歲歲春節燒火龍,煙花遍地樂融融。一任火焰高百尺,龍騰人歡氣勢雄。”“燒火龍”是四川成都雙流區最負盛名的傳統民俗活動,此活動源於東漢,盛于南宋,至今代代流傳。傳統的“燒火龍”,指表演者在煙花爆竹中舞龍,而當對環境污染較大的煙花爆竹被鐵花取代,又將是怎樣一幅壯美景象?我在雙流區鳳翔湖公園找到了答案。

  農曆兔年正月十五晚上,一場大型“燒火龍”表演在家門口的鳳翔湖公園激情上演。表演場地設在湖邊臨水處的木質觀景大平臺上,燒鐵水的五個爐子架在一米外的水泥地上,爐上坐著五個耐高溫的敦實砂鍋。在鼓風機的低吼聲中,爐內烈火熊熊,鍋裏鐵水紅彤。我站在安全警戒線外,依然感覺到有熱浪滾滾襲來。表演臺旁,七八個赤膊漢子正在做最後的準備——捆紮褲腳,更換厚底布鞋,把草帽帶子牢牢係在下巴上。為避免被飛濺的火花燙傷,儘管已身經百戰,他們依然小心翼翼。可是,那位負責打鐵花的老師傅,不但赤著臂膀,而且連草帽也省去了。老師傅正來來回回仔細查看各砂鍋裏的鐵水,對於每一鍋鐵水,他都檢查得很仔細。聽我旁邊一知情觀眾説,鐵水溫度必須達到1600攝氏度,才能打出完美的鐵花。再看那些擺在地上的工具,他們簡單到只是一把大鐵鉗子、一把竹勺子、一塊類似乒乓球拍但比乒乓球拍大整整兩倍的木板而已。用這幾件其貌不揚的傢夥什就能打出光芒閃爍的鐵花?我心中充滿了疑惑。

  大家翹首以盼中,“燒火龍”表演正式開始了。只見一漢子用大鐵鉗夾緊一砂鍋的邊緣,另一漢子把竹勺伸了過去,一小團鐵水從砂鍋滑入竹勺,漢子在打鐵花的老師傅面前將勺子輕輕一拋,説時遲,那時快,那團鐵水到達拋物線的頂點滯在空中的同時,老師傅緊握木板的雙手在空中掄出半個大圓,木板沿60度角朝鐵水用力拍去,只聽“啪”的一聲,鐵水被猛地拍散,一霎時,鐵花四濺。那飛散的鐵花先是一片通紅,然後突然變黃,接著變白,一陣細雨擊打樹葉般緻密的唰唰聲緊隨火光,鐵花墜落,唰唰聲錯雜。老師傅一拍接著一拍,鐵花在他的斜上方的天空中短暫怒放,又稍縱即逝,一切如夢如幻,如露如電。鐵花濺落在我們面前不遠處,落到地面的細微鐵屑在空中快速冷卻,已基本對人不構成傷害,雖如此,身在前排的觀眾仍禁不住驚叫著紛紛後退。那些被擋住了視野的觀眾無不伸長脖子,在人頭的縫隙中左探右瞄,尋找觀看的好角度。就在這時,歡快的民間音樂響起,舞龍的隊伍從表演臺側方跑進了璀璨的火花中。一條金光燦燦的紙龍,在漢子們手裏像有了生命,或俯衝,或攀升,時而亢龍有悔,時而飛龍在天,龍,似乎在飛舞的鐵花中燃燒了……一浪高過一浪的歡呼聲從人群裏爆發出來,現場的歡樂氣氛達到了頂點……

  從人堆裏擠出來,我溜到湖對岸繼續觀看。那空中的鐵花,自上而下,明明滅滅,而它們的倒影——水中的萬千鐵花恰與之相反,猶如從水底向水面發射的密集散彈。那一刻,天空與湖水絢爛成了一體……

  成都地處盆地之中,大氣流通並不如其他城市般通暢,如果大量燃放傳統煙花爆竹,將嚴重影響空氣品質,於是,智慧勇敢的成都人用幾乎不污染環境的鐵花完美代替了煙花爆竹。美在險中求,千錘百煉,方得技藝精髓。鐵花火龍鬧元宵,既傳承了“雙流燒火龍”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又給市民帶來了更新鮮、更刺激、更歡樂的元宵燈火體驗。(宋揚)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